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合川民警不懈走访 助走失33年女孩找到亲生父母

2017-11-25 16:22: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我是谁?我来自哪里?”这些问题,一直在36岁的姚杰心中萦绕。“家附近有一条江……大人们叫我‘艳丽’……”直到今年11月13日,萦绕姚杰心头数十年的疙瘩终于被解开。当时正在浙江打工的姚杰接到重庆合川区涞滩派出所民警蔡斌的电话,称为其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小时候和母亲失散

  事情还要从2年多以前的一个报警说起。2015年6月的一天,30多岁的河南人姚杰和工友们一起来到重庆合川,姚杰在涞滩派出所报案,让民警帮忙寻找她的亲生父母。

  一个河南人为什么要来重庆寻亲呢?姚杰随后向民警讲诉了自己的故事。原来,姚杰在两三岁时从家里走失,后来被好心人带回河南省南阳市收养,并给她取名叫姚杰。成年后,姚杰成了家,但她从没放弃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姚杰说,“时隔这么久,我只依稀的记得自己叫‘艳丽’,但具体姓什么,家在哪里,都记不起来了,不知道该如何寻找。”

  姚杰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自己的基本信息。“起初志愿者也及时联系了我,说会尽量帮我寻找,因我提供的信息不多,就一直没有什么消息。”姚杰说,因当时走失只有两三岁,只依稀记得别人叫她“艳丽”,家附近有一条江,经常乘船,还有说“什么什么凼”的。

  2015年,姚杰跟丈夫一起离开河南老家来到浙江嘉兴打工。姚杰经常听同车间的工友给家里人通电话说,“这个凼、那个凼”,跟自己模糊记忆中的口音十分相似。经过了解,工友是重庆合川人,家也住在江边。当年的6月,姚杰抱着一线希望跟着工友来到了重庆合川,于是就在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民警887天不懈走访 助走失33年女孩找到亲生父母

民警蔡斌走家串户帮助姚杰找亲生父母  朱明达 摄

  2年多时间,民警不懈走访

  在姚杰报案的当天下午,涞滩派出所民警蔡斌就对报警人所提供的所有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同时采集了姚杰的DNA,并与辖区内曾有走失小女孩的家庭成员的DNA做对比,但当时并没有匹配上。

  为了帮助姚杰找到亲生父母,2年多来,民警蔡斌张贴寻人启示、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当时报案人(姚杰)所描述的家乡场景和当地人说话的口音,都跟我们这里很像,作为一个社区民警,我得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

  虽然民警已把“目标”锁定在了合川区范围内,但这依然如同大海捞针。为了扩大范围,民警蔡斌发动村社干部,向周边镇、相邻村进行寻找,让村社干部将1984年走失女孩子的家庭信息搜集出来,然后一一采集血液样本,逐个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1月13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技术鉴定中心传来好消息,姚杰与相邻的双槐镇居民李朝生、王琼夫妇的DNA比对成功,具有生物学上的遗传关系。

  “当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电话通知了姚杰,并安排双方通过微信视频见了面。”蔡斌说,“当得知李朝生夫妇所描述走失女儿的胎记疤痕特征跟姚杰身上的疤痕胎记完全吻合后,双方对着视频失声痛哭。”

  从姚杰报案到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民警花了887天。而从那个3岁的小女孩和母亲失散那天起,已经过去了12038天。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民警887天不懈走访 助走失33年女孩找到亲生父母

民警蔡斌走家串户帮助姚杰找亲生父母  朱明达 摄

  母亲永远铭记的那一天

  “我忙着去乡卫生院旁边的商店打煤油,就让孩子坐在卫生院门口的石梯旁边等我。可当我打好煤油回来的时候,就发现艳丽不见了。”母亲王琼讲述女儿当年走失的情景时声音有些颤抖。作为一个母亲来说,她永远会铭记那一天。33年前的那个场景,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一样。

  1984年12月11日,3岁的小艳丽在母亲王琼的带领下,来到合川县小沔乡(现合川区小沔镇)赶集。王琼回忆当年小艳丽走失的情形说:“当时还以为艳丽去卫生院里上厕所了,没太在意,可等了一会也没见出来,自己去厕所查看也没人,这才意识到孩子可能丢了。”

  为了找小艳丽,王琼在小沔乡来回找了几遍,都没有找到女儿的消息。王琼流着眼泪说:“我和家里的亲戚把附近的村社都找遍了,周围的人都问完了,始终没有一点小艳丽的消息。”

  虽然小艳丽走失了33年,但王琼至今还保留着小艳丽2岁时的照片,尽管照片早已褪色模糊。王琼说:“每当我们想小艳丽的时候,都会把她的照片拿出看,以此来缓解想女之情。”

  失散33年母女将见面

  合川警方介绍,11月26日下午,姚杰将乘飞机赶到重庆,警方将陪同姚杰赶往合川区双槐镇双槐村,让姚杰和她的亲生父母见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