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巴南工商:改革创新显成效 强化服务意识

2018-03-09 16:40:53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持续深化“放管服” 改革创新显成效强化服务意识 打造“四型”“四强”巴南工商

  “我们要围绕打造‘四型’‘四强’巴南工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信心,抓住改革机遇,发挥职能优势,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记者在昨(7)日举行的重庆市巴南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新形势下,巴南区工商分局将以“八个着力”为抓手,担当作为,推动巴南区工商事业再上新台阶。

  推进“放管服”改革 多项工作在全市系统开创先河

  过去一年,巴南区工商分局亮点纷呈,硕果累累,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打造“四型”(学习型、团结型、实干型、廉洁型)巴南工商为抓手,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成效显著,获得多项全国性、市级荣誉,多项工作在全市系统内率先开展。

  通过强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巴南区工商分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在主城区率先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改革试点,目前已经确定万达广场、云计算产业园、铠恩家具城等11个试点区域。

  同时,全市率先与银行签订协议,建立营业执照银行代办点,提升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还牵头推动西南地区首个电子商务企业集群注册落户巴南区,打造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巴南区工商分局的这一系列“放权”,将极大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在保证市场活力的同时,巴南区工商分局也着眼于“管得更好”,强化市场监管,不断改善市场竞争环境。该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年报宣传督查,2017年巴南区企业年报率、外资企业年报率分别达93.54%、96.6%,列主城区第一。

  该局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查办了全市首例房地产中介在商品房推介销售中欺诈消费者案。同时,该局创新“互联网+消费维权”模式,建成全市首个在线调解平台,推动消费维权特别是异地消费维权“零距离”,有效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制定推广全市首个家具销售合同指导文本,规范了家具市场秩序。

  新增小微企业3910户 带动就业2.8万余人

  除了“放”和“管”,巴南区工商分局致力于“服得更优”,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过去一年里,巴南区工商分局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有效推动了巴南区小微企业“提质、扩量、增效”发展。相关数据显示,巴南区新发展小微企业3910户,较2016年底净增18.46%,带动和解决就业2.8万余人。

  小微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资金保障。2017年巴南区全面优化微企扶持政策,推动扶持政策从前端“直补”向精准“后扶”、从资金补助向以奖代补、从面上普惠向重点支持转化,加快推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发放创业补助资金264万余元、提质发展奖励资金15万元、后续扶持资金409万余元,累计惠及小微企业2071户。

  “我们主动与区银监局、金融办、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沟通,分析研判当前全区小微企业的发展形势和融资状况,助推小微企业快速有效融资。”巴南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成功促推巴南浦发村镇银行创新开发“创业贷”“创富贷”等小微企业特色信贷产品,突破了小微企业的融资瓶颈。

  此外,区工商分局还开启了政府职能部门指导服务、市场化孵化器孵化运营的“行政+市场”孵化服务并举的新模式,促推市场化孵化器重庆市巴南区小青蛙科文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入驻由区政府投资兴办的区微企创业园,并建立小微企业后续提质培训机制,开展政策解读专业培训、论坛沙龙、实战演练、项目路演、成果展示等活动,及时为企业管理团队“充电”。

  打造“四型”“四强”巴南工商 新时代敢于实现新作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打造“四型”“四强”巴南工商,工商分局将持之以恒“强监管、促履职”,全力以赴“强服务、助发展”,不遗余力“强维权、惠民生”,坚定不移“强形象、提素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信心,抓住改革机遇,发挥职能优势,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为促进巴南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2018年,巴南区工商分局要继续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与创新,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微企提质增效,推进品牌兴区、夯实非公党建等工作。尽量缩短办事时间、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办事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为促进创业创新、释放发展活力营造更优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活力。

  同时,要加强新消费和日常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大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消费维权力度。加强农村市场监管,把加强农村、农民的消费维权作为重要任务,提高城乡消费维权的均等化水平。

  此外,2018年巴南区工商分局在对外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力求塑造一支讲正气、扬新风、重实干的工商队伍。(记者 刘柳 实习生 刘岱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