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重庆60岁创客刘顺友带领乡亲走致富路

2018-02-14 14:33:5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欧平淑):在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的大街上,时常看到一个留着中式发型农民打扮的中年男子,说起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叫刘顺友,已连续四届当选为石滩镇人大代表,今年又当选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所以人们都叫他“刘代表”。提起这个“刘代表”,人们都会赞不绝口。2月13日,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巴南区石滩镇敬老院旁的土特产品加工厂,见到了这位皮肤黝黑却精神饱满的中年男子刘顺友。他看上去非常朴实,待人十分客气,语速快且健谈,听他讲述自己的经历犹如讲故事般跌宕起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116_副本

刘顺友介绍农特产品 胡正维 摄

  外出打工寻商机

  刘顺友是石滩镇双寨村人,今年60岁。1976年,刚刚高中毕业的他在石滩中学当起了代课老师。5年后,他考上原南沱乡供销社的农村多种经营工作员,简称多办员。后因供销社体制改革,他便走上了打工之路。

  刘顺友1984年外出打工,算那时最早的一批农民工。他刚开始到工地当平工,干搬砖、运沙、拌混凝土等力气活,由于工作非常辛苦,一起出来的许多人陆续离开。随着时间的推移,刘顺友渐渐找到一些门路,开始组织村里的剩余劳动力约30人,组队一起出去承接土建工程。

  在外辛勤打拼的过程中,刘顺友发现了商机:重庆市民对干豇豆需求量很大,但市场上的干豇豆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本地产的基本没有。于是,他利用空闲时间回到石滩老家,将自家土地全都种上豇豆,待成熟晒干后运到城区市场上去卖,因本地干豇豆比外地的质量要好,销售情况很不错,刘顺友初尝甜头。

【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巴南区】【网络媒体走转改】重庆60岁创客刘顺友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区县联动 列表】石滩镇刘顺友: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土特产干豇豆 胡正维 摄

  回乡建起加工厂

  2004年,刘顺友结束近20年的打工生涯回到家,准备将干豇豆等农副产品加工事业做大做强。虽然家里没什么钱,但妻子女儿都支持他的想法。他凭借打工存起来的钱,建起了石滩镇第一家农副产品加工厂。

  刘顺友买来新鲜豇豆、找空地晾晒,再购置机器设备,请工人,几个月后,第一批干豇豆生产出来了。当他信心满满地将产品运到城里去卖时,却发现干豇豆的竞争异常激烈,散装产品并没有引起过多关注。干豇豆滞销,给他当头一棒,刘顺友很苦恼,甚至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就在这时,石滩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梁灿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为刘顺友出了一个妙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要想把产品销量做起来,必须要树立自己的品牌。于是刘顺友注册了“重庆六友土特产品加工公司”,将散装干豇豆包装起来,并申报为土特产品,从此,产品有了自己的“名字”。紧接着,他便承租商铺搞起了土特产品专卖店,走起了展销和礼品包装销售的道路,就这样,刘顺友的干豇豆生意走上了正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114_副本

成立石滩供销合作社 胡正维 摄

  抱团发展共致富

  刘顺友返乡创业成功,被村里作为了典型,在石滩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与其他村民一起成立了重庆鼎合蔬菜合作社,开始通过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在刘顺友的带动下,石滩镇四个村有七八十户村民种上了豇豆,种植面积近1000亩。刘顺友不但提供种子、技术,同时还回收新鲜豇豆。若市场行情不好,他则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进行收购。方斗村学堂社村民李文全说,家里的3亩地全都种上了豇豆,以前种谷子收入在3000元左右,现在少则也有6000多元,是以前的两倍。

  刘顺友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按说,应该歇歇脚了,可他并没有因此而止步,一个更大的规划在他的脑海里形成。

  代耕破解撂荒难

  为了破解因农民外出务工导致的农村劳动力缺乏,农村土地闲置的难题,刘顺友找到重庆农资集团,联合巴南区接龙供销社、重庆市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五家单位,组建了石滩供销合作社,成立种粮代耕服务队,向农民开展种植稻谷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出“五代”模式:“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售”。因部分农民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家里的粮田种植,供销社前期利用信息分析数据向农民宣传政策,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等鼓励种植;中期提供代耕代种和打理服务,后期还负责帮村民收割以及销售大米,这样大大降低了村民的生产成本,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耕地面积撂荒的难题。同时推出“五统”服务,即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插秧、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病虫害,开展水稻种植“一条龙”服务,实现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石滩镇独有的代耕服务模式获得了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辽宁的供销社,以及周边的合川区、南川区等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138_副本

石滩大米 胡正维 摄

  当地政府为了鼓励增产增收,给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三项补贴,育秧苗、收稻谷、耕地均有补贴,仅2017年获得的补贴款就有26万余元。2017年下半年,刘顺友又投资70万元,更新了大米加工设备,给“石滩大米”的生产加工打下坚实的基础。2018年1月19日,“石滩大米”通过市食药监局专家评审,获得食品安全生产许可——QS认证。石滩大米推出的优质米——渝香203,晶莹剔透,原生态无公害,销往各地供不应求。“石滩大米”前景无限广阔。

【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巴南区】【网络媒体走转改】重庆60岁创客刘顺友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区县联动 列表】石滩镇刘顺友: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帮村民销售土鸡蛋 胡正维 摄

【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巴南区】【网络媒体走转改】重庆60岁创客刘顺友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区县联动 列表】石滩镇刘顺友: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帮村民销售土蜂蜜  胡正维 摄

  另外,刘顺友还成立了购销服务联络办公室,整合村民们家里的零散土特产(土鸡、土鸭、绿壳鸡蛋、土蜂蜜等),与外界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帮村民定向寻找客户以及网上代售,大大提高村民收入。 

  刘顺友说:“我没有别的想法,乡亲们穷了几十年穷怕了,就想带动乡亲致富,更想打响石滩特色农产品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石滩、了解巴南。”

  石滩镇原人大主席石光禄说:“刘顺友是个实干家,为老百姓干了很多实事,乡亲们都很拥戴他!”

【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巴南区】【网络媒体走转改】重庆60岁创客刘顺友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区县联动 列表】石滩镇刘顺友: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采访现场 胡正维 摄

  刘顺友心系家乡父老,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业绩突出,2016年,被评为巴南区“十佳农民工”;2017年,被评为巴南区“创客之星”。2018年1月,刘顺友当选为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在历经了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后,刘顺友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