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创意写作大赛结果出炉 重庆女孩获非虚构类一等奖

2017-12-15 15:30:2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2月13日,首届“钓鱼城”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颁奖盛典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举行,全球2071部作品共同角逐20万奖金。来自重庆的女大学生何芷诺凭借《晚风戏声》获得“非虚构”作品一等奖,独得5万元奖金。

已过审【文化 标题摘要】创意写作大赛结果出炉 重庆女孩获非虚构类一等奖【内容页标题】全球2071部作品角逐“钓鱼城”创意写作大赛 重庆女孩摘得非虚构类一等奖

评委和获奖者合影

  评委会由著名作家毕飞宇领衔  全国知名作家齐聚一堂

  “钓鱼城”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主办,北岳文艺出版社协办,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自2016年11月6日首届大赛开幕以来,面向全球大学生征集中文写作“虚构”和“非虚构”文学作品,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海外有效稿件2071部,字数合计1412.634万字。

已过审【文化 标题摘要】创意写作大赛结果出炉 重庆女孩获非虚构类一等奖【内容页标题】全球2071部作品角逐“钓鱼城”创意写作大赛 重庆女孩摘得非虚构类一等奖

评委们进行评审研讨

  大赛评委阵容强大,由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担任评委会主席。复审、终身评委有重庆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陈川,同济大学教授、《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文学评论家、《花城》杂志主编朱燕玲,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张莉等。

  斥20万奖金鼓励创意写作 打造有“温度”的文学大奖

  当晚8点,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们揭晓获奖名单宣读颁奖词,并为31名分获“非虚构”作品和“虚构”作品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及奖金。其中,“非虚构”作品《晚风戏声》获得一等奖,奖金5万元;“非虚构”“虚构”作品二等奖各2名,奖金1万元;“非虚构”“虚构”作品三等奖各3名,奖金5千元;“非虚构”“虚构”作品优秀奖各10名,奖金1千元。

  “晚风残阳,人生如戏。经历了战乱、饥荒和革命的老人,在最后的余光里流尽了一生的眼泪,人世的深情与凉薄皆在字里行间。”这是大赛组委会给“非虚构”作品一等奖《晚风戏声》的颁奖词。评委们对何芷诺的作品《晚风戏声》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作者何芷诺是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中文系大三学生,独得5万元奖金的她表示:“这是我大一的时候写的关于自己爷爷的故事。”作品获得了一等奖,让何芷诺难以置信,她说,自己从小喜爱写作,这篇作品的创作只花了2个小时左右,能够获得评委的肯定让她感到十分幸运。

已过审【文化 标题摘要】创意写作大赛结果出炉 重庆女孩获非虚构类一等奖【内容页标题】全球2071部作品角逐“钓鱼城”创意写作大赛 重庆女孩摘得非虚构类一等奖

何芷诺(右)与评委会主席毕飞宇合影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为推动创意写作在中国的发展,斥巨资打造文学大奖,帮助当代大学生实现文学梦想,有此情怀和社会担当,让人敬佩。”著名作家、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表示,本次大赛仅以“虚构”和“非虚构”划分,不限制参赛作品的体裁与主题,鼓励大学生进行自由写作,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同时也繁荣了重庆的文学创作。

  对参赛作品高要求严标准 “虚构”类作品一等奖空缺

  大赛组委会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遴选优秀稿件,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最终共有31篇优秀稿件脱颖而出。12月13日上午,专家评审们齐聚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进行闭门研讨,并投票决定最终获奖名单。

  “创意的本意是自由,年轻一代的大学生充满了创造的自由,他们认真地看待当下生活,也用双脚丈量当下的生活。我们在座的评委们读、写、批评了那么多年,形成了对文学和写作的认识,我们的认识产生的公约数就是评判标准。”据大赛评委会主席、著名作家毕飞宇代表评委介绍,评审过程中,他最大的感受是喜出望外和稍有遗憾,“喜”是因为没想到“非虚构”作品那么好,评委一致认为《晚风戏声》非常好;“憾”是因为“虚构”作品不如预期,所以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赛事制度,“虚构”作品一等奖空缺,希望以此勉励大学生投身到此类文学作品的创作中去。

已过审【文化 标题摘要】创意写作大赛结果出炉 重庆女孩获非虚构类一等奖【内容页标题】全球2071部作品角逐“钓鱼城”创意写作大赛 重庆女孩摘得非虚构类一等奖

何芷诺(左三)获得5万元奖金

  长期举办这一文化盛事   打造全国文化名片

  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波讲到,合川的文化事业和经济建设离不开创新型人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移通学院在合川办学10年来,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模式,不遗余力为社会培养栋梁,办学成效显著。卢波强调,教育的实质是情感和爱,希望大学生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在大好时光里不断学习积累,在积累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最终成为国家更好的英才。

  “大赛两年一届,第一年11月1日起至次年5月31日止,下一届2018年11月启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院长伯慧介绍,创意写作是该院一大特色品牌,该院面向全国招募了10名作家当老师,“钓鱼城”全球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旨在发掘文学新人,给爱好文学的大学生一个展示舞台。(图/文 苏述庚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