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 退休后有这些话想说

2017-10-31 18:42:12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子女能否接班,除了看意愿还得看能力!”尹明善退休后有这些话想说

【财经渝企 列表】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 退休后有这些话想说

  人物简介:

  尹明善,1938年出生,重庆人,重庆力帆创始人,2002年被选为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会长。2003年当选为政协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的民营企业家,福布斯富豪榜中国50强,十大渝商杰出成就奖获得者。

  2017年10月30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董事会换届选举,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宣布正式退休,只担任上市公司非独立董事,同时,还将陆续辞去旗下所有子公司董事长职务。

  47岁创业,创下传奇人生

  从47岁创业,到62岁杀入中国富豪榜前50,再到力帆集团转型升级,他带领力帆的每一个转折,都力排众议,成功到达彼岸,尹明善的创业史,就是一部励志的奋斗史。

  尹明善当过教师,在出版社做过编辑。1985年,在他47岁的时候,下海成立了重庆职业教育书社,搞渠道书刊批发经营,是当时重庆最早的书商。

  1992年,54岁的尹明善成立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力帆的前身),以2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摩托车制造。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2001年,重庆力帆完成了由“轰达”向“力帆”的变身,当年,力帆的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摩托车发动机产销量达150万台,位居全球第一。而这一年,尹明善也以5.2亿元人民币的个人净资产,被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列为中国富豪50强。

  2003年,65岁的尹明善将触角伸向汽车行业,生产力帆轿车。

  作为一个65岁“高龄”的老人,很多人都开始享受天伦之乐了,而尹明善还在走向更宽广的创业路上,拼搏奋斗,从摩托车发动机到摩托车整车再到轿车、最后力帆上市,尹明善硬是带着他的团队,一步步实现了别人认为不可能达到的目标。

  他时常告诉别人,自己才32.5公岁,正是上进的年龄。

  2005年3月,在德国国际汽车展上,第一代力帆520揭开神秘面纱。

  2010年11月,力帆股份在A股上市,此时的尹明善已经72岁了,不过,即使身价超过了110亿,他依然每天开着第一代力帆520上下班,力帆汽车也在俄罗斯等海外市场成为销售冠军。

  随后,尹明善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他又转身投入新能源汽车。现在,力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物联网、资本等汽车生态链已经建立起来。

  这些年最难忘的两件事:媒体和足球

  这些年,风风雨雨的走过来,现在终于可以把接力棒交到年轻人的手中。

  一路走过来,尹明善感叹有两件事最难忘,那是他的个人情怀。

  一个是办报。

  “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都是老朋友了,在力帆上市前,就一直采访力帆,感谢你们的支持。”尹明善说,对于媒体人,他有很深的情结,这可能跟他年轻时当过教师,从事文字编辑工作有一定关系。

  他先后创办或参与过系列报刊。

  他坦言,当年在媒体上花了不少钱,虽没取得什么结果,但也是一个情结和爱好。

  他深情地说,现在媒体处于群雄争霸的时期,如果将来还有什么好的媒体,他可能还会投资。“如果回到过去让我选择,我宁愿当记者,当董事长太辛苦了。”

  尹明善的另一个难忘的事是足球。

  他说,足球在重庆十多年,非常不容易,2000年,尹明善斥资5580万元购买下前卫寰岛俱乐部,改名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为把球队留在重庆,力帆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说起重庆足球,尹明善说,离不开媒体、政府、球迷的支持。

  尹明善家族仍是力帆实际控制人

  虽然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只担任上市公司非独立董事,但是,尹明善家族仍然是力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他说,将来力帆发展得更加壮大了,上千亿了,他们家族的股份哪怕最后稀释到百分之十几,也是蛮好的。

  尹明善表示,退休后,他更多的是想做一些自己个人的事,企业的事情,他会通过每次董事会提出建议,不再直接参与公司管理。

  但是,如果有什么重大的事情,作为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他也可以通过董事会进行决策。

  为了不影响企业的工作,尹明善还表示,将陆续辞去所有在力帆下属子公司担任的董事长职务,比如,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寄希望新团队:两大希望,寄予新董事会团队

