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法院“易诉”平台上线 足不出户打官司

2018-01-23 09:17:4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足不出户打官司 重庆法院“易诉”平台上线

  一根网线、一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1月22日,随着重庆网上智能法院——“易诉”平台的正式上线,这一想法成为了现实。

  据了解,重庆法院“易诉”平台是市高法院全新打造的全流程、一站式网上便民诉讼平台,主要包含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案件查询、网上质证、网上开庭和电子送达等六大核心功能,为当事人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网上诉讼服务。

  该平台将在市二中法院、市四中法院、南岸区、合川区、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荣昌区等12家法院率先试点运行。

  现场演示

  当事人坐在家里打官司

  南岸区法院是12家试点法院之一,当天上午,该院运用“易诉”平台,现场演示了一场网上开庭的模拟庭审。

  “原告、被告,你们对对方当事人身份有无异议?对法官身份有无异议?对于本场网络庭审有无异议?”

  “没有异议。”

  “没有异议。”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通过“易诉”平台,两名原告和两名被告分别在各自家中,与法庭里的法官、书记员进行视频连线。从证据展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到笔录签收等庭审流程各环节,全部在网上进行。

  “网上开庭其实和到法院开庭是一样的,整个过程都会全程录音、录像,庭前法官会宣读法庭纪律,当事人所有行为都必须遵守法庭纪律。”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庭审的同时,双方当事人还能实时同步看到书记员记下的法律文书,庭审结束确认无异议后便可在网上作出电子签字,该法律文书及时生成并生效。

  “我们重庆地处内陆,辖区地形较为复杂,边远区县很多地方交通仍不便利,老百姓打官司成本相对较高。另外,在外务工的群众也相对较多,如有诉讼在身,异地往返多有不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易诉”平台将大多数案件从立案、交费、证据交换、庭审、送达从线下全流程迁移到线上,回应和满足了老百姓的司法新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六大核心功能

  为百姓找到解决矛盾纠纷的新途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易诉”平台主要包含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案件查询、网上质证、网上开庭和电子送达等六大核心功能,为老百姓找到了一条经济、方便、快捷、有效解决矛盾纠纷的新途径。

  ——网上立案。当事人或者代理人只需登录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在完成用户注册、基本资料填录、身份认证后,即可按照平台操作指引进行网上立案。平台采用先身份审核、后立案审核,当事人身份自动和人工比对两种审核方式,确保当事人和案件起诉的真实性。

  ——网上交费。当事人可以直接利用网银网上缴费,做到一案一款一账户精准对应。下一步还将开通支付宝、微信等诉讼缴费通道。

  ——案件查询。通过“案件受理通知书”提供的查询编码、密码登录平台后,系统自动查询案件相关信息和办理情况,当事人随时随地就能掌握已诉到法院的案件进展情况。

  ——网上质证。双方当事人上传证据后,直接利用“易诉”平台进行证据交换,查看证据并提出质疑。在正式庭审阶段,法官仅对双方有异议的证据进行法庭质证,大大简化庭审过程,大幅提高审判效率。下一步,该功能使用范围将拓展到线下案件使用,配套提供完整的网上阅卷功能。

  ——网上开庭。双方当事人直接通过互联网参加诉讼,庭审流程各环节全部网上进行,确保法庭威严的同时,最大化支持多方当事人参与。

  ——电子送达。当事人可以通过三种途径签收法律文书,包括全国法院12368手机短信签收、“易诉”平台网站端用户名和密码查看签收;诉讼服务一体机终端文书查阅签收。当事人确认签收后,送达回证自动生成并回传至法院专网案件管理系统,提高了司法文书送达效率。

  平台享受实体法院

  相同的司法诉讼服务

  “‘易诉’平台服务与人民法院诉讼窗口功能是一样的,可享受实体法院柜台无差别的司法诉讼服务。”该负责人说,当事人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平台,不受地理、交通、空间区域等条件限制,减少排队之苦、等候之累。

  而在诉讼范围方面,该负责人介绍,“易诉”平台受理案件范围包括刑事自诉一审、二审案件,民事一审、二审案件,行政诉讼一审、二审案件,以及执行实施案件等大多数关系百姓民生的案件。

  “换句话说,到法院能立案的案子,绝大多数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立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立案后,案件信息即时同步生成,实时流转至法院内网工作平台交由法官办理,当事人再也无须奔波劳顿往返法院打官司。

  “下一步,‘易诉’平台将在‘智能化’方面进一步拓展和完善。”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台还将根据行政区划、案件标的、审级管辖、专属管辖、化解方式等,与各级法院、调处系统、仲裁机构和公证机构进行数据共享和系统对接,推动矛盾纠纷在线智能多元化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