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科教>正文

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用教育破解民生难题

2018-04-02 11:18:3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做大城市的优秀小公民 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用教育破解民生难题

【科教 图文】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用教育破解民生难题

“创客与科技”课程月活动中,科学老师带领孩子们完成手上点火游戏,见证科学的魅力

  近日,《关于重庆市教学成果奖励的决定》发布,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所承担研究的课题《公租房小区学校“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研究》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一等奖。

  事实上,在参评教学成果奖的众多单位中,不乏具有先进科研水平的教科研机构和教研水平出类拔萃的名优学校。民心佳园小学作为一所年轻的公租房小区配套小学,究竟是怎样突出重围获得一等奖的?

  走进民心佳园小学不难发现,该校的“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不仅仅是一项教学成果,它更是一项心系民生的育人工程。

  这门课程从公租房小学的定位破解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养提升、教育提质、走内涵特色发展之路等问题和难题,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城市公民”品质的学生,用实际行动回应着教育民生的改善。

  剑指民生

  践行一场没有先例可循的研究探索

  两江新区民心佳园是我市首个公租房小区,是我市重要的民心工程。

  对于那些高高兴兴搬入公租房的居民来讲,解决了住房难的问题之后,适龄孩子能不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又成为了他们最为牵挂的问题。

  2012年民心佳园小学正式开学,无疑为小区居民打了一支定心剂。

  作为公租房的配套小学,民心佳园小学承载了很大的民生期盼,而同时该校也必须直面学生流动性大、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

  据校长王伟介绍,民心佳园80%以上的居民都是乡村入城打工的中低收入人员。他们家庭收入低、文化水平不高,大多数没有时间来管自己的孩子。然而,他们带着人生的梦想进入城区,希望自己以及自己的孩子能够有机地融入城市的生活,成为一名地道的“城市公民”。

  托起每个公租房居民的梦想,回应居民享有优质教育的期盼,民心佳园小学开启了一次没有先例可循的教育探索、研究和实践。

  因此该校从成立开始便着力探索公租房小区学校“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体系,借课程之力,整合学校、家庭、社区教育资源,打造独特的公租房小学教育之路。据了解,该校花了多个月时间去观察、问卷、走访,调研学生情况,初步策划“城市公民”素养课程的板块后,还用了半年多时间在校内选取实验班试点,为“城市公民”素养课程的深度践行打下了基础。

  聚焦课程

  公民素养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素质教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程改革……这些教育热词、高频词究竟如何落地?对于民心佳园小学来讲,要培养学生哪些素养,要怎样通过课程改革真正唤醒学生的成长蜕变,是践行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

  为了有效地引导学生认识城市、适应城市,让他们成为富有教养、勇于担当的“城市公民”,民心佳园小学在“公租房小区学校‘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研究中,凝炼出“城市公民”核心素养的五大领域,包括文化基础、行为习惯、自主管理、健康身心以及实践创新。

  这五方面的核心素养既具有一定普适性,又有一定的针对性,且彼此关联,相互支撑,构建了“城市公民”素养生成的骨架。

  那么,这些“城市公民”素养如何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呢?

  具有生命力的教育不仅有“骨架”还要有血脉。据了解,民心佳园小学结合“城市公民”核心素养的五大领域建构起了五大课程,其中行为养成课程和自主管理课程则成为了特色课程,奠定起了学生成为“城市公民”的基础。

  例如在习惯养成课程中,学校针对举止文明、诚实守信、尊重他人、懂得感恩、勤俭节约、遵守秩序、讲究卫生七大习惯的养成编制了校本教材,制定了评价标准,纳入了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同时开辟感恩母亲、感恩大自然、感念师恩、感恩祖国四大感恩课程,让学生通过班队会、办小报、写文章、表演节目、画画等形式知感恩,行感恩,能感恩。

  而自主管理课程则致力于培养学生自主自强的品质养成,强调学生对于课程的参与和实践。以自主管理周课程和升旗仪式微课程为载体,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不断提高,自信心、表现力、创造力也得到激活。

  此外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文化基础课程、备受学生喜爱的身心健康课程以及形式多样的实践创新课程都为学生每一刻、每一寸的成长注入了鲜活动能。

  向深而动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让每个孩子都能具备“城市公民”素养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多个维度的教育行动形成合力,再往深处多走一些、再走一些。

  学生成长需要家庭助力,在提倡家校共育的当下,民心佳园小学比任何学校都更重视家校共育行动。该校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学校不仅仅要通过教育让孩子具备“城市公民”素养,还希望通过教育带动背后的家庭一起成为优质的“城市公民”,从而促进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

  为此,民心佳园小学以课题为载体,丰富、创新家校互动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整合家校教育资源,集聚家校的智慧和力量,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去实现家校互动,着力引领家长与学生共同发展“城市公民”素养。

  除了家校共育以外,民心佳园小学在“公租房小区学校‘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研究中还通过多措并举,让教育更有深度,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学校还积极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上海等教育发达地区的专家长期指导学校课程,拓宽发展思路,整合课程资源。同时通过系列校本培训、研学等活动提升教师队伍能力,并以此为中心形成学科课程与教学研发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课程实施方面,该校还创设出“自主学导式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创设出第二课堂开辟大量的创意课程、艺体课程、思维课程、阅读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同时,也让公租房小区家长没有时间管理孩子的困难得到了很好解决。同时还实行“大走班”,开设了48门成长校本特色课程让学生自主选课,令不同的兴趣爱好得到生长。

  向上而行

  创新改革破解教育之困

  民心佳园小学的《公租房小区学校“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研究》如今能成为我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非偶然。

  从探索学生行为习惯改变的方法到探索构建基于自主管理的教学体系,从推进系列校本课程的开发到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最终构建“城市公民”素养课程系统,构建“城市公民”素养课程的两大评价体系……

  纵观这6年多来的实践历程,民心佳园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民生幸福愿景为目标的探索实实在在地破解着公租房小学的教育之困。

  一方面,学生在课程的学习中享受公平教育的机会,发挥个性特长,在全国电脑制作活动中,电脑绘画获国家级奖23人次、市区级奖104人次;在各级器乐演奏、合唱表演、体育技能、书法绘画等比赛中获得很多荣誉。

  他们在课程的学习中扎实了文化基础,养成了文明习惯,培养了自主管理,锻炼了健康的身心,具备了初步的实践创新能力,正在一步步融入城市生活。

  另一方面,课程改革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多次在各级各类检查评比中获得上级领导、教育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该校还面向市内外50多所小学推广了学校课程建设的实践经验,吸引全国近100名校长前来考察学习。

  可以说“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体系在公租房小学、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集中就读学校、农转非人员子女集中就读学校等学校中具有极大的示范性。

  王伟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探索课程建设的最优化路径与评核方式,实现学生“在校一日,受益一生”的终极教育目标。(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民心佳园小学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