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美食>正文

最忆垫江乡愁味 石磨豆花香远飘

2017-12-06 11:12:3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垫江 获评“中国石磨豆花美食之乡” 最忆垫江乡愁味 石磨豆花香远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2-06-0066_副本 

菜豆花  摄/程卫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2-06-0067_副本

豆花美食吸引顾客  摄/张信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2-06-0068_副本  

磨浆  摄/程卫华

    重庆市垫江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在垫江,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广富盛名,而垫江还有一“花”名声在外,洁白水嫩,如瑞雪、似梨花,那就是在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中绽放异彩的垫江石磨豆花。

  “芝麻、豆豉、花生米、葱花、折耳根、胡辣壳、油辣子、青海椒、糟海椒、胡椒、花椒、山胡椒,样样都好吃……垫江豆花美,垫江豆花香,一副石磨推千年,千年岁月磨出那个滋味长……”

  一缕乡愁,万般回味,那些美食情怀都深深凝结在一碗碗白嫩绵柔的豆花里。

  为继承和发扬特色美食文化,去年以来,垫江正式启动“中国·垫江石磨豆花之乡”创建工作,大力对垫江石磨豆花文化、传统、特色进行挖掘,并通过打造豆花美食品牌形象、规划豆花美食圈、培养餐饮专业人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举措,着力将垫江石磨豆花打造成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美食名片和旅游名片。

  10月13日,在第十四届餐饮食品博览会上,中国烹饪协会正式授予垫江县“中国石磨豆花美食之乡”称号,这也成为垫江美食旅游文化的金字招牌。

  垫江石磨豆花美味难以言喻,是对“一山牡丹红,百里米粮仓,千年耕读史,万家豆花香”的完美诠释,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魅力瑰宝。让我们走进牡丹故里,尝地道石磨豆花,品味记忆中的乡愁味道。

  石磨豆花城市名片闪亮

  垫江打造餐饮品牌树行业标杆

  垫江石磨豆花从起源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一种全手工制作、绵而不老、嫩而不溏、洁白如雪、清香悠长的嫩豆花。因颇具特色而自成一派,“一清二白三鲜嫩,四红五绿六麻辣”,这是垫江人对正宗石磨豆花的精辟总结。

  豆花之嫩,味道之鲜,豆花、蘸水、米饭缺一不可,豆花虽是主角,可秘制的作料成就了它的美名。垫江石磨豆花有30余种调料,食客可依口味爱好择选。当拌好作料的豆花挑至米饭之上,涂匀包裹之后入口,米饭的甘甜综合调料的香辣,带上豆花的清香绵软,销魂荡魄,回味悠长。

  在垫江,每到午饭时间,街上大大小小的豆花店,喜爱豆花的食客在此汇聚。而在重庆,豆花店遍布大街小巷、旮旯角落,吃货们对垫江石磨豆花更是尤为青睐。据统计,全县有专门经营石磨豆花店360家,石磨豆花中餐店有900多家,仅重庆主城就有上千家店铺经营垫江石磨豆花。走出垫江,风靡巴渝,垫江石磨豆花不仅是巴渝美食文化代表,更是垫江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垫江石磨豆花已形成一个重要的产业。为塑造“石磨豆花美食之乡”品牌,垫江县一直坚持不断创新发展,将美食与传统文化、民俗文化、中华餐饮文化与世界餐饮文化相融合,加强休闲美食与文化、旅游、会展等行业的结合,在多元化服务的同时,挖掘、传承垫江地方菜和风味小吃特色,借鉴各地特色菜品技艺,创新发展特色菜品和名特小吃,增强美食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积极创造助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垫江县政府制订了石磨豆花发展规划,建立了花椒、油菜、榨菜、莲藕等食材基地,开展评选名店、名厨、名菜活动。县就业培训中心还开设了石磨豆花技艺课,培养后备力量。同时,制定了《垫江石磨豆花烹饪技术规范》、《垫江石磨豆花名宴、名菜、名点及名店标准》,致力于培育餐饮示范门店,为以“垫江石磨豆花”为主要经营特色的餐饮业商户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行业标杆。

  石磨转乾坤,豆花行天下。接下来,垫江县将规范垫江石磨豆花发展,按照统一标准改造垫江石磨豆花餐饮店20家以上,支持1家龙头企业发展垫江石磨豆花连锁经营,并开展垫江石磨豆花博物馆、一条街、体验馆等建设,把垫江石磨豆花打造成为具有牡丹故里特质的中华美食之花,让它与牡丹花一道光耀华夏。

  举办首届石磨豆花文化节

  五大活动助推餐饮业提档升级

  千年传承,历久弥新。垫江石磨豆花因做法讲究自成一派,工艺独到堪称一绝传承川味鲜辣,广及巴渝。为弘扬垫江特色美食文化,促进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提升垫江美誉度和影响力,9月9日—10月8日,垫江县举办了以“创石磨豆花之乡,树丹乡美食品牌”为主题的“2017中国·垫江石磨豆花文化节”。

  精彩纷呈的文化节包含五大活动。在垫江石磨豆花名店(示范店)评选中,市烹饪协会组织专家对自愿申报并实施“六统一”改造的38家垫江石磨豆花店进行现场评审,评选出垫江石磨豆花示范店6家。

  组织垫江石磨豆花名宴名菜名点评选,共12家企业参赛,市烹饪协会专家现场评比,评出垫江石磨豆花名宴3席、垫江石磨豆花名菜12道、垫江石磨豆花名点12道。垫江石磨豆花名宴、名菜、名点更是得到专家盛赞,特色创新的豆花菜式让观摩市民大饱眼福。

  在垫江名豆花评选中,采取网络投票与市级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市烹饪协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综合评选出垫江石磨豆花旗舰店、杨记正宗石磨豆花店、垫江味道等6家为“垫江名豆花”。

  在垫江石磨豆花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中,展出的66幅作品多角度反映和展示了垫江石磨豆花厚重的文化。

  此外,在垫江石磨豆花万人宴中,线上线下互动,更是来了一场石磨豆花美食文化盛宴大狂欢。

  垫江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推介,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技艺,推广特色、创新品牌,不断推动垫江美食走出重庆、走向全国,不断开创垫江餐饮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赵童 刘玉珮 蓝倩 朱洪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