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2018-01-18 13:54:1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李胜兰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发布会现场 朱明达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1月17日下午,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了《2017年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过去一年里,重庆市加大吸收利用外资力度,取得可喜成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重庆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6385家,超过27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在渝外企营业收入总额达7223亿,同比增长9.85%。

  制造、金融、房地产使用外资前三 渝北区最受外商垂青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各行业实际使用外资排名 供图 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报告》显示,制造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最受外商青睐,其实际使用外资数据位列各行业排行前三名,与2016年一致。《报告》数据显示,制造业位居第一,占比37.67%;金融业位居第二,占比15.75%;房地产业位居第三,占比11.7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紧随其后,分别占比11.16%和7.88%。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各产业营业收入 供图 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而在营业收入排名上,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4443.69亿元,同比增长 4.39%,占总额的61.52%;批发和零售业1924.34亿元,同比增长16.06%,占总额的26.64%;房地产业423.46亿元,同比增长19.54%,占总额的5.86%。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各区县实际利用外资排名 供图 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按区县划分,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渝北区、沙坪坝区、江北区、南岸区和渝中区。而对于《报告》中针对受访企业的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受访企业若准备继续增加在重庆投资,其计划投资所在区县中,排名前五位的是渝北区、江北区、九龙坡区、渝中区、沙坪坝区。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2017年与2016年受访企业在重庆区县投资测评占比数据对比 供图 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对此,《报告》分析,渝北区是重庆主城区,重庆大都市区之一,同时也是两江新区开发的主战场,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市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渝北区拥有江北国际机场、保税港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等市级开放平台,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是全市经济体量最大、开发平台最多、区位优势最明显的地区。

  独特区位优势吸引外商 多样投资环境令受访企业满意

  是什么吸引了外商企业纷纷落户重庆?外商对重庆投资环境满意度如何?《报告》显示,受访企业选择在重庆落户的原因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重庆属于直辖市、政策优惠、合作伙伴在重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政府服务水平好。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受访企业选择落户重庆的各种原因占比 供图 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对于排名前五位的原因,《报告》分析,重庆市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在吸引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方面的优势显著。重庆市不仅享有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政策,在两江新区的企业还享有比照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政策,以及重庆自贸区的政策,意味着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享有国家内陆地区更优惠政策,这也是重庆市吸引外商投资企业的一个重大原因。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外商来渝投资持续增长 多项投资环境满意度超90%

受访企业对重庆各能源供应情况满意度占比 供图 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而在受访企业对于重庆各方面投资环境的评价上,《报告》显示,在投资环境方面,外企负责人对能源环境、产业配套环境、物流环境、环保、科技以及政务服务的改善作出了较高的评价。其中,对于能源环境的评价中,调查显示,受访企业对于重庆电力、天然气、水供三方面满意度均超过90%,认为其价格适中、供应量充足。而在生活环境方面,外商对居住、绿化、治安、旅游和餐饮方面较为满意。而对于中国未来两年经济预期,56%的受访企业表示乐观。该数据比2016年高了8个百分点。

  据了解,针对本次《报告》,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累计共发出约1,200份问卷(包括通用问卷和专项问卷),收回完成问卷729份。相较于《2016年测评报告》收回的532份完成问卷,提升了37%。受访外商投资企业的覆盖范围广泛,具有调查的普遍性和典型性。

  熊林:重庆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会中,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熊林表示,近年来,重庆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向好。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诉2017-2018》显示,重庆市经济竞争力进入全球100强,位列86位,全国第14,中西部第3;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全球第114位,全国第8,中西部第1。

  据介绍,为强化外商投资政策保障,重庆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发布两江新区4个“黄金10条”招商引资政策,制定出台第五批企业减负目录清单37条,企业减负措施累计达188项。还推出了缴税便利化措施,实施海外引智“鸿雁计划”,制定外籍人士出入境14项措施,进一步健全了鼓励外商投资政策体系。

  在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方面,熊林表示,重庆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网上备案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行政成本。还聘请了第三方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免费代办服务,提高了外商投资企业运营效率。全年解决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协调案件69件,办结率95%,企业满意度90%。举办自贸区、海关、出入境政策宣讲培训20期,培训外商投资企业1200家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