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江北嘴成生态宜居之城 1790家企事业单位落户

2018-01-20 17:41: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刘维贵):通往码头的老石阶,江北公园的露天电影,老式居民楼……如今,市民记忆中的这个老江北城已然远去,高楼林立,配套完善,焕然一新,活力无限的江北嘴,风姿卓越,散发出重庆城市新名片的无尽韵味。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地位凸显,包括25家世界500强和35家中国100强在内的1790家企事业单位在此落地。内陆开放高地、山水美丽之地在此落下精彩注脚。

  1月19日,国际在线重庆频道从江北嘴投资集团获悉,江北嘴 CBD超前规划:不仅要建设一个金融中心,也要打造一个宜居乐业、人文自然优美的生态典范。目前,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已形成了金融业为核心产业,以专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为支撑产业,以信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配套的产业新格局,力争打造成为重庆最具活力的区域发展经济中心。

  旧貌换新颜危房聚集区变身重庆金融地标

  作为一个老城,江北城承载了重庆人的美好回忆。但作为一个聚集了十几万人、危旧房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的老城,江北城环境的恶劣同样让人不堪回首。

  2002年12月,江北城旧城改造工程宣布启动;2004年,为打造重庆中央商务区,将江北嘴建设成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江北嘴投资集团成立,并负责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和南岸区广阳岛的统一规划、整体拆迁及整体开发建设。千年水码头变身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古老的城池承载了新的历史使命。如今,一个崭新的现代化都市区正在强势崛起。

  十几年来,江北嘴投资集团累计投资近两百亿元,相继完成江溉片区和广阳岛整体征地拆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重庆大剧院、江北嘴中央公园、江水源工程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江北嘴金融核心区从形象开发向功能形成转变。截至2017年底,江北嘴金融中心累计实现开工面积约77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367万平方米,154栋高楼竣工封顶,已有金融城、国金中心、财信广场、力帆中心、锦嘉国际大厦、重庆农商行大厦等项目投入使用。

  在市政配套方面,目前,江北嘴已建成市政道路25公里,开通轨道6号线,正在建设溉澜溪片区路网。寸滩片区正在建设市政道路和轨道4、9号线。除塔山村地块外,江北城、溉澜溪及寸滩片区土地已出让完毕,进入了项目全面建设阶段,一个优良的招商安商环境已经形成。

  在打造金融新城的同时,江北城作为重庆城市文明的的发源地得以延续,如今,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已经得到修缮、三洞桥民俗风情街、科技馆等相继建成。接下来,总投资5.69亿元的江北城滨江段消落区综合治理项目将于2018年春启动,预计工期两年,将建设7个广场和8处亲水平台,把江北城滨江段消落带打造成岸线美化、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筑巢引凤  1790家企事业单位落户

  以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为目标的重庆江北嘴,边筑巢边引凤成效明显。江北嘴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嘴·金融城项目是重庆市政府重点项目,涵盖国际甲级写字楼、商业物业、高档公寓、豪华住宅、星级酒店等多种物业类型。金融城占地24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始建于2009年11月,截至2017年12月底竣工面积80万平方米。

  为实现金融城项目高端定位,江北嘴置业公司成功引进美国KPF、美国Gensler、日本Kume、英国Atkins等国际一流建筑设计机构担纲设计。为确保建筑品质,置业公司在金融城写字楼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率先在重庆确定了商务写字楼标准层4.3米层高的行业标准,率先运用了VAV可变风量空调系统、江水源冷热空调,采用高标准电梯配置(6m/s的进口高速电梯、电梯智能派梯系统),研发使用照明与空调风口一体化设计,同时大面积采用高档单元式玻璃幕墙等新技术、新工艺。该项目已经先后荣获国家一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全国AAA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重庆首个重庆绿色建筑设计(银级)标识、2012年重庆十大商业地产项目等多项荣誉。

  “我们积极面向银行为载体的货币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为载体的资本市场、金融要素市场、以世界500强结算中心为载体的现金流市场和金融监管机构等进行招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7年12月底,江北嘴·金融城入驻企业108家,其中金融行业39家,其他行业69家。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江北嘴也正在发挥自身内陆对外开放窗口的强大效应,不断吸引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入驻。截至2017年底,共有1790家企事业单位落户江北嘴,其中包括25家世界500强和35家中国100强。江北嘴投资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江北嘴金融中心实现金融增加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26.6%;金融资产规模已突破1.2万亿元。 

