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消费品工业开唱“三品”好戏

2017-10-23 10:48:5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财经渝企 列表】重庆消费品工业开唱“三品”好戏

全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财经渝企 列表】重庆消费品工业开唱“三品”好戏

自主研发新产品增强品牌核心价值

【财经渝企 列表】重庆消费品工业开唱“三品”好戏

智能家居产业已具雏形

  9月14日,由重庆市经信委牵头,城口县政府与重庆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公共服务平台就共建重庆市功能食品研发中心达成合作协议。按照双方意向,今年年底前,重庆市功能食品研发中心将正式落户城口,成为全市乃至西南地区首个功能食品研发机构。

  一个市级的研发中心为何选择落户地处渝东北最偏远的城口县?不少人感到纳闷。市功能食品研发中心主任李忠道出了其中缘由:城口县独特的地理环境、生态气候,使动植物易形成独特食物营养特点,其食品的安全度、可信度高,极具打造功能食品的条件。

  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在重庆,一年多以来,一系列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经过扎实推动取得积极进展。“三品”战略正成为推动全市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四大“短板”制约消费品工业发展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相关消息显示,目前我国生产的消费品中,有1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首位,家电、制鞋、棉纺、化纤、服装等产能占全球的50%以上,轻工、纺织出口占全球的3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消费品制造、消费和出口大国。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虽然是消费品工业大国,但还不是消费品工业强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消费品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仍然较弱,品种结构、品质质量、品牌培育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重庆,也有四块“短板”制约着消费品工业的发展。“重庆消费品工业近年来发展较稳,但总体来说,规模小、龙头企业少、创新能力较差,品牌影响力较弱。”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市规模以上轻工、纺织、食品工业产值占全国同行业的比重仅为1%、0.5%、1%左右;研发投入强度在0.40%左右,远低于全市工业研发投入强度1.01%的平均水平。

  “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转变,消费在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中的贡献率越来越高,日益成为扩大和提升需求的主导力量。”该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满足消费升级,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成为当前我市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

  “543计划”促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

  2016年9月,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拉开全市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大幕。

  “市场主导,政企合力推动;突出重点,供需两侧发力;创新驱动,协同融合发展。这是重庆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基本原则。”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通过增品种“五大行动”、提品质“四大工程”、创品牌“三大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市消费品工业产值达到1.43万亿元,其中轻纺(含食品)6000亿元,消费类电子(含智能终端、家电)7000亿元,生物医药13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行业平均利润率提高10%;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100家和200家;消费品行业新培育重庆名牌产品100个,新认定重庆市著名商标100个。

  其中,增品种“五大行动”包括创意设计提升行动、智能消费品跃升行动、健康消费品培育行动、高端消费品催生行动、特色消费品发掘行动;提品质“四大工程”包括智能制造应用工程、原料供应保障工程、检测认证体系优化工程、标准提升和品质对比工程;创品牌“三大计划”包括品牌竞争力提升计划、巴渝名企名品培育计划、品牌服务体系构建计划。

  因地制宜唱出“三品”好戏

  一年多来,遵循《方案》和全市“三品”战略“543计划”的引导,我市各区县因地制宜,积极推动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唱出了一出“三品”好戏——

  早在今年3月,市经信委就牵头召开全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解读相关政策,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今年以来,重庆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公共服务平台也通过举办国际消费品项目路演对接会,整合各方资源,先后建立“三品”电商营销基地、旅游消费品研发中心、品牌与营销设计策划中心、五金刀具产品研发中心,组建“三品”专家委员会和“三品”服务机构联盟,借“三品”战略的东风,全力助推全市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

  在长寿工业园区,一座2平方公里、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家居产业基地拔地而起,50余家家居企业在这里生根发展。一个1000万套木制套装门产能、30万套橱柜产能、30万套办公家具产能的家居产业在长寿工业园区已经集聚成形。下一步,该区将做大做强“长寿家居”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

  江津区专门制定了工业品牌发展激励扶持办法和品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对企业设备购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目前,该区已初步形成以食用油、白酒、米花糖、调味品及花生等产品为主的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

  荣昌区则以陶瓷、夏布、眼镜等特色轻工产业为重点,打造陶瓷示范园、创意产业园和眼镜时尚小镇,加快延伸高附加值陶瓷系列产品,主动承接沿海眼镜等时尚产业有序转移,同时打造全国的特色纺织服装生产基地。

  在巫山,旅游消费品工业“三品”打造已初见成效。当地百德鞋服有限公司、莹掬泰昌枕头有限公司、天煜奇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区域旅游为契机,自主研发出健康鞋、颈椎治疗枕、翡翠凉粉等新产品,并不断增强品牌的核心价值,获得市场的广泛好评。

  奉节县则着力打造重庆市消费品工业创意设计中心,力推文创眼镜、文创口罩、阴沉木创意旅游产品、豆腐柴功能性食品等消费品研发设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三品”专项行动,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市经信委介绍,今年我市已经启动第一批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试点示范工作。同时,全市推进食品工业农工商融合发展,并在服装、家具、食品等领域,支持了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启动实施。可以预见的是,“三品”战略的不断推动实施,必将有效地促进我市消费品工业提质、优化、增效,迈向中高端水平。

  陆丰 图片由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