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园区开发>正文

9年来重庆保税港区做了这些事

2017-12-01 10:26:4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加工贸易一枝独秀,到五大“保税+”业态集群崭露头角 9年来重庆保税港区做了这些事

  2008年11月获批成立,至今已运行9个年头,作为重庆内陆开放的重要平台,重庆保税港区做了哪些事儿?

  11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深入重庆保税港区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围绕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思路,重庆保税港区已从最初的加工贸易一枝独秀,逐渐发展形成了保税+展示交易、保税+跨境电商、保税+整车进口、保税+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保税+融资租赁等五大“保税+”业态集群,小到各种保税商品展示销售服务百姓,大到飞机融资租赁降低航空公司成本,为重庆内陆开放出力不少。

  无缝结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自贸试验区

  五大“保税+”业态集群崭露头角

  重庆保税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保税港区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优势,结合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逐步从前期加工贸易一枝独秀,创新发展出以“保税+”产业集群为特色的新兴服务贸易业态,成为新的进出口贸易增长点。

  保税+展示交易方面,构建了“1+N”保税展示交易新模式,创新打造“保税展示+体验”功能平台,建成4.7万平方米交易中心,引进企业55家,经营商品3万余种。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重庆保税港区又引进了意大利奇柯集团,对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进行升级打造,预计明年3月开放,届时意大利排名第一的COOP超市也将来渝开店。

  保税+跨境电商方面,构建了日包裹处理能力达15万单的地服系统,引进包括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网易考拉等全国前三强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32家,累计实现交易额超16亿元,居全市同期各板块第一。

  保税+整车进口方面,已基本打通全产业链,构建进口汽车综合服务平台,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进口汽车会展活动,引进整车进口企业26家,2017全年有望突破1000辆,通过中欧班列(重庆)铁路进口比重超过40%。

  保税+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方面,引进了北晨联农和深圳嘉雯等10家总部贸易企业落户,累计实现贸易额116.5亿元。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引进重庆能投开展咖啡豆转口贸易业务,去年已实现约50亿元的咖啡贸易额。

  保税+融资租赁方面,与华夏、西部、天津等多家航空公司以及渤海、昆仑等租赁企业战略合作,并与上海海关积极接洽,将于12月实现重庆飞机保税租赁的“零突破”。届时,将有2架客机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交给某航空公司运营,由于开展保税融资租赁可降低税率、还可分期缴税,将为航空公司节约不少运行成本。

  从笔记本电脑到智能穿戴设备

  加工贸易产品越来越丰富

  加工贸易是重庆保税港区的“老本行”。自2012年以来,在空港功能区着力打造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加工基地,现已初步形成多功能全覆盖的加工贸易格局。

  “通过引入仁宝集团新投资成立的翊宝项目,加工产品逐步从单一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一体机、平板电脑生产拓展至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的全覆盖。”该负责人表示,在原有的华硕、宏碁等品牌基础上,新引进索尼、卡特彼勒等7个新品牌和惠普全球维修中心等新项目,为重庆保税港区加工贸易产业优化布局、后继发力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重庆保税港区率先实现智能终端企业从租用厂房到自建厂房,“恒业恒产”扎根重庆,逐步形成了厂房面积超60万平方米、年产量超4000万台(件)的加工贸易基地。

  据悉,今年1-10月,重庆保税港区累计生产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的智能终端产品1711万台(件),同比增长9.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01.5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工业增加值21.6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外贸进出口额681.9亿元,同比增长23%。

  发展肉类、水果多个进口指定口岸

  未来还可开展钻石加工

  重庆保税港区作为重庆地区唯一具备口岸优势的地区,先后获批设立进口肉类、进口水果等多个国家级指定口岸。

  重庆日报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进口肉类、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运行顺畅,累计引进40余家企业,实现进口肉类约4500吨、水果约4800吨,货值共计约2500万美元。这些进口的东南亚水果、澳洲牛肉极大地满足了市民的消费需求。

  此外,前不久重庆保税港区还成为了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实施口岸,顺利完成首次通关通检流程,并成功引进首批毛坯钻石,实现了重庆金伯利钻石口岸零的突破。

  “这让重庆发展高端饰品加工成为可能。”该负责人说。而随着今年11月20日重庆寸滩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获得批复,保税港区立体口岸枢纽进一步成型,现已成为内陆地区拥有特色口岸最多的保税港区。(记者 陈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