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老兵谢涛:坚定地走在传承“重庆味道”的道路上

2017-10-29 16:15:1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10月26日,重庆餐饮人谢涛的一次正常业务交谈,却给在场的媒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武汉来的张女士打算加入“重庆y火锅”品牌的商业模式及运营体系,与谢涛的一次面对面的业务商谈。

  谢涛很健谈,在谈到重庆小面、火锅这类大众饮食的品牌建设时,展现他很强专业能力,也展示了他对品牌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老兵谢涛:坚定地走在传承“重庆味道”的道路上

 老兵谢涛在公司的授课现场摄影汪德生

  目前,谢涛经营着“重庆y火锅”“舌尖上的嘿小面”等四个餐饮品牌,这四个品牌在餐饮连锁中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小面,已走出了国门。

   入伍当兵 练就了不服输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谈到做重庆餐饮时,谢涛说还得感谢他的军旅生活。1993年高中毕业后,来到重庆打工,他的第一份工作就在火锅店。因年幼时有一个军人梦,1996年底,参军入伍了。

  “那时就一个想法,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有想法,就去奋斗,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第二年就当上了新兵班长,并且光荣入党了。

  “要当上连队的班长一定要思想素质好、军事素质硬。部队多是老兵当班长,第二年能当上班长,是部队官兵对我的信任。”他说。

  谢涛谈起这段经历时,言语中流露出自豪感。他说,在两年短暂的军旅生涯中,不仅养成了不服输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懂得了如何组织、计划、执行一个项目,这两种精神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屡败屡战  追求火锅连锁店建设

  两年服役期满,1998年谢涛退伍回到重庆。放弃了国家分配工作的机会,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餐饮行业,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1998起,国外餐饮连锁模式传入中国,这时,对餐饮行业有着敏锐洞察力的谢涛对这种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学习研究,并借鉴这种模式将其运用到了重庆火锅连锁上。

  那时做连锁餐饮的人特别少,做火锅连锁的就更少,很多外地朋友到重庆吃了火锅之后,都赞不绝口,都希望将重庆火锅引入到他们当地,但由于当时的一些火锅老板的意识都比较传统和保守,对扩张重庆火锅的这种连锁方式都给于回绝。

  谢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如此大好的双赢模式被人一一拒绝而感到惋惜,那时,他心里就有“打造自己的品牌,将品牌推广到全国市场”的梦想。

  有了目标,谢涛就像战士一样,执着地向前。他说:“人一定要有梦想,不向梦想奋斗就没有成功之时。”

  要做事,先学习。2000年,谢涛选择了在重庆最早做连锁的一家火锅企业打工,来学习火锅连锁企业的操作模式与运营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沉淀了一些经验,并积累了一些资金,在老板的再三挽留下,辞掉了工作,开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火锅店。 取名“忆将军”。事与愿违,可由于初创经验有限,没成“忆将军”,却成了这一生的“忆失败”。

  这次开店失利,不但没有挣到钱,还欠了一些帐。无奈,他只得再次打工挣钱,可第二次开店时,还是没有成功。就这样,开店失利,再打工,再开店。“但因那时年轻,除了梦想什么都没有,输得起,所以屡败屡战,一心就想着创立自己的火锅连锁模式。”谢涛说。

  2007年,谢涛成立了自己的餐饮连锁公司。

  2010年,谢涛经过自己的努力,接管了知名火锅品牌“重庆y火锅”。在同年带领团队,大胆创新,将茶文化融入到重庆知名品牌“重庆y火锅”之中,并优化了运营系统,创新了商业模式,把这种模式以连锁的方式推广到市场上。

  如今,因市场不断变化,谢涛始终以市场为导向,随市场的变化不断优化运营体系和商业模式,现在,“重庆y火锅”vi系统正全面升级,率先将火锅操作明档化、消费者互动体验化,大幅度提升了品牌的竞争力。

  嗅得商机 小面连锁迅速上马

  在重庆,火锅和小面是重庆人最喜欢吃的两种饮食,重庆火锅早已风靡全国,而在前些年,市井小巷的麻辣小面在却默默无闻。

  作为重庆本地人,谢涛打小就喜欢吃小面。他说,小时候,舅舅每次来家里,妈妈都会叫我去婶婶开的小面店端一碗小面回来招待他,在端着小面回家的途中,小面麻辣鲜香的香味一直留在味觉的最深处,小面情怀从此结缘,这些年,一直忙于火锅连锁店的建设,还未来得及筹备小面品牌的建设。

  2013年,纪录片《嘿 小面》在央视播出,一时轰动全国:“原来重庆还有这么好吃的小面。”

  “那时,我立即意识到,小面很快就要在全国火起来,如同兰州拉面、武汉干拌面一样。”谢涛说话显得很沉着。因为,那时,他敏感地意识到,重庆小面的商机来了。

  聪明的商人在商机面前绝不会慢半步。为了传承重庆的小面味道,谢涛带领团队几乎吃遍了重庆所有知名的小面店,在这段考察重庆小面的时间里,发现重庆小面多以夫妻店为主、并且环境不尽人意,这的现状让他有了打造一个能够代表重庆小面品牌的决心。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老兵谢涛:坚定地走在传承“重庆味道”的道路上

一碗小面供图谢涛

  谢涛把火锅连锁的运营体系嫁接到重庆小面中来,申请注册了“舌尖上的嘿小面”商标,并将传统工艺、时尚空间、互联网植入运营体系中,形成体系并推广到全国。

  “快餐、快餐、吃完快走,好多接客。”这是城市快餐店的一贯思维方式。可谢涛却另辟蹊径,为了让食客有一个好的体验感和舒适感,在小面店空间打造上,融入了星巴克等一些咖啡厅的环境元素,设打造成小面品牌的专卖店模式。让谢涛高兴的是,专卖店在重庆一推出,就得到了重庆本地食客的认可和喜爱,在行业内也率先将这种模式推广到了全国,成了市场上强有力竞争者。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老兵谢涛:坚定地走在传承“重庆味道”的道路上

加拿大小面馆供图谢涛

  去年,一位加拿大华人高总来重庆考察小面,几经对比,高总选定了谢涛的“舌尖上的嘿小面”。这次更让谢涛惊喜的是,加拿大第一家面馆开业不久,迅速就成了网红,时时顾客都是排队等吃面。不仅给华侨们创造了一个寄托乡愁的地方,而且外国朋友都纷纷慕名而来。目前,在加拿大已开设了5家连锁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