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市慈善总会助力云阳胜利村脱贫攻坚

2017-10-20 17:31:3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重庆市慈善总会助力云阳胜利村脱贫攻坚

  云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学义指导村两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重庆市慈善总会 供图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为助力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今年8月底,重庆市慈善总会再接重任,选派总会志愿者总队常务副总队长翁顺春担任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第一书记。

  如今,一个半月过去,第一书记的工作推进如何,胜利村将如何摆脱困境,走出一条宽阔平坦的致富大道?

  再接助推脱贫攻坚重任

  近年来,作为一支重要的助推力量,市慈善总会主动参与到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对口帮扶云阳县龙洞镇朝阳村。

  去年以来,共筹集资金415万元,支持该村发展高山核桃产业、硬化道路6.58公里、修建人行便道、修建饮水池解决全村剩余700余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解决需脱贫的15户16人的医疗困难问题,预计今年全面完成朝阳村的脱贫帮扶任务。

  目前,正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时期,如何更好地推进贫困区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并高度重视的问题。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全市市级选派深度贫困乡镇驻乡工作队队员及驻村第一书记时,市慈善总会第一时间选派总会志愿者总队常务副总队长翁顺春参与报名。

  经过短暂的培训后,翁顺春被市政协扶贫集团派遣至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任第一书记。

  “蹲在”村里搞调研

  9月6日出发,9月7日正式报到,翁顺春快速融入到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第一书记角色中。

  “开展村情村况和产业发展调研16次,走访村民和困难户17户,组织召开工作会14次,召开村民院坝会1次,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9件,解决8件。”翁顺春根据会领导在行前的指示精神,同时结合市派驻乡工作队的有关要求,一个月来吃在村里,住在村里,踏踏实实蹲在村里搞调研。

  实地调研收获不小。翁顺春通过前期的实地走访村组、农户,接洽镇、村有关负责人,初步了解胜利村的村情和现状。

  胜利村位于泥溪镇地理中心区域,由胜利、石玉两个村合并而来,面积11.7平方公里。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有户籍人口616户2017人,常驻人口1200左右,主要劳动力大多赴沿海发达地区务工。全村共有建卡贫困户64户229人(含已稳定脱贫和正常脱贫的户数与人数),低保户41户109人。

  “传统农业及外出务工是这个村主要收入来源,全村目前没有稳定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翁顺春发现,产业发展仍然以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和以猪、牛、羊等传统牲畜养殖为主,全村仅有牛羊养殖大户3户。

  让翁顺春略感高兴的是,全村10.1公里的村级路已达通达路标准,村组级公路已覆盖11个村民小组,有人行便道3.22公里,机耕道2.3公里。灌溉水渠1.8公里,人畜饮水池7口,共计约500方,山坪塘6口。全村水、电、通讯信号等实现全覆盖。

  争取多方资源助村发展

  9月28日,胜利村迎来又一批关心发展的领导。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驻泥溪镇工作队队长、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专职副主任何礼兵,带领驻镇工作队队员郑自谋、周国刚,到村指导脱贫攻坚规划制定、参加村贫困户低保评议,走访慰问了六组贫困户张定碧一家,送上月饼等节日慰问品和慈善志愿者爱心捐赠款1800元。

  10月12日,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秦敏,在县政协主席赖建彬和何礼兵的陪同下,来到胜利村,调研、指导泥溪镇镇、胜利村的青杠黑木耳产业发展。

  “当前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市慈善总会要在这项工作中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陈焕奎代表市慈善总会承诺,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要求跟进划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并安排副会长艾扬带队到胜利村实地考察。

  要想村里有所发展,整合资源很重要。一个月以来,市慈善总会与翁顺春一道努力,争取各方支持胜利村发展。

  9月中下旬,市慈善总会先后收到翁顺春关于《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初步构想的报告》《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初步构想的报告》。10月9日,“国庆、中秋”长假结束后首个工作日,市慈善总会专题听取了云阳县泥溪镇胜利村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报告,并就有关工作作出指示。

  与此同时,翁顺春保持和泥溪镇党委政府的信息沟通,与村支两委、群众建立良好关系,并争取与其他第一书记共同整合资源,指导、帮助村里建设网站和公众号等。

  在翁顺春积极作为的同时,市慈善总会也四处争取资源。积极促进扶贫政策和产业项目落地,协调重庆市慈善系统资源帮扶贫困户。

  产业扶贫才是致富关键

  近年来,市慈善总会一直倡导和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胜利村也不例外。

  “利用本村的良好土地和生态资源,打造东西走向的‘桐林沟河谷产业带’、南北走向的‘都督寨观光游线路’,并在‘一带一路’的十字交汇区域打造‘黄桷树农旅集散中心’。”在市慈善总会和翁顺春的努力下,胜利村正着力构建产业扶贫规划和工作推进方案。

  翁顺春表示,村里不搞大开发大建设,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周边行政村旅游资源丰厚、产品加工业成熟的背景下,形成产业互补。

  “目前,因镇里的规划还未最终定稿,村里的这个规划还只是初步构想阶段。”翁顺春说,9月29日,镇里的规划已提交全市18个贫困乡镇深化脱贫攻坚规划的专家咨询评估会。

  “作为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要找准定位,紧紧依靠驻镇工作队和镇党委政府,通过‘主渠道’主导全村脱贫攻坚。要与村支两委一道,重点把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树立打赢深化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陈焕奎要求翁顺春,“一定要将产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文 张长荣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