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园区开发>正文

瞄准前沿科技 两江产业集团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2018-01-09 16:47:5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以开放释放活力,向开放要动力,立足开放融入国际市场,作为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主力军,两江产业集团抓住国家级新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多重开放政策叠加优势,在内陆开放高地、总部经济聚集区、创新创业示范区等维度做出了一系列积极布局。   

  建设平台 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产业园等产业平台是两江产业集团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据两江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宁透露,截至目前,两江产业集团已经建设运营了近20个产业园区,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有效促进了高端制造、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以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为例,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吸引了包括腾讯、浪潮、腾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重庆有线、两江云计算等八大数据中心入驻其中。而按照相关规划,该产业园将在未来建成西部最大的数据中心集聚地。   

  两江产业集团还以“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打造中日、中韩、中意、中以(以色列)等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在技术研发、生产经营、服务网络、贸易流通、人才服务等方面开启国际合作。   

  “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要求,紧扣两江新区‘3331’产业体系,两江产业集团按照‘基地化布局、垂直化整合、集群化发展’的总体思路,致力于打造产业园区平台、产业投资平台、产业服务平台和产业招商平台,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李宁说。   

  引导投资 构建多层次体系   

  得益于两江产业集团构建的“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的多层次投资体系,该集团布局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及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产业基金集群。   

  “通过股权投资参与重大产业在两江新区的布局,两江产业集团有力支撑了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李宁说。   

  据介绍,目前,两江产业集团已经参与投资了京东方OLED、爱奇艺、力帆新能源汽车、万国半导体、猪八戒、页岩气等重点项目,同时对外合作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重庆)基金、医疗并购基金、嘉浩两江大健康产业基金、两江深创投基金等产业基金,推动两江新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落地。   

  资料显示,两江新区在2015年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并在随后与三峡电力联合设立了1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与中建投和德国惠通资本成立了中欧股权投资基金,而2016年成立的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也达到了1000亿元左右。   

  以机器人行业为例,通过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方式整合订单,两江新区吸引了全球机器人巨头纷纷入驻,增加了机器人产能和供给,目前已有日本川崎、发那科、德国KUKA、瑞典ABB、中国华数、哈工大等国内外机器人巨头“抢滩布局”,并带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推进了重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产城融合 促进城市功能升级   

  作为我国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自成立以来便坚持“功能驱动、产城融合”的理念,深入探索现代都市的建设路径,初步展示了国家级新区的城市形象。   

  创新驱动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而照母山科技创新生态城则是这个因素的绝佳注脚。截至目前,照母山科技创新生态城已拥有500多万平米产业楼宇、3000多家入驻企业以及10多万商务办公人群。此外,还拥有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重庆动漫基地等3个市级产业基地。   

  但这并不是全部。照母山科技创新生态城真正的价值,在于其中自然生态、产业生态以及人文生态的完美融合。目前,照母山科技创新生态城不仅有重庆主城区最大的照母山森林公园,还有百林公园、古木峰公园、月亮湾公园、动步公园、星光公园、互联网主题公园等众多公园绿地,总面积达到5000亩。   

  而在人文生态方面,照母山汇聚了星汇两江艺术商业中心、星汇当代美术馆、TMG艺术中心、海王星创意岛、星星艺术空间等一批文化艺术项目,能不断满足园区企业员工和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为两江新区打造现代都市新区的靓丽名片之一,礼嘉国际商务旅游生态城也将以总部办公和研发设计为核心产业,全力打造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促进该区域的整体升级。着力引进跨国公司、国际机构、国际演艺、国际教育、国际医疗资源,打造国际总部、国际社区、国际公寓,助推重庆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据李宁透露,下一步两江产业集团将高品质打造礼嘉中心、两江体艺中心、音乐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地标性建筑,建设城市新中心;同时依托3000亩公园建设,打造50万平米城市环线绿廊,将礼嘉半岛打造成为国际化美丽山水新城。   

  深化改革 加速企业转型   

  据介绍,两江产业集团正对标全国开发区开发投资运营平台上市公司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股份制改革,培育上市主体,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同时,两江产业集团正着手实施业务重组,以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一方面,按照“资源整合、主业突出、做大做强做优”的总体思路,两江产业集团优化了集团内部国有资本布局,集中优势资源,逐步形成资产运营、投资运营、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物业管理五大开发投资运营板块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文化教育、节能环保等四大主导产业业务板块。另一方面,集团在内部压缩管理层级,探索建立集团事业部运行管理模式,实行扁平化管理。   

  此外,通过打造“星汇”商业、“星悦”住宅、“星座”楼宇等“星+”系列品牌,两江产业集团正着力打造“两江产业”产业新城开发运营品牌,提高企业的影响力。   

  “两江产业集团积极实施企业转型,努力由传统的产业园区地产开发商,转型为集产业投资、产业运营、产业服务和产城建设于一体的产业新城综合发展运营商。”李宁说。(文 谢力 王丹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