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基层医生宋唐丽:踏实看病 热情暖病人

2018-02-15 16:08:0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 实习生 王艺):“宋医生,我出院啦,新年快乐!”2月13日,在重庆市渝北区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基层医生宋唐丽正在诊疗室里忙碌着,患者张爷爷热情地前来和她道别。像张爷爷这样对宋医生充满信赖的患者,在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很多……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渝北】【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医生宋唐丽:踏实看小病 热情暖病人【区县联动 列表】基层医生宋唐丽:踏实看病 热情暖病人

工作中的宋唐丽 王艺 摄

  5副中药200块 担心病人花钱多 

  白净的脸庞,栗色的短卷发,身着白大褂的宋唐丽给人一种亲和而知性的感觉。当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她正在中医科的诊室里给患者丁阿姨看诊:“哪里不舒服?好久开始痛的?把舌头伸出来我看一下呢。” 

  “我昨天晚上才下飞机,在三亚呆得有点不舒服,回来了想先找你给我看看病。”丁阿姨说道。家住附近小区的丁阿姨原本准备和家人一起在三亚过年,谁知有些水土不服,便提前回了重庆。一边看诊,丁阿姨还一边见缝插针地和宋医生聊天:“那边风好大哟,没有想象中暖和……”

  丁阿姨告诉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这不是自己第一次来找宋唐丽医生看病。起初,是丁阿姨的一位朋友介绍她来找宋医生诊治,由于宋医生对病人细致耐心,且治疗效果好,因此丁阿姨对她十分信任,此后,丁阿姨家“大人小孩生病都来找宋医生看”。 

  “这5副药可能要200块,你看开这个药还是换个平价一点的替代品呢?”宋唐丽询问丁阿姨。“没事,就按你开的药方取药。”丁阿姨回答道。

  由于自己身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看病的多是周围居民,宋唐丽开药时会替患者考虑价格因素,尽量做到既保证疗效,又减少患者经济负担。“有些贵的药品效果更好,但一些病人的病情可能用便宜点的药也能治好,只是会好得慢些。像这种情况,我都会给他们讲清楚,尽量让病人知情,也听听他们自己的意见,像这次开5副中药算出来200块,我其实觉得有点高了。”宋唐丽说道。 

  3年前,宋唐丽来到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中医科医生;现在,她不但是中心的中医科主任,更是附近居民心目中公认的好医生。正是由于宋唐丽对来看病的每一位患者都悉心诊疗,才能在患者的口口相传中收获如潮好评。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渝北】【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医生宋唐丽:踏实看小病 热情暖病人【区县联动 列表】基层医生宋唐丽:踏实看病 热情暖病人

诊室墙上的锦旗 王艺 摄

  “当医生就该想着怎么把病人治好” 

  宋唐丽的诊室里挂着一幅字画,上面写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这句话出自唐代中医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一文,它也是宋唐丽的座右铭。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凡是优秀的医生治病,都是神志专一、心平气和的,没有其他杂念。我的理解就是说当医生该把全部的心思花在给患者看病上,想着怎么把病人治好,而不要太关注其他外部因素。这个也是我努力的目标。”宋唐丽解释道。

  宋唐丽笑称自己当医生完全是“误打误撞”。从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来自四川的她回到了川渝地区从事医务工作,最后扎根于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说:“其实我并不是从小就立志要当医生,当时读大学选专业没有考虑那么多。大学毕业后,我也迷茫过一段时间,但是随着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深入了解,我慢慢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也逐渐发自内心地把它当作自己的终身事业。” 

  2017年,宋唐丽在重庆首届“最美医务工作者”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医生”。谈到这个称号,宋唐丽表示有些惶恐:“我觉得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有什么可以说的。”随后,她又笑着补充道:“不过我还是很为病人着想的,我也希望能够尽全力去守护患者的健康。”

  医术求精医德佳 关怀备至沟通勤

  “医术求精医德佳”是患者送的一面锦旗,而这位患者原想送红包给宋唐丽。

  当时,宋唐丽在重庆市中医院进修,中心附近的居民李先生深受颈椎病困扰,通过朋友的推荐,他找到了卫生服务中心,希望能得到宋唐丽的诊治。为了不辜负李先生的信任,宋唐丽每天在中医院下班后又回中心给他进行治疗。“治好后他非要塞给我一个红包,我也没看多少钱,赶紧给还回去了,后面他又送锦旗来,我也挺不好意思的,因为治病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嘛。”回忆起这件事,宋唐丽仍感到有些害羞。

  除了尽力为病人消除身体上的不适,宋唐丽也十分重视和患者的沟通:“我平时看病都会把我的电话号码给病人,让他们有什么情况随时跟我说,我24小时都不会关机。这里的病人没有大医院多,因此我们医生也有更多的时间和患者详细讲解病情,让患者更安心。”就这样,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宋唐丽和很多患者都成为了朋友。 

  工作之余,宋唐丽还不断继续学习中医经典著作,研读前沿的医学杂志。“现在人们还是普遍认为社区医院医疗水平不高,不论大病小病都愿意去大医院看,其实有一些小病在社区医院就能诊疗。我们基层医生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地为周围居民的健康服务。”宋唐丽如是说道。

  采访手记

  2018年,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提出要继续深化医改,确保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提升到65%。在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有重庆市中医院、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几家大医院,但该中心仍然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基础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大病小病分流诊治。这一切都离不开像宋唐丽这样的社区医生,正是由于他们扎根基层,踏踏实实治疗每一个“小病”,才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