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垫江:从看花过境游到康养目的地的蝶变

2017-10-20 15:23:00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有着2000年牡丹种植历史的垫江县,凭一朵牡丹花叫响国内,每年春季游客纷至踏来。如今,牡丹故里垫江县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成为游客的春季旅游踏青赏花处,正规划以花为媒、康养为基,向旅游目的地升级蝶变。

【区县联动】【垫江】垫江:从看花过境游到康养目的地的蝶变

晨曦中的垫江。图片来源:垫江县旅游局

  国色牡丹 打响垫江城市品牌

  垫江是重庆的一个农业大县,2000年,有着牡丹种植历史的太平镇启动了第一个牡丹节,前去观赏的游客满山遍野,镇上农民在垫江旅游初期凭借卖泡面、饮料矿泉水大幅度增加了收入。2002年,时任太平镇镇长的周伟提出打造牡丹品牌,牡丹节在各方推动下火了。

  2017年2月,周伟调任垫江县旅游局局长一职,在此之前,周伟历经达30年的乡镇工作,对乡镇经济发展情况非常熟悉,想到农民仅靠种植农产品,难以致富增收。为此,他寻思着将牡丹文化做大,让农户依托旅游观光增加收入。

  在垫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牡丹文化节上升为县里的节庆活动,并运用市场化手段,将牡丹品牌越叫越响亮,垫江城市品牌也随着牡丹文化节的举办而响誉大江南北。

  牡丹节虽然给垫江带来了人气,做响了城市品牌,但游客来垫江看花,看完就走,没有更多、更丰富的旅游产品让游客住下来,垫江旅游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过境游。

【区县联动】【垫江】垫江:从看花过境游到康养目的地的蝶变

垫江牡丹花海景区。图片来源:垫江县旅游局

  旅游升级 锁定“康养”新路径

  旅游富民真真切切地摆在那里。如何作出核心旅游品牌,是垫江在深层次思考的问题。

  今年9月6日,垫江县提出一个全新的旅游品牌“牡丹故里 康养垫江”,并正式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

  “康养”概念很大,养生、养心、养身.....其实,垫江提出“康养”概念之前,重庆乃至全国打“康养”牌发展旅游的城市并不少,优胜劣汰是衡量标准,垫江拿什么支撑“康养”旅游?

  垫江走“康养”旅游路,也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周伟介绍,在交通方面,垫江离重庆主城非常近,随着渝万高铁的开通,重庆主城到垫江也就一个小时左右,自驾游不超过2个小时;在空气质量上,垫江以保护生态为主,空气质量优良,适合宜居;地理优势上,垫江虽属于浅丘地段,但是也有800米以上的山脉,夏季温度不会太炎热,冬季也不会很冷,温差不会给游客形成极端感受;在医药资源方面,垫江拥有2家三甲医院,还有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有丹皮、田七、金银花、白芷、半夏、铁皮石斛等。

  除了上述条件外,对游客而言,“康养体验”才是游客回头的根本。

  垫江县中华仙草园是一家以种植铁皮石斛、灵芝、牛樟芝等珍贵中药材为主的健康产业园,与“牡丹故里、康养垫江”同行,打造集医、药、养、游、教于一体的大健康体验游基地。

  恒健太极康养城则是汇集了休闲、养生、养老、旅游等项目于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实体,主打“不一样的温泉”,可以满足男女老少各种人群的休闲养生需求。

  此外,垫江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健康养老公寓15家,建成中医健康养老社区3个。县中医院积极与社会资本企业合资,探索“医养结合”中医药诊疗服务新模式。与中华仙草园合作,将其建设成重庆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与县福利院合作,建成“颐养结合医院”,为托养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

  为了填补垫江无3A级以上景区的空缺,在观赏体验景区打造中,由太平镇的垫江牡丹园和澄溪镇的华夏牡丹园组成的垫江牡丹花海景区,正力争在2019年创建4A级景区;牡丹樱花世界通过升级打造,力争2018年创建4A景区;迎风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启动了专项规划和PPP项目包装,力争3年内创建国家4A景区或国家级度假区。

  康养体验、赏花休闲、医疗养生,体育健身,垫江旅游正全方位发力,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

【区县联动】【垫江】垫江:从看花过境游到康养目的地的蝶变

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图片来源:垫江县旅游局

  差异特色 做大“康养”旅游文章

  除了深度挖掘旅游资源,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是垫江县接下来在“康养”品牌的基础上着手抓的重点。

  农旅结合。以草莓、西瓜、葡萄、柑橘、黄沙白柚等作为采摘产品。推出石磨豆花、咂酒、赵(二妹)牛肉、鹭馨酱板鸭、川久蒸鸭等13种旅游特色商品。依托自身特色农产品资源增加旅游内容,支撑“康养垫江”。

  文旅结合。垫江拥有世界最大的山寨式古城堡--鹤游坪、九龙天星桥清代民居、西山清代古墓群等近数十处历史文物古迹,是进入首批认定的全国40个“千年古县”之一。在康养的基础上,结合历史文化,发展垫江特色旅游也是接下来的亮点。

  该县已与太极集团签订了“中华太极养生乐园”投资协议,将以“天下第一城堡群”为核心,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旅游、民俗体验于一体的5A级康养景区。这是垫江将打造的第一个5A级景区,也是是塑造“牡丹故里·康养垫江”旅游品牌的有力抓手。

  目前,垫江在建项目5个,投资总额共计60亿元;拟建项目2个,投资总额25亿元。以千年牡丹文化名片为吸引,以绿色康养发展为路径,布局大健康产业规划,实现休闲旅游转型升级,打造重庆休闲旅游目的地,垫江旅游,在路上!(冯文彦 李世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