  “要率先垂范,要廉洁,要开拓进取。”昨日,尹明善对于新的班子做出了希望。

  尹明善表示,他退休了,将交接棒交给了更年轻的董事会团队,他也很放心,他们都是在力帆多年,浸入力帆文化,功勋卓越。

  “未来不仅仅是董事长年轻,董事会的其他人也年轻,平均年龄都有大幅下降。他们会比我这个老人做得更好。我现在干8小时就很多了,他们每天可以干到10-14个小时,当然,我更希望他们8小时能做完做好工作更好。”

  我年龄大了,再担任董事长,会拖累企业。

  对于新的董事会团队,尹明善有两大希望,希望他们能在任期内做好。

  第一是坚定不移的向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力帆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圈,新能源汽车链条已经建成,希望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在任期内发扬光大,解决好新能源汽车电磁等技术。

  “燃油车也不能丢掉,力帆的燃油车一半是出口,我们要稳中求进,做得更好,要继续做到性价比高,成本低,性能好。新能源车是趋势,希望新的班子把两块工作安排好。

  还有一件事,尹明善告诉记者,他离任前,不停交代,要把提高员工收入做为头等大事来抓,“我最关心的是上万人的饭碗,股东们能不能分红。”

  他说,目前,力帆的员工在同类企业中算是中等偏上,但与华为等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他说,今年,力帆为500多员工加了工资,给600多人分了股权,共拿出6000多万股,相当于给员工多的送了几百万,少的也送了几十万。

  新闻面对面>>

  退休后的理想生活:武文弄墨,忘情于山水

  作为重庆第一代民营企家家,年近80岁的尹明善宣布退休,但是接第一棒的不是自己的子女,而是职业经理人,对此,他是怎么想的,他对接班人选择的标准是什么,退休后的他,将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对尹明善进行了专访。

  退休后,武文弄墨,每天听一小时音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47岁开始创业,为力帆工作了30多年,这些年过来,您最感谢的是什么东西?

  尹明善:记得7年前公司上市时,我就是穿的中山装,今天我卸任,也特别找了这身衣服来穿。

  这些年,我最感谢的是上苍,给了我一副好身体,我马上80岁了,身体还不错。

  还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和机会。

  最后,感谢的是跟着力帆和我一起奋斗的广大员工,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力帆的今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退休后的生活,您有没有规划?

  尹明善:退休后,我也停不下来,要老当益壮。

  我大部分时间还是会在重庆,我最希望做的是,武文弄墨,忘情于山水,流连于书斋。

  实际上,这半年来,我已经进入半退休状态,国内外的到处跑,我也写了些文章和诗词,不过都是自娱自乐,写给家人朋友看,个人生活更加充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进入了退休生活状态,您生活中最大爱好是什么?

  尹明善:你们不知道,我年轻的时候,还曾经担任过文工团的编导组长,那年21岁,我喜欢音乐,就写歌编曲。现在,我也喜欢唱唱歌,写写曲。用手机写东西,大家都会,但我用手机写乐谱,写了还可以现场奏给你听,不对的还可以马上改,再传给朋友们。

  我现在每天差不多听一个小时的音乐,还唱歌,我房间里就有一套卡拉OK。

  子女接班,也要以能力来衡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您算是重庆第一代民营创业者中,正式宣布退休的企业创始人,我们看到,您的第一棒接班人,并不是家族成员,而是职业经理人,对此,您怎么看?

  尹明善:新一届董事会班子、新一届总裁班子团队,非常优秀,企业交给他们,我很放心,他们都是在力帆多年的干将。

  今年上半年,我实际上已经交了80%的工作给他们,但没完全卸任,现在,我将剩下的20%工作全部交给他们,作为创始人和实际控股人,我只是提醒他们,不再干预公司事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您选择接班人的标准是什么?

  尹明善:我在很多场所提到,提到任人唯贤,用人不避亲,只要是有能力者,都可以通过选举出来担当重任。

  这一届董事会班子及总裁班子,都是在力帆多年,非常优秀,年富力强,从70后到80后都有,将为力帆的平稳过渡,为力帆新能源战略的实施,做出应有的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您对子女接班问题,是如何考虑的?

  尹明善: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福特公司,百多年前,福特董事会主席也是在家族和非家族成员间产生,能不能接班,完全看个人的能力。

  我有两个孩子,儿子对接班兴趣不大。女儿才30岁,还不成熟,将来他们如果有意向接班,也得有这个能力,提出来,大家选举;如果没这个能力,也不行。

  从目前来看,这届董事会比较年轻,子女接班问题,应该暂时不会考虑。(记者 徐菊 黎胜斌 摄影 苑铁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