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园区开发>正文

从散货码头到国际大港 果园港的跃迁之变

2017-10-20 15:53:41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园区开发 列表】从散货码头到国际大港 果园港的跃迁之变

果园港是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国家级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记者 李文科 摄

  初秋,鱼嘴,长江之畔。

  往外看是滚滚奔腾的长江水、来来往往的轮船;往内看橙红色的岸桥吊具起起落落;再往里走,整齐井然的集装箱,不断有拖车在堆场和码头之间匆忙穿梭;一声哨鸣,装满货物的列车驶出。

  这里是果园港,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国家级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它不只是重庆的果园港,还是长江经济带上的果园港、丝绸之路上的果园港、整个西部的果园港。

  “要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果园港发展运营精确了定位。

【园区开发 列表】从散货码头到国际大港 果园港的跃迁之变

连接果园港的铁路货运线路。记者 李文科 摄

  长江经济带上的果园港 承前启后的黄金水道

  重庆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枢纽城市,通过能力占长江上游的70%。果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李波进入重庆港务物流集团11年,见证了重庆各个港口的高速发展,并亲身参与到果园港的建设中。“最初定位只是一个散杂货码头,随着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目标定位,越来越火了,我们全体员工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散杂货码头到航运中心。这样的转变很大一部分得益于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践就谈到。“这次视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服务西北、服务中亚、服务欧洲,做长江上游的大港。”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顾名思义,整个经济带需要黄金水道建设才能推动发展,内河经济带,各方需要协调合作共同发展,在这方面,今年果园港走上了快车道。

  4月,重庆港、上海港、宜宾港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此举为果园港有效整合了长江上游川南、川西、攀西、云南、黔西北腹地市场。

  6月,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联合上海泛亚航运公司打造“商品车长江水运集装箱化运输新模式”,通过灵活、精准、点对点、门对门的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促进长江沿岸商品车运输方式的多元化发展。

  7月初,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与陕钢集团、重庆千信国际等14家企业达成关于建设重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的合作共识,未来西北入渝大宗商品物流成本将降低三分之一,物流时间缩短三分之二,经长江黄金水道进入西北的大宗商品物流成本节约近一半。

  建设好果园港,重庆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是直接的受益者,副总经理杨黎告诉记者,2016年重庆打通了从果园港到贵州的铁水联运,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每标箱能够节约600元,同时果园港还和中远海运合力开辟了四川宜宾水水联运,云南、贵州的白糖、金属,通过联运的方式与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连接。

【园区开发 列表】从散货码头到国际大港 果园港的跃迁之变

一艘艘货船在果园港等待卸货、上货。记者 李文科 摄

  “一带一路”上的港口贸易 “快装快卸 多拉快跑”

  长江经济带上游的商品借果园港通江达海,长江经济带下游的商品也可从果园港经中欧班列(重庆)走进欧洲。

  2014年12月,车头佩戴大红花的首列果园港货运专列鸣笛离港,满载长安逸动、CS35、致尚XT以及长安欧诺等248辆整车,沿着果园港铁路专用线驶出果园港铁路站场。

  仅仅10公里的专列长度,却意味着重庆打通了连接中欧班列(重庆)与长江黄金水道的“最后一公里”,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在此连接。果园港—团结村—阿拉山口—多斯特克(哈萨克斯坦)—依列茨克(哈萨克斯坦)—克拉斯诺戈(白俄罗斯)—马拉舍维奇(波兰)—科诺依茨(波兰)—法兰克福(德国)—杜伊斯堡(比利时),一条线路连接了欧亚,丝绸之路新一页有了重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在,果园港正在积极申请为开放口岸,争取设立进口肉类、水果、粮食、苗木等指定口岸,建设集集装箱、汽车滚装、件散货于一体的水运开放口岸。争取完善果园港保税物流功能,建成以港口为节点,航空、铁路、公路无缝连接的全城综合多式联运枢纽,贯通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东盟陆路交通的跨境物流大通道。

  “果园港开放口岸,可以让重庆、四川、山西和湖北等内陆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联系起来,从而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效能的最大化。”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把果园港申请为开放口岸,已经成为了一种迫切需要,大吞吐量的水运可以实现自由贸易货物的进出与中转。

【园区开发 列表】从散货码头到国际大港 果园港的跃迁之变

果园港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郑骁。记者 李文科 摄

  郑骁,一位年轻的港口员工,来自果园港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负责协调联络、组织生产,他曾陪同参与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果园港的视察,现在他既感受到了成长、希望,也感受到了压力,“我们现在要快装快卸、多拉快跑,保证各个国家的货品能够准时到达。”

【园区开发 列表】从散货码头到国际大港 果园港的跃迁之变

今年上半年,果园港完成集装铁水联运2.24万标箱,同比增长120%。记者 李文科 摄

  西部城市 从果园港千里之外通江达海

  中国现代化的困难之点不在东部,而在西部;中国现代化的落脚点最终可能也是在西部地区,而滞后的交通物流条件是掣肘西部发展的原因之一。

  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用大交通推进西部发展,重庆果园港责无旁贷。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装载着商品车的滚装船就开始在果园港码头卸船作业,这些车将从果园港中转,分拨至西南各地。

  2016年8月,果园港商品车分拨中心投入试运行,这也是西南首个国产高档车水路分拨中心。“商品车运输中,水路、铁路相对便宜,从东部沿海整车厂运往西南地区4S店,很多现在都是走公路运输,所费不菲,从东部水运通过果园港分拨再从铁路或者公路发送到西南地区,就能节省不少的物流费用。”果园港商品车分拨中心负责人说。

  “通过水路运输,一个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节约成本。”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四川一家钢铁企业为例,其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过去要从湛江港通过铁路运到四川,现在可以从上海经长江进入果园港,直接通过进港铁路再运到四川,成本减少一半左右。而这样的成本大幅降低,对于当地产业发展来说大有益处。

  凭着多式联运优势,果园港中转辐射能力已经逐步显现:2016年,水水中转、铁水联运运量分别增长22%和90%。目前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先后开通成都、西昌、德阳、攀枝花和贵州开磷等5趟铁水联运集装班列,并恢复了蓉渝班列铁水联运集装箱堆场。今年上半年,果园港完成集装铁水联运2.24万标箱,同比增长120%。(见习记者 陈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