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陈文香:一人撑起困难家庭

2018-04-10 13:40:0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闺女,夜这么深了,你回去吧。”“伯伯,我再陪您说会话吧,您一个人在医院多孤独。伯伯,您想吃点啥,我明早给您弄……”在重庆市石柱县马武镇卫生医院的病房里,伯侄俩的对话,在山区初春的寒风中温暖着每一个人。

  这位土家族妇女叫陈文香,三十年如一日,送走父亲、服侍叔伯、哺育子女、照顾瘫痪的丈夫,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家与爱的真谛。近日,陈文香入选重庆市2018年第一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

【山城故事】“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陈文香:一人撑起困难家庭

陈文香在做家务

  一人当好两头家

  陈文香家住石柱县马武镇来佛社区凉河组的小河沟。6岁时,陈文香母亲因病辞世,父亲陈优福有兄弟3人,老大陈优发早年丧妻丧子、老三陈优禄终生未娶,兄弟三人膝下只有陈文香一女。

  陈文香送走了父亲,其伯伯陈优发年近九旬,叔叔陈优禄年过八旬,丈夫何孝木患病半身不遂,两个女儿姚群和姚芬(何孝木原姓姚,故两个女儿“还姓”于姚),加上一个小外孙女,一家7口人在艰难中相互扶持,相互照顾。

  由于伯伯陈优发和叔叔陈优禄,仍然居住在老家小河沟,丈夫何孝木因半身不遂住在镇上的租赁房里。因此,家中的主心骨陈文香时常是两头跑,把丈夫安顿好后,又回小河沟照顾伯伯和叔叔。

  俗话说“好汉难当两头家”,陈文香却把一个大家庭操持得和和睦睦。2017年4月,陈文香的家庭被入选石柱县“最美家庭”。

【山城故事】“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陈文香:一人撑起困难家庭

陈文香为家人做饭

  带着三老娶新郎

  陈文香长大了,为了照顾叔伯和父亲,陈文香选对象的条件只有一个:必须带上叔伯和父亲,并为他们养老送终。1987年,时年26岁的陈文香与何孝木结婚。

  父亲陈优福常年哮喘,陈文香30年如一日照顾其饮食起居。2007年冬天,陈优福重病住院,陈文香在病床前5个昼夜没合眼。父亲临终前说想吃香蕉,当时已是凌晨2点多,陈文香冒着大雪,走了近20里山间小路,到马武场镇上敲开了一家一家水果店的门去找,直到敲开第5家水果店,才买到了2斤香蕉。

  赶回家中时,已是凌晨5点多,差一点成了“冰人”的她,急忙用冻僵的双手给父亲吃力地剥香蕉,父亲吃了一口,含笑离开了人世。

  无怨无悔侍叔伯

  201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伯伯陈优发突然晕倒,陈文香连夜租车送他到医院检查治疗,送回家时已经是凌晨1点了。回到家后,伯伯再一次感觉身体不适,陈文香一边扶着生病的伯伯,一边打电话求助邻居。在邻居们的帮助下,终于再次将伯伯送往医院住院治疗,这一呆就是一个星期。而伯伯还没出院,邻居打来电话说其叔叔又晕倒了。陈文香心急火燎地从集镇医院小跑着赶回家中,请邻居帮忙把叔叔抬到医院接受治疗。

  “将近半个月的时间,文香为服侍我们两个老家伙,没睡过一个好觉,没吃过一顿饱饭,亲生儿女也不一定做得到哦。”陈优发、陈优禄激动地说。

  “虽然日子过得很艰辛,但我牢记‘娘亲有舅,爷亲有叔’的俗话。虽然两位老人享受五保政策,但他们无儿无女,生活上还是要靠我来照顾。”当问及照顾叔伯有没有后悔过的时候,陈文香总是坚定地回答:“我无怨无悔!”

  辛勤耕耘勤持家

  “上有老下有小,只有靠双手勤扒苦做,来维持家庭的正常运转。”谈到靠辛勤劳动维持生计时,陈文香很坚定。

  1998年,陈文香夫妇开始种植烤烟,她们自家的地不多,就找人家租,只要别人不种的地,她们都用来种上烤烟,一年种植都在10亩左右。夫妻两人都只有小学文化,烤烟从种到收都需要一定的技术,碰到烤烟生产技术培训,两人千方百计挤到最前排,认真听认真记。

  “种烤烟技术靠死记硬背记下来,再虚心向种植烤烟多年的人请教。因为当时交通不便,烤烟用煤要到2公里外的河脚去背回来。2002年,我们两人晚上把一车煤用背篓往回背,走着走着,眼皮直打架,直到天蒙蒙亮才背完。”陈文香说,一年下来种植烤烟能挣个万把块钱,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但随着孩子上学的费用增大,烤烟种植多年后又出现经营问题。2005年,陈文香夫妇开始到老厂坪背矿。男人来回背60公斤,陈文香也背60公斤。

  “从矿洞里背矿石,光线较差,背起又多是走上坡,一天下来,肩压肿、背磨红,但想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就咬牙坚持下来。”陈文香说,背了近两年的矿,虽然辛苦,两人一年还可以挣近2万元,保证了老人生活和孩子上学。

  “记得那个时候,二女儿姚芬还在上小学,为了能照顾她,我们夫妇早上4点就起床,我负责给老人和孩子准备一天的饭菜,煮猪食、喂猪、喂牛。”陈文香回忆,丈夫负责检查女儿的作业,忙完出门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连跑带走到矿井已经快7点了。

  为了多背点矿,陈文香夫妇要背到晚上7点多,回到家已经快10点了。回到家后,陈文香还要打着手电筒去地里准备牲口的草料。

  “不管我们的日子有多艰难,我从来没有见到妈妈掉过一滴眼泪。每次遇到困难,她总是说,‘有妈在,你们只管好好学习就行了。”大女儿姚群说道。

  照顾丈夫无怨言

  2012年春节后,每日三餐,马武镇上就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陈文香蹲在地上,一口一口地给丈夫何孝木喂饭。

  2010年7月,何孝木在彭水工地上干活时,因为工地塌方致使脊椎受损,在医院治疗了15个月后还是落得半身不遂,2011年10月出院回家。

  丈夫瘫痪了,生活不能自理,吃饭需要喂,出门需要轮椅,陈文香就充当他的手、他的脚,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为了让何孝木能够心情愉悦,2012年春节后,陈文香到街上租了一个门面做起了小买卖。

  “要说赚钱,我去年找了一年的钱,到年底给房租费的时候还差几块钱。”问及生意怎么样时,陈文香说,开个店只是因为老公瘫痪了出行困难,在街上买东西、买药都方便。同时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多,热热闹闹的,好让他心情舒畅一点。(文/图 谭华祥 李绍然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