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江津 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

2017-10-25 12:48:0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江津】江津 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

外环江津长江大桥

【区县联动】【江津】江津 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

江綦高速西湖段

【区县联动】【江津】江津 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

白沙长江大桥(效果图)

【区县联动】【江津】江津 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

鼎山长江大桥立交

【区县联动】【江津】江津 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

获评“重庆最美农村公路”的洪洞村公路

【区县联动】【江津】江津 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

鼎山长江大桥

  “江津的交通建设迎来了黄金机遇期!”近日,重庆江津区交委主任杨勇表示。

  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的交通运输业,将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在市级层面上,今年9月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开展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工作,把加快交通建设作为落实“两点定位”的重大战略举措,提出用大战略、大思路、大举措建设大交通,以交通优势提升区位优势、彰显战略优势,充分发挥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从江津自身来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已于今年1月获批设立,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和年货运量15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江津已具备“水公铁”立体交通多式联运基本条件,正由传统交通向现代综合枢纽交通发展发生重要转变。

  杨勇表示,全区交通系统将全面深入贯彻“交通强国”战略,抢抓机遇全力打赢交通建设“三年会战”,把江津打造成重庆内陆交通枢纽、开放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重要节点。

  “水公铁”并进 打造开放大通道

  在铁路建设上,于2013年启动建设的渝黔铁路新线已经全线完工,现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该铁路在江津珞璜设立了珞璜南站,不仅是沟通重庆、贵阳两市的城际铁路,还将与兰渝线、贵(阳)广(州)线连接,成为西部另一个重要的快速出海通道。

  于2015年底启动建设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其控制性工程珞璜南双线大桥、黄泥堡隧道正在抓紧施工。该铁路经珞璜、茶园、龙盛、水土等地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并同步建设机场支线和黄茅坪支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作为渝黔铁路新线中间站点的珞璜南站,同时也是东环线的起始站。

  预计今年底前开工的渝昆高铁是京昆高铁的南部路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已明确在江津设立江津北站。该高铁建成后,将组成华北到西南的大通道,未来还可形成联系中国和东盟的高速铁路通道。

  下一步,成渝铁路江津段即将启动公交化改造,沿江高铁路、重庆铁路枢纽西环线等将规划经过江津,未来的江津将有7条铁路大通道。

  在高速公路建设上,于2009年建成通车的重庆绕城高速公路在江津有25.3公里、6个下道口。2012年建成通车的渝泸高速江津段在江津先锋与绕城高速相连,经刁家、慈云、白沙、塘河后与四川合江相接,出省大通道从此疏通。

  2014年,境内17公里长的重庆三环高速江永段通车;2016年,境内26公里长的重庆三环高速江綦段通车。江津建成的高速公路由2012年前的56公里增至目前116公里,区内和连接周边的可使用下道口达16个。

  今年底,九永高速将实现全线通车;重庆(江津)至贵州(习水)高速公路建设接近尾声,明年6月全线通车;合璧津高速即将开工……届时,江津高速公路里程将达230公里左右,有26个下道口,行政区域覆盖率达85%以上,江津各地半小时内均能上高速。

  在水运上,于2015年开工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年吞吐量将达到2000万吨。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基本建成一期一阶段2个泊位,装船机、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等港口机械设备安装完成,今年具备600万吨生产能力,并启动一期二阶段通过能力400万吨的2个泊位建设。同时,年吞吐量1500万吨的小南垭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已初步建成,将与珞璜长江枢纽港形成“水公铁”交通枢纽,实现长江黄金水道与中欧国际铁路(重庆)的无缝对接。

  再建2800公里“小康路”

  党的十八以来,江津区委、区政府下大决心、大力气、大投入攻坚扶贫公路,把“四好农村公路”的建设为着力点,全区农村公路建设飞速发展。2015年12月,随着贾嗣镇龙山村柑代路正式通车,江津区最后一个贫困村告别了不通路不通车的历史。

  这几年,江津把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重点落在扶贫区域,农村公路短板不断补齐,“断头路”不断续接。目前,全区已建设农村公路4100公里,2012年实现182个行政村通畅率100%,2014年实现了754个撤并村通达率100%,全区15个贫困村均实现硬化公路、客运班线“双通”,带动全区627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市委常委会在专题研究部署开展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工作时提出,要加快推进面向“三农”需求的网状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尽快解决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杨勇表示,目前江津区已对未来3年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了详细规划,设立农村交通建设专项基金,规划3年内投资55亿元新建设2800公里“小康路”,带动江津区剩余1500户未脱贫群众发家致富,实现2020年彻底脱贫目标。其中,该区2017年已落实了547.2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目前全部在进行招投标或在建之中。

  目前,江津正加快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设施建设,确保今年底实现村村通客运目标。

  新建500公里旅游产业公路

  与此同时,江津还将围绕以四面山为龙头的全域旅游,新建500公里的旅游产业公路。这些公路要突出“加等级”,全部建成双向两车道以上等级公路,以提高对服务产业发展的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目前,江津正着手将中山古镇、永兴大圆洞、塘河古镇、白沙古镇等四面山景区周边分散的旅游景点串联。永兴至孔子庙、中山至何家沟水库旅游公路、四面山高速柏林东胜连接线和西湖凉沙坝、支坪綦河大桥等项目将陆续设计招标。下一步,江津将着重改造通往南部山区、綦河片区等经济较落后地区的干线公路。

  这些公路建成后,江津将形成3个圈层的旅游环线公路:第一个环线覆盖四面山镇、四屏镇等“一山双核”;第二个环线覆盖中山、蔡家等“大四面山旅游圈”;第三个环线覆盖骆来山、支坪等全区所有重要景区、景点。(王琳琳 陈元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