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旅游>正文

老建筑里藏着重庆大学80多年的岁月

2017-12-07 13:22:56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100处建筑遗产名录”老建筑里藏着重大80多年的岁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171207113939

建于1933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171207113956

建于1935的重庆大学工学院。

  近日,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了第二批中国20世纪100处建筑遗产名录。重庆市的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中央银行、农民银行暨美丰银行旧址,罗斯福图书馆暨中央图书馆旧址,816工程遗址4个建筑遗产项目榜上有名。

  本期的老炼闲游就带大家走进已有80多年历史的重庆大学老校区(A区),去寻访那些经历了近百年时光和风雨的老建筑。

  大校门

  如今,火爆的磁器口古镇,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如果从沙坪坝三角碑沿沙正街方向驱车前往磁器口古镇,就将经过重庆大学的老校门。2009年1月14日,在重庆市公布的首批98处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中,当年修建的重庆大学(A区)的大校门、理学院、工学院和图书馆就被收录其中。

  1930年代,重庆大学从创办之初的菜园坝搬迁到现在的校址。80年的时光荏苒,原来的校门只有两根立柱,后扩展为四根,但并没有改变它的古朴与典雅。由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手书的“重庆大学”四字,就刊刻在中间的两根立柱上,石质的立柱,配上林森润厚中圆、笔锋遒劲的书法,既质朴又庄重。校门两侧的八字形石壁上,凿刻有“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与校名相辉映,更显出这座中国名校的气质。

  穿过老校门,走进重庆大学的老校园,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进人80多年前的重庆大学,寻觅、聆听、感受它80多年来的美景与传奇。

  理学院

  在重庆大学老校园的众多标志性老建筑中,建于1933年的理学院大楼最引人瞩目。

  在一本名为《老重大 老照片》画册中,理学院大楼的画面最多。其中有一张拍摄于理学院大楼建成之初的老照片,拍摄者站在团结广场(当时叫大操场)的南边“远眺理学院大楼”,理学院大楼巍然耸立在广场北边的小山坡上,从基台到屋顶历历在目。如今,我们站在同样的位置上“远眺”,却只能看到它房顶上装饰性的宝塔。穿过团结广场,登上数十级石梯,才看清了理学院的“本来面目”——

  这是一栋具有典型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大楼,雕梁画栋,飞檐挑阁,窗棂俊秀,阁楼精巧,辅以檀红檐阁。古朴的青瓦灰砖,配上朱红色的大门与24根上下左右对称的圆形立柱,显得既庄重又华丽。

  理学院大楼不但是老重大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重庆大学乃至重庆近代历史的见证者。

  大楼左侧的树林里有一面石鼓,石鼓正面的铭文显示:该楼修建于1933年,它融中国早期现代建筑文化、沙磁文化与抗战文化于一体,是重大历史文化最丰富的人文景观。而它背面的铭文,则记录了发生在此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1944年6月21日,美国副总统华莱士曾在此大楼门前发表演说。邓颖超、郭沫若、黄炎培、邹韬奋、马寅初、于右任、王芸生等著名人士都曾在此作过演讲……

  工学院

  与理学院大楼同样知名的,就是与之相隔不远的工学院了。工学院建成于1935年,是重庆大学中现存的唯一一座欧式风格的老建筑。

  与理学院中式的对称风格不同,工学院大楼平面布局呈“L”形,外墙用不规则的条石砌成,展现出一种粗狂的豪放感。主楼高三层,入口正中的塔楼高四层。塔楼为正六边形,入口处是一组欧洲古典主义风格的门厅,三面开券洞,半圆拱形,两侧有立柱装饰。塔楼正中立竖匾,书“工学院”三字,上方开圆形窗洞,顶部横匾书“重庆大学”。

  两组呈“八字形”的对称石梯,通往主楼的门洞。现在石梯的表面已凸凹不平,门洞立柱的下部也有些风化的痕迹,底层的铁窗依然保留了当年的风貌,上端铸有“重庆大学”四字,下端铸有法文“FONDE EN(建立于)1935”的字样……

  图书馆

  重庆大学老图书馆建成于1935年。如果用“高端大气上档次”来形容理学院和工学院大楼的话,图书馆老建筑则可谓“低调朴素有内涵”了。

  老图书馆的院落大门已由原来面对团结广场改成了面对沿江路,门前的石梯上已是苔痕斑驳,并长出了许多蕨类植物。它的周边已经被更高大的植物所包裹,古老的建筑在这些植物的掩映中,仿佛一位安享天年的老人,悠闲地侍弄着满园的花草,看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来了又去,去了又来,任花开花落,时光荏苒……面对这样的场景,我们仿佛听到回荡了80年的歌声,那是老校长胡庶华先生撰写的《重庆大学校歌》——

  江汉思禹功,

  教化溯文翁。

  学府宏开,济济隆隆。

  考四海而为俊,障百川而之东。

  研究科学,振兴理工。

  启兹天府,积健为雄。

  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本报记者 李炼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