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巫山:小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

2018-01-23 10:32:09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1月12日,重庆巫山福田镇凉水村宁河果业柑橘基地。冬日暖阳下,一个个金灿灿的柑橘,犹如挂在枝头的小灯笼,格外打眼。

  在宁河果业的柑橘基地里,果农龚仁来拿着剪刀,“咔嚓”一声剪下一个柑橘,接着,他再次拿起剪刀对齐柑橘,平剪掉叶柄,“这样既不会划伤手,果子又有卖相。”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小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区县联动】巫山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

重庆巫山福田镇凉水村宁河果业柑橘基地 通讯员 向君玲 王忠虎 供图 

  “这些果子采摘后,经过专业处理和包装后,将通过北京一家外贸公司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可以创外汇收入。”基地负责人刘德兵看着满园的柑橘树,充满自豪地说。

  套种作物,实现双收

  走进果园内,只见一个个果实光滑红艳。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有的工人负责采摘柑橘,有的负责挑选鲜果,有的过磅称重计数,还有的装箱装车……

  龚仁来告诉笔者,他从2016年在宁河果业的柑橘基地务工,如今,他已学会如何种植、管护柑橘。最近天气晴好,宁河果业基地请了80余位工人帮忙采果、选果和装车。

  “在柑橘生长期间,合理套种农作物、育果苗等,不但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柑橘生长环境,还可节约抚育成本,获取一定的经济收入,算是‘以短养长’吧。”说起自己的柑橘产业种植模式,刘德兵颇感欣慰。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小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区县联动】巫山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

重庆巫山福田镇凉水村宁河果业柑橘基地 通讯员 向君玲 王忠虎 供图 

  2017年上半年,宁河果业基地的柑橘树下套种芝麻,下半年,套种豌豆、小麦等小春作物。

  这段时间,成片的豌豆、小麦郁郁葱葱,漫山的柑橘长势喜人,绿色的山丘展示着柑橘套种经济作物的成果。

  “一块地多份收入,不仅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还实现了经济、生态双收。”龚仁来说,为了让柑橘长势更好,他们经常邀请县农委果品专家针对柑橘技术方面进行指导和管理,以提升产量和改变质量。

  原来,从浇水施肥、防虫治病,到采摘打包,都有人手把手地教。

  10万斤柑橘出口国外

  “凉水村的土质好,日照时间长,结出的果子个大色鲜、肉嫩化渣、酸甜适度、味浓汁多。”刘德兵介绍,宁河果业基地选址是几经挑选的。目前,在凉水村种植了2000多亩柑橘,主要品种是晚熟柑橘默科特。

  今年,宁河果业进入采摘季的,大约有800亩。柑橘采摘期已持续了一周的时间,销售量达100000斤,每斤售价3元,销售额近30万元。

  “你眼前所看见的这些晚熟柑橘——默科特,全部是宁河果业种植的。”龚仁来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他说,前段时间,巫山下了大雪,天气骤然变冷,尤其早晚温差大,有利于增加柑橘糖分,提升柑橘甜度。

  “晚熟柑橘的最佳采摘期是春节后,那会儿采摘的柑橘才会达到最好口感。”龚仁来说,“这段时间宁河果业采摘的柑橘,都是要出口的!先卖给北京一家贸易公司,再由贸易公司出口到国外进行销售。”

  “这段时间,大昌、大溪、曲尺等地,血橙、纽荷尔、椪柑……柑橘种类琳琅。市场上的柑橘虽然已随处可见,但是宁河果业的果子不在巫山本地卖。因此,完全无一席之地。”正在招呼工人选果的刘德兵说,因为全部要出口,得提前采摘并进行包装。

  柑橘出口,在当地人眼中,其实并不稀奇。近年来,福田镇大力发展柑橘产业,还从湖北引进企业种植柑橘,带动不少老百姓增收致富。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小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区县联动】巫山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

重庆巫山福田镇凉水村宁河果业柑橘基地 通讯员 向君玲 王忠虎 供图 

  瞄准柑橘,塑造品牌

  宁河果业基地的柑橘采摘已经快接近尾声,下一步,柑橘树即将进入冬管护。

  “一次性采果有可能让树体的营养突然间供需失调,轻则树势衰弱,影响花芽分化。柑橘采收后,其‘营养储存库’被带走,打破树体养分平衡,树势情况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刘德兵说,届时,工人将对果树剪枝并进行叶面追肥。

  宁河果业则是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发展柑橘产业。土地流转后,每亩柑橘老百姓保底收入能达到500元,超出后,再提40%的分红给村民。

  今年,宁河果业基地的柑橘还未进入丰产期,每亩大约可采摘1000斤果子。丰产期时,每亩柑橘产量约2000斤。

  以前,凉水村没有支柱产业,村里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000多人,近年来已有不少村民回乡发展柑橘或在村里就近务工。

  如今,凉水村的柑橘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增收了,村里不少人还能就近就业了。据悉,凉水村的柑橘产业发展既带动了脱贫攻坚,还减少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数量。

【区县联动】【巫山】巫山:小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区县联动】巫山水果走出国门 既赚外汇又助农增收

重庆巫山福田镇凉水村宁河果业柑橘基地 通讯员 向君玲 王忠虎 供图 

  刘德兵称,以前家里养殖“跑跑猪”,虽然没有种植柑橘的经验,但是他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做了充分的准备。现在,就瞄准发展柑橘产业,并决定做精品质,努力塑造品牌。

  当前,振兴乡村战略启动,为满足游客乡村生态游的需求,让大家享受柑橘丰收时秋冬游带来的无尽情趣和欢乐,刘德兵又在心底盘算:带领村民开发“尝农家饭、品优质橘、采丰收果”乡村游套餐……(通讯员 向君玲 王忠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