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两江新区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

2018-03-26 16:58:3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开门见绿推窗是景”,几乎是每个城市居民的宜居梦想,优良的生态环境更应该是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两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又是如何布局的?

  宁愿拒绝投资也要山清水秀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绝不是一句空话,最终还要落实在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上。优美的环境,要向产业发展、绿色发展要答案。两江新区的办法是,严准入,宁愿拒绝投资,也要山清水秀。    

  曾有一家企业,拟在两江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一个玻璃材料生产基地项目,但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两江新区停止了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最终没有引入。

  还有一个例子,全球领先的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入驻两江新区并投产,截至目前,奥特斯项目的环保投入已近2亿元,且拥有一支由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环保团队,根据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相关文件,奥特斯的所有指标均达到了最高的“一级标准”,国内仅有5%的企业能全部达到这一标准。

  而这背后,与两江新区在追求绿色发展中打造的“3331”产业体系密切相关。在这个体系中,绿色环保成为两江新区三大特色产业之一,护航新区绿色发展。更重要的是,两江新区从产业体系的构造上,已经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做了全面布局,代表着绿色、低碳、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围绕“芯、屏、器、核”打造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大数据、智能制造在内的数字经济,都将绿色发展的内涵涵盖其中,成为新区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本底。

  两江新区还从政策层面保证绿色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两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措施细化方案》等文件。

  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先行 前瞻规划服务城市发展

  如果市民去悦来看演唱会,估计会被那里的清新空气、各色公园所吸引。而这,就是两江新区悦来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的魅力。早在2015年,悦来新城就成为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这个能让城市像海绵般,可以渗透、存蓄、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最终实现城市水资源的生态循环的试点,让悦来城市换上新颜:以悦来公园为例,规划设置了三处雨水收集设施,收集到的雨水会储存在高低不同的五个雨水塘里,下雨天时这两处设施可以收集周边雨水,待晴天时,雨水可以用来浇灌绿地、冲洗道路,从而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

  除此之外,今年1月重庆悦来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再生能源集中供能项目,将在整个悦来片区装上“水空调”,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从江水和城市污水中提取热能,再通过能源中心统一制备冷热水,最终以供能管网输送到各建筑内,实现集中供能。与传统空调相比,不仅温度更恒定,耗能上也要节约20%-30%。这种高大上的“水空调”,已经在两江新区的江北嘴金融城等推广并取得显著效果。

  在城市的维度,新区正将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推向全域,融入到新区“八城八园”的城市建设中。两江新区自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以来,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并与生态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打造山清水秀的现代城市、未来城市,让海绵、绿色、智能蕴含其中,让美丽成为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

  两江百园“开门见绿” 只为一半山水一半城

  置身两江,城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美景随处可见,青山绿水成就了两江生态版图。目前,两江新区区域内已有超过50个公园,还有多个园林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未来将达到“两江百园”。

  这离不开两江新区对绿色发展的执着,对创建高品质生活的坚持。

  为进一步推动两江生态文明建设,仅2017年,两江新区在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达83.84亿元。以礼嘉商务区的白云山公园为例,公园规划总范围约1192亩,是一个集生态休闲、运动健身、科普展示、文化体验、亲近自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2017年,两江新区投入了6200多万元用于该公园的续建工作。

  2018年起,两江新区将开展为期2年的“增绿添园”民生实事专项行动,完成10大民生绿地建设工程,新增绿地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此专项行动投资约5.4亿元,实现“开门见绿八分钟可达”。在此其间,两江新区将全面完成321万平方米金海湾公园等13个公园项目建设,提升新区城市风貌;全面启动9624亩规划未建绿地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和方便周边居民休闲、游玩;全力推进新区绿道系统建设,完成动步公园—照母山公园和照母山公园—嘉陵江2条示范线建设,提升片区慢行交通环境,提高慢行交通安全,引导健康绿色的交通出行方式。

  依托河长制实现河湖长期治理,两江新区计划到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河流重要界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明显加强,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结合独特的山水结构,两江新区还将利用丘陵河谷和生态用地打造多个城市山地公园、滨水公园、开放空间、专类公园,塑造鲜明的景观特色,让两江新区成为“百园之城”。

  从政策、环保、生态、产业、城市构建等方面出发,两江新区依山就势、临江建园,将努力建设“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新区、生态新区,助推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文 聂莎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