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渝北工商发布《预付卡消费风险及防范规避指南》

2018-02-06 14:20:49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预付卡消费坑人套路多 如何避免被坑风险?工商来支招

  健身、美容、美发……这些都是市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服务。不过,要在这些场所消费,带上钱包也许还不够,往往还需要办理一张预付卡。有的消费者少则投入数百元,多则投入数万元……预付卡消费存在哪些风险?今(6)日,重庆渝北区工商分局发布《预付卡消费风险及防范规避指南》,帮你避开预付卡的各种陷阱。

  记者获悉,仅渝北区工商分局回兴工商所,去年就接到预付卡类消费投诉98例,占投诉总量的21.7%。其中,健身房投诉23例,美容美发投诉14例,汽车美容、洗车服务7例,其他诸如养生馆、娱乐会所等有10例。另有44例集体投诉某婴幼儿游泳馆,该游泳馆因店铺转让,新商家不受理之前的办卡客户,退卡又遭拒,造成了近百名消费者数十万元预付资金被套,执法人员历时3个月,经过艰难调查取证,才将消费者损失挽回。

  什么样的预付卡才值得信任?今日,渝北区工商分局发布《预付卡消费风险及防范规避指南》。

  》》》预付卡消费四大风险

  风险一:先折后斩

  为诱使消费者办卡,个别商家给予持卡客户大幅让利,有的夸大或虚假宣传,事后又通过提价等方式“斩一刀”。一般来说,一张卡至少能套牢用户一年左右,充值额度高的甚至能绑定3-5年,在如此长的时间跨度里,经营者所承诺的服务能否兑现,消费质量能否保证便也不得而知。

  另外,个别商家办卡前后服务态度如同变脸,办卡后商品和服务质量与宣传不符,部分消费者还遇到撤换专业人员、改变经营场所、降低服务标准等现象。

  风险二:霸王条款

  部分发卡商家制订的章程或协议暗藏不合理条款甚至霸王条款,有的以口头承诺代替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往往闪烁其词,拒绝消费者的合理要求。预付卡要一次性存多少?想退卡行不行?这些都由商家说了算。

  部分会员卡背面明确印有“一经办理不予退款”、“此卡不得退卡转让”、“到期作废,余额不退”、“本公司拥有最终解释权”等字样,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

  风险三:办易退难

  消费者办卡后,往往很难向商家要求退款,部分商家即使承诺退款,也会提出一些附加条件,比如收取一定比例的退卡费、转卡费,或者消费者必须为其找到“接盘侠”后,商家才予以退款等等。消费者往往为了能拿回“大钱”,而选择牺牲“小钱”,选择自己吃哑巴亏。

  也存在这样的商家,因自身原因不能继续经营,以迁址、停业等方式卷款跑路;有的无良商家想通过预付卡业务进行非法集资,以低于经营成本的价格诱导消费者投入大量资金。

  风险四:信息泄露

  办理预付卡或会员卡时,大多数经营者要求消费者填写个人信息,主要包括身份信息、电话号码、甚至要留身份证复印,以便建立会员档案。部分不良商家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不遵守约定,擅自向第三方转卖消费者个人资料,第三方往往会利用消费者个人资料从事不法活动谋取私利,或利用电话和手机短信向消费者推销各种与其无关的商品和服务。

  》》》防范对策三步走

  第一步:考察询问

  消费者在办卡前尤其要仔细考察商家情况,可以先在网络上查询口碑,事先了解经营者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经营地址和工商营业执照登记地点是否一致、实际经营者和登记法人是否为同一人等,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和商家的口头承诺,不受促销诱惑。

  此外,可通过他人经历了解店家的销售套路和真实服务质量,也是必不可少的“尽职调查”。

  第二步:细读合同

  消费者在预付款和办卡前,须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是否存在霸王条款、商家承诺是否写进合同、合同是否明确约定双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谨记不能相信商家口头承诺,要将约定都写进合同里。

  消费者还要充分了解国家相关规定,如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开具发票,同时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等相关法律法规。

  第三步:留证维权

  消费者要妥善保管消费合同、收款票据等消费凭证,在每次使用预付卡后,要及时核对消费余额,防止余额被侵吞或盗用。同时,在与销售人员交流时,尽可能保留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如录音,或通过微信方式交流(保留聊天记录)等。

  》》》工商提醒:建议预付金2000元内

  渝北区工商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若个人消费所需要办理预付卡,建议预付金额在2000元内。发生商家侵权行为时,消费者应及时向12315投诉平台说明情况,或向当地商业委员会进行举报。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 祝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