  轨桥路网 发达交通畅联主城各地

  江北嘴分为江溉片区和寸滩片区,片区道路规划总长度38公里。目前,除塔山村地块外,江北城、溉澜溪及寸滩片区土地已出让完毕,进入了项目全面建设阶段。

  “江北嘴已建成市政道路25公里,开通轨道6号线,正在建设溉澜溪片区路网。”江北嘴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黄花园大桥、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已经打通了江北嘴对外联系通道,轨道6号线直达区域内外,8个公交站点和23条公交线路让江北嘴和主城各地实现快捷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寸滩片区正在建设市政道路和轨道4、9号线。江北嘴片区不仅能在区域内无缝连接,在短时间内畅达全城,还借助江北国际机场、龙头寺火车站等辐射全国的立体交通网络,接轨世界,为该片区的发展再添动力。

  高标配套 打造国际开放型宜居新城

  不仅是交通,江北嘴的城市配套也在飞速完善中。教育配套方面,江北嘴已经逐渐形成了领先的国际教育设施。江北嘴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按照功能定位划分为三个片区,即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江北城)、拓展区(溉澜溪)和配套区(寸滩)。这三个片区内,涉及学校8所,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53亩。

  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在建的1所学校,拟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从硬件、软实力上全方位打造成为江北区最具竞争力的九年制义务学校。

  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拓展区,已经建成巴蜀中学和承善中学,巴川中学正在建设当中。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配套区,规划有1所占地54亩的中小学,位于西派城和鲁能新城外滩之间,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着大量的高端人才在这里定居。该片区也规划了大量高品质楼盘,其中,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住宅楼盘主要有九龙仓和中海联合打造的寰宇天下、紫御江山;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拓展区,则分布了恒大中央广场、万科御澜道、保利观澜、鸥鹏教育新城和星耀天地;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配套区,则有中铁建西派城和鲁能新城外滩的加入。 

  人文荟萃 打造特色商业街区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按照“双城一轴五区”的城市空间进行布局,集中建设高档金融办公写字楼、金融服务设施和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一系列市级大型公益文化设施。其中,在文化方面,重庆大剧院是集歌剧、戏剧、音乐会演出、文化艺术交流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社会文化设施,已经成功举办了《猫》《大河之舞》《歌舞青春》等演出。

  重庆科技馆也在此落户,馆内共设生活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国重庆科技馆防科技、宇航科技和基础科学6个主题展厅,以及儿童科学乐园和工业之光2个专题展厅,展品涵盖材料、机械、交通、军工、航空航天、微电子技术、信息通讯、计算机应用及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等多项学科领域。

  在商业基础设施方面,位于江北嘴的三洞桥民俗风情街外街项目已建成。风情街项目以三洞桥遗址为纽带,串接形成荟萃川东传统民居建筑,具有巴渝传统民俗建筑特色风貌为主体,坐拥新城市旅游景观、新商业休闲景观及新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同样位于此的重庆IFS国金中心成了改写高端消费格局的商业新聚集地:66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11万平方米的体验购物Mall,囊括国际一线品牌。该中心于2017年末华丽亮相,被誉为重庆版“海港城”。日臻完善的商业设施,正释放出愈来愈强的聚合效应。

  绿色生态 构建活力之城

  在探寻城市建设的路途上,江北嘴借势长江、嘉陵江交汇的天然优势,以“产城融合、智慧升级”的城市规划,将国家级的山水园林新区努力建设成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大美新城。

  在生态城市建设上,江北嘴中央公园占地130多亩,其中超过一半的面积是绿意盎然的青草地。江北嘴中央公园的景观主轴线将中央公园、重庆科技馆、重庆大剧院、夏太祖明玉珍墓连成一线,并与南山观景台、朝天门码头、洪崖洞遥相呼应,成为市民周末的好去处。在生态城市建设上,“水空调”已稳定运行,江北嘴CBD商业中心4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享受着“水空调”系统利用江水带来的清凉。由于使用了集中供冷供热,这里虽然高楼林立,却没有一台空调外机。与传统空调相比,绿色环保的“水空调”不仅避免了噪音、热排放、空气污染等弊端,还比传统空调节能30%以上。 

  如今,江北嘴中央公园、江水源等一批市级重点工程已先后建成,形成了江北嘴优良的招商安商环境,也让江北嘴正成为两江新区得天独厚的生态宜居之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