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酉阳多管齐下摘“穷帽”

2017-10-19 15:27:5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酉阳】酉阳多管齐下摘“穷帽”

花田乡何家岩村贡米产业

【区县联动】【酉阳】酉阳多管齐下摘“穷帽”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互联网+农特产品

【区县联动】【酉阳】酉阳多管齐下摘“穷帽”

酉酬镇青花椒基地

【区县联动】【酉阳】酉阳多管齐下摘“穷帽”

双泉乡菖蒲村发展山羊产业

【区县联动】【酉阳】酉阳多管齐下摘“穷帽”

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驻村工作队现场指导和帮助农户栽种有机贡米

【区县联动】【酉阳】酉阳多管齐下摘“穷帽”

乡村旅游人员从业培训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素有“渝东南门户”之称的重庆酉阳,高山峡谷多雄奇,湖泊江河皆秀美,大自然赐予酉阳壮美景致的同时,也带来贫困这一重大考验。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酉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强化脱贫攻坚措施,汇聚各方智慧,激发内生动力,利用精准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一扇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县乡村组户全体总动员

  “有党委、政府的支持,种青花椒这条路我走对了,甩掉贫困帽子我们充满信心!”由和信公司免费提供苗木,浪水坝村的贫困户胡仕章种植了青花椒80多亩,今年喜获收成,采了8000多斤青花椒,卖了5.5万元,除去还银行的2万元金融扶贫贷款,还有3万余元结余。

  酉阳县浪坪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浪水坝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子。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浪坪乡在大力推进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可持续增收的长效产业,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主要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3家农业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如今,像胡仕章一样,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酉阳县委、县政府聚焦深度贫困乡、深度贫困村,多管齐下抓好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参照市里确定深度贫困乡的指标,除车田、浪坪两个全市深度贫困乡,酉阳县还精准识别出30个深度贫困村,组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所有县领导对30个深度贫困村实行“定点包干”,围绕加快农村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面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推进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为贫困地区发展添动力,为贫困群众脱贫拓渠道。

  联系基层服务群众

  干部走村入户不落一家

  “村里的水池建好了,水管接到每家每户,现在只要拧开水龙头,清冽的自来水就哗哗流,洗菜淘米、洗衣,干净又方便。要是在过去,我们还挑起水桶四处找水呢。”酉阳县黑水镇宝剑村15组贫困户苟泽全望着自家水龙头喜笑颜开。这个月,村里的水池建成投用,他和乡亲们告别了饮水难。

  原来,苟泽全所在的上五盖地处偏远,山高路陡,近30户群众饮水困难。今年4月,黑水镇宝剑村驻村工作队在执行酉阳县委关于“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有关规定”的过程中,组织宝剑村15组召开院坝会,苟泽全和另外2位村民向驻村工作队反映了饮水难的问题,驻村工作队队长冉雄随即带领驻村的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何军、水管站站长杨峰到上五盖核查情况,勘察水源,并召集村民召开“一事一议”会议,确定了水源点和水池建设方案。今年10月,宝剑村15组50立方米水池建成投用,“家家水到缸”的到户饮水工程得到群众交口称赞。在酉阳县,这只是党员干部奔着问题入村组,带着温暖进农户帮扶的一个缩影。

  干部精准帮扶是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从脱贫攻坚一开始,全县的人力、物力、财力高度向贫困村有效聚集,向贫困家庭有效聚合,力求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滴灌、精准帮扶。为确保贫困人口得到真正帮扶,实现稳定脱贫,酉阳县委研究出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有关规定》,建立了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服务群众的会议制度、走访制度、工作制度和保障制度,各级党员干部定期到群众中开展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为老百姓宣传政策、解决困难;启动实施“民意大汇聚、民意大汇办”行动,通过问卷调查、院坝会、火铺会等形式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今年8月底,酉阳县已累计汇聚民意4526条,办理4312条,办结率达95.27%。

  从“输血”到“造血”

  产业培育按下脱贫“快进键”

  在酉阳县两罾乡金玉村2组,提起曾经的贫困户吴克霞、吴克兵姐弟俩,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如今,他们有着80多头黑毛母猪和130余头仔猪规模的杭盛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家喻户晓。

  2002年,吴克兵遭遇严重车祸,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不久,吴克霞的丈夫又遭意外去世。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瘫痪在床的弟弟,加之一身债务,让家庭陷入困境。2014年7月,这个贫困家庭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干部黄彩霞多次进村入户与吴克霞谈心,经多方位了解后,她给吴克霞仔细宣传讲解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并一起规划制定了详实可行的脱贫措施。

  2015年,吴克霞充分利用党委、政府给予的产业扶贫到户资金1500元和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资金4万元,踏上了她的养猪脱贫路,并在当年组建了杭盛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贫困户入股,扩大了黑毛猪养殖场的规模。2016年,在该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养殖场发展得到了进一步壮大,光是能繁母猪都有80余头。2016年底,吴克霞家庭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了3万元,顺利实现了脱贫。此外,吴克霞还想出“借猪还猪”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两罾乡还将产业与电商发展相结合,通过互联网来扩大产品销路,吴克霞的养殖场也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贫困群众既是扶贫对象,更是脱贫主体。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依托金融助推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酉阳县通过实施“金融+产业”联动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累计为2639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753万元,为178家涉农经营主体提供“改补为贷”产业扶贫贷款2.2亿元,建立与贫困户的深度利益联结机制。

  酉阳县在扶贫产业培育方面,除大力发展畜牧业,还加大力度推动山羊、中药材、青花椒、蔬菜、油茶、茶叶六大十亿级和优质稻、苦荞、冷水鱼三大五亿级特色产业发展,现已累计建成各类特色产业面积120万亩,其中贫困户发展种植业23.7万亩、养殖牲畜17.1万头(只)。

  变“开门见山”为“开门致富”

  乡村旅游鼓了村民腰包

  站在山间俯瞰,花田梯田像极了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丹青图,那层层梯田蜿蜒曲折的田坎,呈现出摇曳生姿的线条,似碧波荡漾,又似气韵流布,在不同的季节光影下变幻不同的身姿,呈现出360度无死角的美。花田乡何家岩村以打造“酉阳贡米”为特色,依托梯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特色效益农业与旅游产业及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面貌得以全面改善,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让村民变“开门见山”为“开门致富”,这得益于酉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挥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引导和鼓励村民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乡村农家乐、桃源人家、森林人家。

  花田乡何家岩村被国家住建部纳入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被命名为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重庆市100个最佳观景拍摄点之一、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贡米产业和乡村旅游辐射带动了全村14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积极实施“旅游扶贫”战略中,酉阳县抓好以民俗生态、高山避暑、休闲体验为重点的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以桃花源国家5A级景区为龙头,酉阳将全县23个重点旅游乡镇、80多个贫困村纳入“大桃花源景区”范畴进行统一规划,精心选择创建示范点,建立乡村旅游资源库,精选一批基础条件好、资源发展潜力大的乡镇村作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乡镇。

  其中,重点发展何家岩梯田、毛坝群贤居、河湾山寨等为重点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参与农特旅游产品生产销售、从事旅游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分享“旅游红利”。

  为推进农产品变商品,让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产品融合发展,打造销售更多优质农特产品、特色商品,“后备箱”经济也在做大做强。酉阳还大力发展“互联网+农特产品”,农户的土鸡蛋、有机米、茶叶、蜂蜜等各种优质土特产品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据统计,该县电子商务市场主体达1600余户,电商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今年1-8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0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2.67亿元,直接促进了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增收,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