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深化供给侧改革 创新造就京东方发展奇迹

2017-11-14 08:40:03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京东方是一个在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领域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代表。而作为京东方在重庆布局的TFT-LCD生产线,重庆京东方第8.5代TFT-LCD生产线(以下简称“重庆京东方”)自投建起通过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创新,实现了多款产品首发及量产导入。

【财经渝企 列表】深化供给侧改革 创新造就京东方发展奇迹

鸟瞰京东方。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财经渝企 列表】深化供给侧改革 创新造就京东方发展奇迹

航拍重庆京东方。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创造业内最快速度——重庆京东方第8.5代TFT-LCD生产线

  全球每三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就有一块屏幕产自京东方,每四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使用京东方的屏幕。取得这样傲人的成绩绝对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京东方的秘诀就是创新。

  根据京东方集团2017年前三季度市场数据显示,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出货量居全球第二。

  作为京东方集团在重庆布局的TFT-LCD生产线,重庆京东方第8.5代TFT-LCD生产线于2012年12月签约入驻重庆市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开发区,项目总投资328亿元,设计产能为12万片玻璃基板/月,采用BOE(京东方)ADSDS超硬屏技术及Oxide TFT技术,主要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和电视显示模组。

  该产线于2015年3月11日首片产品点亮,创造了当时从打桩建设到产品点亮的业内最快速度,并于2015年4月实现量产,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

【财经渝企 列表】深化供给侧改革 创新造就京东方发展奇迹

重庆京东方办公楼。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设立智能制造生产线和半导体显示技术研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集团又一个项目-重庆智造服务生产线项目已经于去年开工,项目主要生产液晶电视机、显示器及车载显示终端等产品,计划产能为每年1000万台(套)。

  该智造服务生产线可直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定制生产,对于个性logo、电视屏幕、画框等私人订制式的需求订单,结合具体的要求,由创客工坊完成创意产品的前期制作,然后交由智能工厂实现批量生产,最终交付客户。

  此外,重庆京东方秉承“自主创新、自主技术”发展理念,在重庆建立了半导体显示技术研发中心,面积7000平方米,主要包含制图、面板、电路、机械、工艺等多个研发实验室及产品品质评价实验室。研发中心包含从事研发的技术人员超千人。

  研发中心负责研发半导体显示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并为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间转化提供有力支撑,协助推出系列新产品、新技术,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益。

【财经渝企 列表】深化供给侧改革 创新造就京东方发展奇迹

重庆京东方厂区。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创新驱动造就京东方奇迹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2017年重庆京东方狠抓创新,重点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着手,有力保证了产能和良率。产品创新方面完成多款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其中多款曲面产品已成功量产,并首次在第8.5代TFT-LCD生产线上实现手机屏幕切割;技术创新方面重点开发Cu工艺技术、氧化物技术等行业内领先技术;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致力于产品战略转型,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规划和市场开拓;管理创新方面,通过实施工程师计划、智能制造新模式等举措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核心动力,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根本抓手。”据重庆京东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京东方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

【财经渝企 列表】深化供给侧改革 创新造就京东方发展奇迹

重庆京东方全景。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京东方正是不断利用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发现新市场需求,然后通过拓展新市场需求,来支撑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重庆京东方依托京东方科技集团现有研发实力、技术与人才优势,并结合重庆有利因素,积极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及高校等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一个开放式产学研相结合,集显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开发与技术集成及学术交流的平台。

  重庆京东方今后还将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技术,拓展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特长。在关键技术攻关上,抓住半导体显示的核心技术重点进行攻关,在核心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记者 雷其霖 实习生 谢佳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