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2017-12-14 09:45:2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访谈

  12月14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下称“市科协五大”)开幕。

  在大会召开之际,对来自重庆市各条战线的大会代表而言,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他们有怎样的触动?他们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重要部署?他们对此次大会有何期待,对科协工作有哪些建议?

  9位来自我市各条战线的大会代表作出了回答。

  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市科协五大代表、力帆集团总裁助理陈健感慨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强调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让陈健和同事们振奋不已。

  陈健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致力创新,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此外,还要建设好基层科技工作者之家,力争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市科协五大代表、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云贵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这不仅明确了解决生态文明问题的总体指导思想,而且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作为环保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他倍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基于此,杜云贵认为,重庆的生态环境保护应以区域内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科技工作者应该运用科技力量,为把重庆建设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而努力。

  市科协五大代表、中信基建投资公司董事长、重庆市科青联主席钟宁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指明了方向。

  钟宁认为,对国有企业来讲,要坚持存量端和增量端双向发力,在做强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中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重庆在环保领域可加大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等方面的投入。在医疗养老领域可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原则,寻求共享发展的养老新模式。在工程、制造业等领域,可积极引导重庆企业“走出去”,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作贡献。

  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对此,市科协五大代表、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社出版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简渠认为,如今,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正在极大加快人类社会发展的步伐,科普工作大有可为。简渠表示,今后,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社有限公司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努力提供优质的科普产品和科普服务,让社会大众跟上科技前进的脚步。

  市科协五大代表、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党委书记邹江感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邹江表示,作为一个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技术机构,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3个方面开展今后的工作:一是充分利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科学技术手段,为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针对可能出现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和风险,适时开展风险监测,开展质量标准的完善和提高等研究工作,为建立科学的食品药品安全标准体系不懈努力;三是不断开发研究新的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和方法,让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无处藏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七大战略”,并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此,重庆第八中学校长周迎春表示,在中学阶段激发学生对科学创新的热情和兴趣,是该校积极思考、着力突破的重要工作。

  周迎春介绍,重庆第八中学将深化课程改革,完善必选课程中的“理化生创新实验性课程”、“政史类时事评论课程”,培育学生创新意识;丰富活动课程中的“科技创新社团”,涵盖生命科学、应用物理等领域,激发学生开拓创新原动力;拓展研究性课程中的“研学实践平台”,充分利用各类社会科技教育资源,引导学生锻炼科学实践能力,进而为基础教育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

  “市科协五大是激励全市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攻克难关的一次盛会!”市科协五大代表、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后康高兴地说,一直以来,市科协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争做新时代的创新先锋,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此次市科协五大召开,又让他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

  周后康表示,他深感改革、创新贯穿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他在工作中意识到,创新不能局限于某一点,也不是只有前沿科技才叫创新。他要发扬工匠精神,把基层科技搞好,把产品质量搞好,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强调,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对此,市科协五大代表、永川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邓德海表示,为科技人才服务是科协的基本职能,永川区科协为此下了很多功夫。

  邓德海介绍,永川区科协近年来打造基础组织平台,汇聚科技工作者近5万人,举办多次国际性学术交流论坛、年会等,促进了科技人才成长。成功创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促进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双丰收。今后,永川区科协将继续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引领该区科技工作者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八项战略行动计划”,为该区建设人工智能基地、“互联网+”智慧教育重庆示范区等奉献科技力量。

  市科协五大代表、市科协挂职副主席周雄表示,市科协五大的召开将为科协工作者明确新的目标。作为科协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他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同时也决心响应大会号召,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

  周雄介绍,近年来,市科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紧紧抓住群团改革试点契机,聚力改革、创新、实干,聚焦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扎实推进“三型”科协组织建设,在去“四化”强“三性”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今后,全市科协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申晓佳 韩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