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涪陵:电商产业成为城乡经济发展助推器

2017-12-12 11:13:3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光燕,你设立的乡土货电商平台太好了,要不是你通过这个平台把我种植的猕猴桃销售出去,我今年的损失就大了,太感谢你了。”近日,重庆市涪陵区阔展农业种植园负责人罗迎萍收到猕猴桃销售款后,致电感谢帮助她推销猕猴桃的电商负责人——重庆市涪陵区乡土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燕。

  罗迎萍2012年打工回乡后流转土地280多亩种植花卉、苗木、水果,其中种植了20多亩猕猴桃,3年后开始挂果。因2015年刚挂果,产量不高,没感觉到销售难,但2016年产量增长后,销售难问题随之出现。

  “好好的猕猴桃卖不出去,白白烂掉,好心痛。”想起当时的情景,罗迎萍心仍心有余悸。

  罗迎萍听说重庆市涪陵区乡土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网上销售农副产品非常热火,就和该公司取得联系,没想到土货公司不仅将她每天供应的猕猴桃销售一空,还主动向她要货,有多少,要多少,价格与平时的零售价差不多。罗迎萍种植的猕猴桃不仅销量大增,还供不应求。

  罗迎萍通过电商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一事,是涪陵区近年来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涪陵区通过打造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健全农村电子商务体系,依托行业协会促进抱团发展,推动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了经济发展。近日,该区成功创建为重庆市首批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区之一。

已修改【区县联动】【涪陵】【区县联动 列表】涪陵:电商产业成为城乡经济发展助推器

  电商负责人深入种植现场了解线上交易产品种植情况 陈培建 供图

  完善服务功能 打造电商“梦e家”

  为更好地服务于全区电商企业,促进电商产业发展,发挥产业园区的聚焦发展效应,2016年末,涪陵区政府确定由涪陵区工商分局牵头,打造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年来,该区财政共投入资金2140万元,专门用于涪陵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为园区内电商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业务培训、物流服务、服务站建设等。区工商分局依托涪陵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组建专职服务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商务、物业、IT、电子商务平台、线下O2O、物流、电子商务配套、金融和扶持政策落地。同时,金融部门共为18户企业提供金融服务26次,融资金额260万元。此外,工商分局还帮助入园企业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争取到区经信委、区商务局、区微企办等单位的帮扶资金270万元。目前,涪陵电商产业园已入驻电商企业63家,云端入驻企业200多家,入园电商企业2017年销售额累计突破1亿元。该园区已成为全区电商创业者圆梦的家园。

已修改【区县联动】【涪陵】【区县联动 列表】涪陵:电商产业成为城乡经济发展助推器

电商负责人向购物者介绍线上交易农产品 陈培建 供图

  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促进城乡物资交流

  为切实助力“三农”,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该区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培训中心为依托,以乡村电商服务站为基点,以村村通的物流为桥梁,以“涪陵e生活”电子商务平台为媒介,以品牌塑造、营销推广为着力点,逐步形成独特、完善的涪陵农村电商模式。

  为抓好农村电商平台建设,该区采取“流水席”方式,分别从计算机基础、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等方面对电商从业人员进行了电商知识培训,目前,已培训电商乡土人才和新型农民1062名。电商产业园培训中心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牌为“A级培训基地”,被涪陵区委组织部授牌为业余党校。截止2017年底,“涪陵e生活”乡村电商服务站累计建站280个,覆盖全区306个行政村;配套的仓储物流中心搭建起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网络,12辆涪e速递物流配送车穿梭于城镇农村,为农户节省物流成本50万元;“涪陵e生活”电商平台助力217种农产品触网销售,1000余种工业品和400余种跨境商品下乡,销售金额累计362.45万元,其中“农产品进城”销售额131.02万元,“工业品下乡”销售额180.25万元,“跨境电商”销售额51.18万元;积极推动“一镇一色一馆、一村一景一品”的建设,组织开展23场农产品推广活动,累计销售涪陵榨菜、胭脂萝卜、涪陵黑猪、增福土鸡、余姐梨子、冉刚梨子、南沱脐橙、丛林西瓜、夏黑葡萄、南沱龙眼、琯溪蜜柚等5万公斤,实现销售额200万元,帮助涪陵特色农产品远销到北京、海南、深圳等地,部分商品还销售到海外,南沱、石沱、马武、义和、新妙、龙潭等15个乡镇开通26条乡村旅游线路。此项目带动了27户群众创业致富,培育了茹媛家庭农场等100多家特色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壮大了土乡货、农夫梦等30多家农产品网上销售主体,引返高校毕业生190余人,带动创业和就业2800余人。

已修改【区县联动】【涪陵】【区县联动 列表】涪陵:电商产业成为城乡经济发展助推器

涪陵区工商分局电商监管人员了解电商企业线上交易情况 陈培建 供图

  打造“联合舰队”,促进抱团发展

  为促进电商产业发展,该区指导电商企业成立了涪陵区电子商务协会,一年来,协会开展了“互联网+慈善”“互联网+再创业”“新发展大讨论”等线上活动29次,举行了以“根植乡村,服务农村” “走进企业,共谋电商发展”等为主题的电商运营座谈;组织开展3场品牌推介活动,为72户电商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促成商务合作20余次,提升销售额500万元。通过协会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工作,促进了电商企业抱团发展。(供稿 涪陵区工商分局 文光辉 胡国红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