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园区开发>正文

内陆开放促重庆两江新区优化经济布局

2018-01-08 13:29:4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内陆开放促两江新区优化经济布局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两江新区了解到,2018年,两江新区将用内陆开放优化经济布局,不仅将升级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还将建设六大国别产业园,规划建设国际商务生态旅游城。

  在照母山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以照母山科技创新城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为建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提供了有力支撑。”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李宁称。

  李宁介绍,目前位于照母山下的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已引进腾讯、猪八戒、微标科技、海云数据、中科云丛等创新型企业300多家,这些企业每年创造的产值达8亿元,R&D(研究与开发)投入占比达到3.92%,目前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申报高新技术产品100余项。

  李宁表示,升级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有利于聚焦产业要素,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让数字经济实现蓬勃发展。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把照母山下包括互联网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在内的园区,打包升级为数字经济产业园。

  其实,早在今年9月,两江新区就与大数据产业发展红火的贵安新区签约,携手抢占数字经济“风口”。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和两江新区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仙桃大数据谷、水土高新园、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为平台,依托贵安新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及两江新区将大数据和云计算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定位等实际情况,共同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政策优惠制定、重大项目合作建设、大数据人才合作互助等方面合作,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对接升级。

  按照规划,两江新区还将在2020年底前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大数据龙头企业,建成5个数字化工厂,40个数字化车间和400个智能生产单元,水土国际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服务器支撑能力达到30万台。

  两江新区全域加快建设六大国别产业园

  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加上具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要素优势,正吸引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加速落户。

  “我们正加速打造中德、中日、中韩、中意、中新、中以六大国别产业园,在技术研发、生产经营、服务网络、贸易流通、人才服务等方面开启国际合作。”李宁介绍。

  其中,中德产业园旨在加大两江新区与德国等欧洲国家合作力度,总投资30亿元,包括龙盛高端制造园、水土智能制造园和莱茵河小镇三部分。

  中德龙盛高端制造园毗邻韩国现代、东风小康、上汽通用五菱等五大汽车整车厂,建筑规模22万平方米,由德国GMP设计事务所规划设计,预计2019年初建成。产业定位是承接德国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转移,发展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基础电子元器件及器材制造等高端制造业集群。李宁透露,将重点引进德国工业4.0的优质企业和中小企业中的“隐形冠军”,打造德国企业的集聚区。

  中德水土智能制造园毗邻中国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分中心),将于2018年底建成。产业定位是机器人及核心基础部件、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设备等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厂房区采用定制模式招商,已有数家企业意向入驻。

  莱茵河小镇将引入德国餐厅、啤酒馆等德国特色的主题商业,集餐饮、休闲、文化、娱乐、酒店式公寓为一体,成为德国人的重庆聚集地。

  两江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谢静表示,其他国别产业园也将仿照中德产业园的模式建设,每个国别产业园都将配套一个风情小镇,方便国际人士生活的同时,提升投资环境,也为重庆旅游增添去处。

  礼嘉片区规划国际商务旅游生态城

  说到提升环境,两江新区还计划在礼嘉片区,规划建设重庆最具“国际范”的区域——国际商务旅游生态城。

  李宁介绍,根据规划,礼嘉片区将被打造成为国际商务旅游生态城,集中建设外事区、国际总部、新型商业艺术设施群等。

  “今后几年,礼嘉半岛将成为两江产业集团倾力打造的产业新城升级版。”李宁说,未来将高品质打造礼嘉中心、两江体艺中心、音乐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地标性建筑,建设城市新中心。

  未来的礼嘉将布局3-5所国际学校,可与国际知名学院合作。此外,为丰富群众的生活,建设体量6-8万平方米的体育演艺中心,打造西南地区最全面的室内运动专业级场馆和时尚演绎中心。也许不久的将来,NBA、时装周等国际知名赛事和大型活动会被引进重庆。

  音乐艺术中心体量1-1.5万平方米,包含交响乐厅、歌剧院、室内音乐厅、多功能音乐厅、流行音乐厅、录音棚等。依托3000亩公园建设,打造50万平方米城市环线绿廊,将礼嘉半岛打造成为高端业态聚集、城市功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社区功能完善的国际化美丽山水新城。(本报记者 陈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