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两江新区招商引资进入新阶段提出新举措

2017-11-19 17:15:4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紧密结合重庆两江新区实际,扎实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11月18日,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主持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招商专题培训会议。

  来自两江新区六大集团、两江招商集团、机关各部门、驻区机构以及新区直属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汤宗伟围绕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国家级新区的战略使命和招商工作基本方略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对构建新经济体系作了明确要求,为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两江新区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汤宗伟说。

已过审【区县联动】两江新区招商引资进入新阶段提出新举措

会议现场

  结合新区实际 突出六大重点

  会上,汤宗伟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这68个字的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汤宗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关口已到,两江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又该如何布局?

  在汤宗伟看来,两江新区应该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3331”新经济体系,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智能化引领,突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突出生态环保。

  汤宗伟提出,两江新区的招商工作要提高主导产业的主导力,提高项目的准入标准,提高研发投入要求,提高智能制造产业全领域整体水平,提高中高端消费引入,同时提高项目进入门槛,明确低碳、环保、绿色、智慧的正面清单。

  事实上,两江新区目前也正在进行一系列布局。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例,目前,两江新区现已引进ABB、发那科、库卡、川崎等4家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国内知名的华数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预计年产值近70亿元。

  两江新区比较优势明显

  自2010年国务院批复成立以来,两江新区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在这7年中,两江新区逐渐形成了强大的比较优势,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的地位已初步奠定。

  一个直观的数据是,如今,两江新区已经吸引14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占到入渝世界500强企业总量的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引入了大量的国际学校和国际医院等中高端消费机构,力图打造一个更适于国际企业发展的城市环境。

  除此之外,据汤宗伟介绍,两江新区在硬件上还有区位优、空间大、功能全、政策好等诸多优势。

  同时,两江新区也拥有国家级新区的软实力优势。“作为国家赋予的综合性功能新区,两江新区在很多领域都拥有先行先试的优势。同时,作为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也拥有市级行政审批权。”汤宗伟说。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也是目前国家很多改革的先行先试区。据统计,目前两江新区除拥有西部大开发、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国务院3号文件、内陆保税港区、浦东滨海现行政策及先行先试权等政策外,国家还在此推行了双创示范基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等12项改革试点。

  目前,两江新区正在积极编制“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围绕国务院赋予两江新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以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要求,力争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实现直管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左右,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内陆开放排头兵,建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同时,未来三年内,两江新区还将在原有产业体系的基础上,优化发展绿色智能汽车、新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金融、服务贸易、多式联运物流产业,加快壮大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等产业,加快集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3331”新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工作进入新阶段

  一直以来,两江新区十分注重招商引资工作。成立至今,两江新区先后出台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两江新区九大产业价值链分析与招商策划》等政策,对两江新区招商机制体制进行梳理和完善,力求以“快速度、好项目”为着力点,全面提速新区招商开发水平。

  截至2016年,两江新区全域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300个,合同投资金额11965亿,其中外资250亿美元;签约项目已开工2546个,投资额9413亿,其中外资224亿美元;已建成投产或者经营的项目2242个,投资额5529亿,其中外资163亿美元。

  这为两江新区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汤宗伟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招商引资工作已经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招商引资已经从过去的优惠招商和优势招商演变成了如今的系统整合招商。这就要求必须以专业化、精准化、高端化、品牌化、综合化的态度对待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也要求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招商政策制定、政府职能变革及监管模式跟上新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步伐。”汤宗伟说。

  另外一方面,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景气也让其他国家纷纷提高了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程度。据统计,目前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提出了实体经济回归等相关计划,试图重振本国经济。

  同时,东南亚等国也纷纷凭借低廉的用工成本开始吸引外资进入本国。在国内,各种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先后设立让招商引资工作进入了“僧多肉少”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汤宗伟表示,两江新区招商工作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求远不舍近、行商不坐等、亲商不合谋,努力熟悉行业、企业、产品、政策、模式和路径,以产业链、资源市场、股权投资等为切入点,实现精准招商。

  “最后,我希望我们的招商人员能够以忠诚、专业、勤奋、激情、廉洁的态度,推动两江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汤宗伟说。(文/图 谢力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