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依托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江南新城变身“中国智谷”

2018-04-26 10:50:1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依托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南岸 江南新城变身“中国智谷”

【财经渝企 图文】南岸 江南新城变身“中国智谷”

智谷人工智能展示中心  摄/崔景印

【财经渝企 图文】南岸 江南新城变身“中国智谷”

人工智能产品的核心部件  摄/崔景印

【财经渝企 图文】南岸 江南新城变身“中国智谷”

通江大道

【财经渝企 图文】南岸 江南新城变身“中国智谷”

茶园新区

  今年2月,中国智谷(重庆)落户江南新城。自中国智谷挂牌以来,短短78天,引进项目82个,签约432亿元。

  每天都有新企业,每天都有新变化。

  如今,南坪以东,幅员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形成了南岸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江南新城已经逐渐成为南岸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依托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在这片产业发展热土上,一座智慧生活新城正拔地而起。

  A、南岸东进 产业带动城市的崛起

  2000年,重庆南岸区茶园新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南岸吹响了东进的号角。“那时的茶园还是一片荒芜,随处是大片的田野,可以说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荒僻孤地。”一位曾参与茶园新区管委会成立工作的工作人员说。

  18年后的今天,茶园新区已经更名为江南新城,这里从幼儿园到中学、从社区医院到大型综合医院、从社区超市到农贸市场到大型商业设施等一系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公共服务体系一应俱全,如今江南新城已经初具规模。

  一个产业带动一座城市的崛起。据统计,目前,江南新城拥有电子信息企业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1000户,这些企业的入驻,一个个工业园区在带来务工人流的同时,也带来了物流和资金流,为城市注入了发展的活力。

  然而,今天的通信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追求数量的时代已经结束,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主题,江南新城这座被电子信息产业深刻影响的产业新城必须求变。

  B、发展求变 智能化产业带来新增长点

  幸运的是,南岸找到了产业的新增长点。今年2月7日,中国智谷(重庆)在南岸区智谷科技园揭牌,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阿里赛迪工业物联网等20余个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项目落户智谷科技园。

  “智能产业已开始成为南岸区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成为南岸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岸区一直坚持发展大数据智能产业,培育产业引领品牌,创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移动通信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形成了智谷建设的支撑优势。其中移动终端产业基地已聚集整机及配套企业170户,移动终端全年出货量达1亿台,实现产值476亿元。南岸的智能关联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79.8%,税收同比增长72.4%,智能产业成为南岸区增长最快的产业。

  计划到2025年,中国智谷(重庆)将基本建成“三区一城”(即特色智能产业集聚区、数据智能运营平台集聚区、智能制造创新集聚区,智慧生活新城)。届时,将带动智能产业总规模2000亿元,汇聚国内外知名智能企业30家,集聚全国性数据智能平台30个,引培国家级研发机构20家,涵养智能产业高端人才20万人。

  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智谷(重庆)不是有型的传统产业园,而是依托南岸江南新城的有形之谷;这里不限于人工智能,不只做智能终端,而是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而聚力营造全要素生态圈。

  项目将紧扣重庆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定位,助力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志在“对标”武汉的光谷、贵阳的数谷、合肥的声谷,建设领先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中国智谷”。

  C、产城融合 建设品质城市样本

  中国智谷(重庆)项目不仅对南岸的产业将起到巨大的拉动,也将实现南岸追求产城景高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最优空间,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市”的建设目标。

  目前,南岸按照这样的建设目标,江南新城要对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坚决说“不”。

  “这是南岸产城融合发展的一个重大手笔。”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说,“南岸区将把中国智谷建设成为产业高地、幸福之家。”

  该负责人认为,中国智谷(重庆)将是生态之谷,产城景有机融合;这里也是智慧之谷,这里有便捷的交通,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这里也是文明之谷,全国文明城区,随时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人人都是文明形象、美丽风景。

  虽然基于产业发展,但“中国智谷”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业综合体,通过智能化、生态化深度融合,建设一个产城景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最优空间、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市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区。目前,中铁、鲁能、恒大等地产公司纷纷落子江南新城,江南新城已经成为重庆主城长江以南市民首选的置业选择。

  未来,借助中国智谷的辐射带动能力,依托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南岸区将做大中移物联网、中交通信、中交兴路等国家级平台,打造智能终端、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大数据运营商集群和重庆“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电子信息产业、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相对于环境是十分友好的新兴产业,低污染、低能耗,能够与城市和谐共存。”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也为南岸区实施产城融合提供了前提。”

  产城融合,不仅圆了“产业支撑城市、城市带动产业”的城市梦想,也为“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随着“三生”最优空间和“三宜”品质城市的建设,产城融合的纵深演进,一个集低密度住宅、绿色新兴产业、时尚商街、生态休闲等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示范区,正在人们的视野中渐行渐近。

  聚焦》》

  重庆经开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在江南新城,重庆经开区在为南岸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沃土的同时,也积极促进产城融合,在这其中,重庆经开区的平台和开放引领作用得到极大彰显。

  重庆经开区被赋予了带动南岸区和主城东南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担负着区域经济增长引擎的重任,正迸发出蓬勃强劲的生命力。

  重庆经开区不仅与自贸区、中新合作项目实现了协同发力,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深度合作,成功引进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和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全市率先探索建设政务服务“单一窗口”。

  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重庆经开区保税物流中心和铁公水联运基地建设的全面推进,南岸区的对外贸易结构将极大优化。去年,南岸新增外商投资、中外合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市级重点企业22家,投资总额达5.5亿美元,新增自贸区和中新合作重点项目30个,全区上市企业达到24家。创新大道、创业大道、创意大道相继涌现,为城市的品质提升增添了新的活力。

  伴随着高端产业加速集聚,南岸开放型经济体系正加快构建。国家级经开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合作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通江达海的交通格局迅速打开。经开区与自贸区融合互动,新增注册企业965家、注册资本超过120亿元。

  重庆经开区建设者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围绕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生态宜居示范区”目标,立足“创新驱动高地、开放引领高地”两大基本定位,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建设幸福南岸的任务要求,以迎龙高铁商务区建设为契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以产城融合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招商质量为重点,以改善发展环境为抓手,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产城融合示范区,在助力幸福南岸建设的快车道上意气风发、阔步前行!

  如今,重庆经开区区域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发建设有序推进;各类开放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重庆经开区正以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吴黎 王彩艳

  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岸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