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社区民警王刚:用“三心”做“三事”

2018-03-15 18:15:2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王刚,是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先锋村社区民警,2018年已经是他在先锋村的十一年,他十一年如一日的“用心、细心、专心”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事、天下事”。

【山城故事】社区民警王刚:用“三心”做“三事”

王刚以认真的态度投入工作

  惊喜: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近日,王刚像往常一样去所里上班。走到大门口时,只见浩浩荡荡10余人敲着锣打着鼓向派出所走来。两个可爱的小朋友手里拿着锦旗,上面写着八个大字:“警校共建、平安校园”。

  “王警官,我们给你送锦旗来了!”送锦旗的是花溪派出所辖区内的爱心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因为爱心幼儿园在王刚的管辖范围内,这三年来未发生过一起治安、刑事案件,以及影响校园安全的事件。在服务学校29条措施发布以来,王刚更是又多次进校园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检查,调解矛盾化解纠纷、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等。

  “为了感谢王警官长期以来对幼儿园的关心,我们也只能想到这个办法了。”幼儿园的一位老师上前将锦旗送到了王刚手里。这已经是王刚2018年接到的第3面锦旗了。自2007年底转业到公安机关以来,王刚一直在先锋村担任社区民警,逐渐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丁,成长为深受辖区群众信任的“王警官”。这一路走来缺不了王刚的“细心、用心、专心”。

  用心:幺儿 你真的叫我警察爸爸了呀

  2012年春节,王刚接到报警,称辖区有个困难户去世没钱安葬,亲人将棺材抬到了村办公室。王刚立刻赶往现场,看到棺材前跪着一个穿破旧羽绒服的瘦弱小女孩,小女孩低着头小声抽泣,全身瑟瑟发抖。

【山城故事】社区民警王刚:用“三心”做“三事”

王刚(右)接“女儿”静静放学

  小女孩的外婆告诉王刚,小女孩叫静静,死者是静静的母亲。一家人都没有工作又要治病,只靠每个月的政府补助过日子,家里实在拿不出钱安葬。王刚立即带头捐钱,并号召在场的村干部和亲戚捐款,最终筹集了1万余元安葬了静静的母亲。

  从此以后,王刚就把静静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为静静申请了低保,到了该上学的年纪,王刚又帮静静找学校办理入学,还向申请减免了学杂费和生活费。不仅如此,王刚还经常自掏腰包给静静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像父亲一样去学校接静静放学......

  但因为家庭的原因,静静的性格很孤僻,不愿意和人交流,即便是王刚。但王刚没有放弃,试过很多办法,找过老师,联系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也找过静静的亲生父亲......甚至把静静带回家里,和自己的女儿一起玩耍。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刚的付出和努力总算有了成效。一天,王刚去学校接静静放学,远远就看见静静和同学一起走出学校。“你就是静静的警察爸爸吗?”同学一见到王刚就问。“警察爸爸?”王刚愣了半秒。静静的同学告诉王刚,静静总是说自己有个“警察爸爸”。

  “幺儿,你真的这样跟同学说的啊?”王刚高兴地抱起静静,虽然静静地低着头不好意思回答,王刚心里却像吃了蜂蜜一样甜。

  细心:钻进车底一看我就知道 有救!

  因为王刚,静静的人生发生了改变,并给了静静一个美好的未来。因为王刚,一名女子到鬼门关去转了一圈,又被拽了回来。

  2015年,在巴南区某路段,一名骑摩托车的女子被后方疾驰而来的大货车撞倒,瞬间连人带车卷入车底,并被拖行了十几米。当时王刚正好开车经过。

  “肯定没救了。”围观的群众在一旁叹息,但王刚没有放弃一丝希望,迅速钻进大货车底下查看情况。他先是摸了一下伤者的颈动脉位置,发现已经没有了脉搏,又迅速放到伤者胸口,惊喜地发现还有微弱的心跳。原来是雨衣的绳子缠绕在女子脖子上导致了窒息,王刚立马将绳子割开。这时女子的右腿还死死的卡在摩托车缝隙里,王刚用尽全力,徒手将已变形的摩托车支架掰开,把伤者挪出车底。当救护车赶到时,女子已经有了些许意识,经过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转业前在医院呆过,钻进车底一看我就知道,有救!”王刚回想起当时紧张的情景,还不禁捏了一把汗。

  专心:村民关心的事 就是我的事

  才参加工作时,王刚了解到,先锋村一村民王大伯的儿子几年前因故去世,导致王大伯成天郁郁寡欢。王刚想着,要是让王大伯转移一下注意力,或许能让他从悲痛的情绪中走出来。

  于是王刚四处奔走,为王大伯招揽了一些零碎的生意。渐渐地,王大伯变得忙起来了,和周围邻居的交流变多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王刚趁热打铁,上门和他拉拉家常、谈谈人生,王大伯渐渐对王刚打开了心扉。

  不久,王大伯突然找到王刚,说自己准备收养一个女儿,让王刚帮忙办理上户手续。王刚打从心里高兴,接到“任务”后就马不停蹄的按照规定上好了户口。终于,在失去儿子7年后,王大伯又有了一个女儿。

  “谢谢你,王警官,这么多年多亏了你呀!”王大伯来到值班室,粗糙的手里捧着一双皮鞋,“我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只有这点手艺了。”那双鞋王刚至今还在穿。

  钻、思、勤:王刚的社区工作三字经

  钻”就是指钻研公安业务。在“一标三实”工作中,王刚通过钻研,发现系统中有几处可以改进的地方,就向市局治安总队提出了建议。被采纳后,不但大大减轻了民警的工作强度,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思”就是多思考工作方法,吸取经验教训。巴南区公安分局推出“1+5”科技护城墙门禁系统时,许多群众不理解、不接受。但王刚却看到了门禁系统对辖区居民安全的重大作用,积极发动村干部一起做群众工作。在几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小区设置了门禁系统之后,发案率大大减少,破案率显著提高。在王刚管辖的先锋村有3个幼儿园,经过走访,王刚发现许多老师在使用教棍管教学生。

  “孩子那么小,总有不听话的时候,万一老师不小心下手重了点,难免会伤到孩子。”王刚向园长提出,建议取消教棍,避免发生虐童事件。有些老师也不理解,认为是对他们的工作有误解。但在王刚的坚持下,终于,学校在2016年将教棍取消,让老师们采用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管教学生。

  “勤”就是多跑腿,多干事。“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落实一个干”,社区警务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踏实苦干。每周,王刚至少有一天晚上在辖区入户调查;周末,王刚经常放弃休息为群众办事、调解纠纷。

  大事小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

  平时,王刚经常在辖区和群众交谈,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知识,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家也把社区当成了一个大家庭。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找王刚帮忙,平日里也互相照应,互相帮助,切实做到了群防群治的效果。渐渐地,群众竟也成了王刚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就在今年1月,先锋村多家被盗,经过侦查发现,犯罪分子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没有露出一点蛛丝马迹。就在破案无望的时候,辖区内的群众给王刚提供了一个线索——犯罪嫌疑人母亲的电话。通过这条线索,最终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通过群众向王刚反映的情况,花溪派出所每年都要打击处理多名违法犯罪人员。

  现在群众都知道遇到问题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解决不了就找王警官。王刚也乐于帮忙,不但积极引导辖区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并对不会打、打不起官司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教育和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帮助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供稿 文/图 巴南区公安分局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