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进入引导微企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8-04-28 18:40:1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市工商局解读“微企扶持新政” 重庆进入引导微企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市中小企业局、市工商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试行)》(简称《细则》),业内称为重庆“微企扶持新政”。

  “新政”与过去有何不同?“新政实施后,重庆市将停止普惠性质的微型企业创业补助、后续扶持资金补助,新设成长型微型企业奖励、孵化平台运营绩效奖励等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发力,切实解决微型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标志着重庆结束了普惠补助的微企时代,进入引导微企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简而言之,过去是解决微企“有没有”,现在转为解决微企发展“好不好”。

  重庆万人拥有企业数量229户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扶持微型企业发展。”该负责人称,早在2010年,重庆市就在全国率先将微型企业从中小企业中分离出来,专门予以扶持,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2014年,重庆市又将完善小微企业扶持机制纳入全市25项重点改革专项。市级各部门发挥职能职责,各区县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上下联动,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累计发展微型企业56.56万户,带动和解决就业405.3万人;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平台397个,入驻微型企业4.23万户。

  “微企在推动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重庆市微企不仅积聚了1600多亿元社会闲散资金用于产业发展,还创造了400余万个就业岗位,户均带动就业近8人,切实起到以创业带就业的作用。其中,享受创业补助的鼓励类微企中,已有1.5万户成长壮大,10户成功登陆重庆股份交易中心(OTC)挂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微企的蓬勃兴起,有效推动了重庆市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户,位居直辖市之首;万人拥有企业数量229户,在全国排名第8位。

  在推动城乡统筹方面,截至2017年底,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创办鼓励类微企9.25万户,带动解决63万人就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土地耕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问题,推动农村地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从鼓励创业到引导微企做大做强

  “重庆微企发展至今,已经有一定规模了。此时,微企又遇到了新的发展瓶颈和障碍。”该负责人称,那就是许多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经营管理能力较差,发展水平和质量不高;微企孵化平台造血功能较差,过度依赖政府扶持。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时候,就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加以引导。”据称,“新政”的最大特点就是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扶优扶强,鼓励微型企业和微企孵化平台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据介绍,《细则》涉及微型企业的政策有很多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建立万户规模的微型企业成长培育库。今后,除了每年对1000户成长型微企进行奖励外,“微型企业成长扶持贷款”“微型企业会展补助”等政策,也只有进入微型企业成长培育库的企业才能享受。“我们就是要用政策引领的方式,鼓励微型企业做大做强。”该负责人称。

  没有入库的微型企业,能享受的政策补助只有商业贷款贴息一项。据介绍,今后,微型企业所获得的贷款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且已按期还本付息完毕的,可按贷款基准利率的50%予以贴息,每户微型企业贴息额度不超过20万元,最高可享受2年。

  “对于微型企业孵化平台,《细则》则引导它们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这样才可持续发展,也才能更好地为微企服务。”据称,《细则》明确,将从2018年起,连续3年对微型企业孵化平台开展运营绩效奖励。

  “对微企平台的评价,主要基于其运营绩效及入驻该平台的微型企业发展情况。”该负责人称,根据评价结果,微企园最高可获奖励200万元,微企村最高可获奖励80万元。

  创新帮扶举措助微企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培育‘万千百’企业,打造三个市级重点微企孵化示范平台。”该负责人介绍。

  所谓“万千百”企业,即入库的成长型微企超过1万户,评选出1000户成长性好的微型企业进行奖励,然后在其中选出100户典型企业,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在微企孵化平台方面,目前的发展是良莠不齐,有的市场运作能力强,而有的自身造血能力却很弱。”该负责人称,重庆市除了运用“新政”的引导和激发效应,还将通过做得好的孵化平台发挥示范作用,促进平台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互联,推动孵化平台整体营运能力提升。

  在解决微企的发展“痛点”上,重庆市除了帮助入库企业融资,并提供贷款贴息外,还将加强“银商合作”,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交流活动,推动金融机构定制贷款产品。

  同时,市工商局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与微企一起,进行人才、市场、资源等方面的精准对接,解决微企用工难、创新难、市场开拓难等发展痛点。

  此外,重庆市还将对微企开展赋能培训,全年计划安排100期,培训1万人次。“这一阶段的培训与过去的微企培训不同,现在的培训内容针对性更强,以实战实作和现场培训为主,切实满足企业发展中能力提升的现实需求。”该负责人称。

  与此同时,重庆市还将实施“微企兴农”行动计划,今年将重点保证1-2个深度贫困乡镇建成微企村,扶持政策向贫困乡镇微企村和微型企业倾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