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长安福特技工朱敬春:10年完成4800多项改善项目

2018-03-23 15:34:5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重庆两江新区长安福特三工厂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检测即将面世的各种新车。车间里随处可见一些“非常规”的设备——多功能座椅、量身定制的新型邮箱分装平台、自动连锁装置……作为长安福特三工厂的高级技工,朱敬春对这一切都如数家珍。“我们这个小组虽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成果出来之后,却能解决车间环境、人机工程等很多看不见的顽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从2007年开始,朱敬春和他的团队总共完成了4800多项改善项目,为公司创造价值1300多万元,并先后荣获长安集团多项集体及个人奖项。

  战胜病魔 首都“卫士”转身成高级技工

  2004年11月,入伍5年的朱敬春正式告别了行伍生涯。入职长安福特三工厂之后,他主动要求到总装车间最为关键和艰苦的底盘后桥顶升工位工作。这个工位是整部车零部件最为密集的地方,对员工的身体素质和责任心要求也更高。在该岗位工作的10个月里,朱敬春没有出现任何一次错漏装的失误。在当时汽车生产线并没有配备EP防错系统的情况下,这个成绩实属难得。这样的工作劲头也直接影响了身边的同事。“虽然底盘线的劳动强度最大,但士气却是全车间里最高的。”朱敬春说。

  随后,他被调到了汽车维修岗位。而就在他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癌症却险些让他崩塌。

  从2006年1月开始,朱敬春出现了尿血的症状,虽多次检查但却始终没有定论。直到当年11月,他最终被确诊为肾癌。据他回忆,当时他已经做好了最悲观的打算:一旦没有办法了,将会捐献自己的器官,最后做点有意义的事。但朱敬春并没有被病魔击倒,相反,在手术之后45天,他便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公司把他安排在总装车间后勤部门精益小组工作。而这也直接成就了后来朱敬春和他团队的业绩奇迹。

  精益求精 10年改善项目4800余项

  这是一个很有考验的工作,虽然工作强度不大,但朱敬春对汽车行业所涉及的专业知识知之甚少,压力可想而知。此时,行伍生涯造就的坚韧品格和不服输的劲头让朱敬春选择了直面挑战。在他看来,做精益工作,首先就得具备发现问题和识别问题的能力。为此,他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和坚毅,自学了《工业工程》《人机工程》《机械设计》《气动原理》等多本专业书籍,甚至回家之后还要看到凌晨。

  2015年的一天,他无意中听到一个一线员工向在向另外的同事“诉苦”,说自己工作中弯腰时间太长。这让朱敬春产生了“兴趣”。经过深入了解,他得知该员工在车门装配线索工位,装配过程中,每台车弯腰时间将近二十秒,占总装配时间的40%。“看到兄弟们累得腰酸背痛,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而且我进入这个部门之后,便下决心要让员工少走一步、多省一份力、少弯一次腰。”朱敬春说。随后,朱敬春经常出现在现场察看操作步骤,听取一线员工的建议。生产结束后,朱敬春便马上和团队绘制图纸,最终设计出一款能坐着就可以完成装配的座椅,彻底解决了该问题。

  从2007年进入该部门开始,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最典型的就是他发明的自锁连接装置。在一次例行检查中,他发现装有各种零件的打包车无法实现随车配送,而必须有专人拖动打包车到指定位置。“单班次就有两个人投放。这种方式不仅浪费人力成本、同时也对环境、安全造成了影响。”能否让打包车随生产线体的滑板和车体一起随行?当朱敬春把这个想法告诉团队时,他们大吃一惊,反对声也随之而来。“包车随线过程中不可控的因素太多,搞不好小则影响生产进度、大则会造成生产线瘫痪。”

  但朱敬春并没有退缩,他一边说服团队,一边亲手测量第一手的数据、然后设计图纸、试制样品。在团队的通力合作之下,他们研制出了“自锁连接装置”,实现了让打包车随车体流转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方式成功为长安福特减员4人,每年为公司节约人工成本45万余元。

  据长安福特统计,从2007年到2017年,朱敬春的团队共完成改善项目4831项,为公司创收1300余万元。从更大层面上来说,自2001年以来,拥有20000多名员工的长安福特取得了无死亡、无重伤的优异安全业绩。这其中,类似的改善项目功不可没。而在这份坚持的背后,也蕴含了朱敬春长期以来的真实想法。“每个人都需要懂得感恩。在我生病期间,公司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我希望用更加出色的工作来回报公司和身边的工友们。”

  如今,朱敬春正考虑着对这些改善项目进行二次改造。“创新总是无止境的,对于我来说,如何服务好一线工人和公司就是最大的任务。”

  正是有这样一群充满工匠精神的人,重庆两江新区汽车工业发展迅猛,自主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为重庆成为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文 谢力 编辑 欧平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