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砥砺奋进增强服务重庆建设能力

2017-10-17 11:29:1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财经渝企 列表】建行重庆市分行砥砺奋进增强服务重庆建设能力

建行重庆市分行根植山城,服务巴渝。

【财经渝企 列表】建行重庆市分行砥砺奋进增强服务重庆建设能力

建行积极支持重庆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财经渝企 列表】建行重庆市分行砥砺奋进增强服务重庆建设能力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

【财经渝企 列表】建行重庆市分行砥砺奋进增强服务重庆建设能力

建行着力金融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财经渝企 列表】建行重庆市分行砥砺奋进增强服务重庆建设能力

 争做合格党员。

  在重庆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根植山城,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不断提升能力建设,全力以赴服务重庆经济发展大局。

  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晓永表示,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全体党员、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在以卓有成效的工作,饱满的工作热情,用实际行动全面支持我市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市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

  服务能力切实增强  做富民兴渝的金融生力军

  目前,重庆金融业积极行动,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促进我市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面对发展机遇,建行重庆市分行将发挥建行集团全牌照优势,做富民兴渝的金融生力军。

  据介绍,重庆市政府已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将充分发挥在投融资管理、本外币一体化、资金结算、母子公司联动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支持重庆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支持重庆市重大项目融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及社会民生工程等。未来5年,建设银行预计将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少于6000亿元的融资。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陆续取得了投行、基金、信托、保险、租赁及期货牌照,呈现出综合性银行集团强大的金融服务力量。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重庆市发展战略和客户需求,充分用好集团“全牌照”,使集团的优势在重庆落地,着力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推动经营理念转变,持续提高自身支持服务重庆经济发展的能力。

  以对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迫切的两江新区为例,建行重庆市分行借助建行集团“全牌照”优势,通过总分行和母子公司联动创设100亿元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发展基金,采用股权理财替代信贷贷款,在未扩大客户授信风险的前提下,创新模式提升客户价值创造。

  通过投行平台,建行重庆市分行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多渠道直接融资,5年来为29家国有企业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472亿元,以投行产品对接国企降债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融资需求、支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改革、支持政府在建、续建项目,累计投放理财资金772亿元。

  随着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进程,建行旗下的国际业务已经成为“拳头业务”——积极推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并成为首批集中运营银行,创新“跨境营运通”;创新“外汇业务信息管理模拟系统”,提升柜面人员实做能力,有效控制操作风险;创新“融存通”,实现由资金提供者向资金组织者转变;创新“存汇通”,落实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理念。

  除此,建设银行还整合广泛的金融资源进入重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万州建信村镇银行、建信人寿重庆分公司相继挂牌成立,还与信托、租赁、保险、境内外银行合作,与建信信托、建信租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为重庆市引入资金超过70亿元。

  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扎根巴渝沃土,铸造金字招牌

  在重庆这片发展的热土上,建设银行常年深耕厚植,发挥专业优势,将宝贵的金融资源投向巴山渝水,全面升级金融业务,树立了人民群众和业界有口皆碑的金融服务招牌。

  2016年以来,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累计提供综合融资超过2500亿元,各项贷款投放逾1500亿元,其中向铁路、轨道、机场、高速公路、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投放394亿元,余额654亿元,向“6+1”支柱产业投放165亿元,向市级百大重点项目投放151亿元,为115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与城投、渝富、地产、交开投等重点客户签约,金额达1200亿元。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建行在有分支机构的市内13个贫困区县的各项贷款余额387.43亿元,全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10.93亿元,增速均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面对经济新常态,建行重庆市分行主动适应求新求变:运用创新产品“汽贸融”支持重庆汽车厂商下游经销商;采用“租赁+保理”创新模式,支持基础交通项目建设;与商业保理公司联动创新合作模式,支持物流类、商贸型企业上游供应商;运用科技企业发展贷款,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等。

  统计显示,该行2016年以来累计创新产品150余项,获批系统内首个“对公业务创新中心”,推动设立PPP基础设施等6只基金,实现投放86亿元;“投标贷”、“商保通”、“结构性融资租赁保理”、“医保通”等多项产品在系统内和同业属首创或领先;东风小康汽贸融业务累计办理金额达20亿元;通过母子联动创新“政府平台及产业园区类客户融资租赁新模式”,累计投放30亿元;与重庆建工控股等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重庆市支持地方国企市场化去杠杆的首单落地项目,目前在渝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合作金额已经达到200亿元;中国银行间市场首笔扶贫债券——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扶贫超短期融资券成功注册发行,金额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金融业务发展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新招频出、亮点颇多:在同业及系统内率先推出政府债务置换类理财产品,通过理财资金置换高成本政府存量债务,降低政府债务成本近3个百分点;大力推动产业基金,先后创设了“重庆高速公路产业发展基金”、“重庆基础设施PPP产业发展基金”、“京东方(契约性)基金”、“重庆两江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重庆城镇化产业发展基金”、“渝富土地储备PPP产业基金”;开展“三农领域”产品创新,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服务,为县域经济带来活力;创新旅游景区金融服务,支持渝东北、渝东南旅游建设。

  支持重点战略提质  整合全球金融资源,助推重庆大开放

  随着我市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全球有着卓越影响力的建设银行,不断加快改革发展力度,整合全球金融资源助力重庆发展。

  面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部署,作为重庆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外汇业务银行之一,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利用集团全方位的联动平台,持续为客户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投资并购项目咨询及后续融资安排服务,满足客户跨境结算、投融资、理财、避险等各项金融服务需求,培育国际知名的本土跨国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该行依托集团的海外分行,提高境外资源运用能力,积极推进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成为首批集中运营银行。同时抓住商业模式转型机遇,稳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和重庆电商企业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建立联系,完成了跨境支付结算系统的上线运行。

  在跨境融资领域,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加大对跨境融资租赁业务推进力度,抓住伦敦人民币清算中心设立的契机,大力发展融资性保函业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借助建行集团平台优势,积极挖掘本土企业境外发债需求;与市外经委共同研发“渝贸通”产品,创新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问题;实现建行“跨境e汇”系统与市政府口岸办2.0系统成功对接,助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在我市未来的发展蓝图,将打造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高标准建设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

  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和有效的行动力,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在四大行中率先成立总行级服务中心——中新(重庆)跨境中心, 推动建银国际在渝设立规模100亿元的跨境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实现了“示范项目”项下3个第一:全市第一笔跨境融资、融资笔数及金额全市第一;服务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一马当先,自贸区核心区域两江新区挂牌以后,首家成立专业服务自贸区的金融机构——两江汽博支行;联合新加坡分行为西部航空办理了中新项目项下的全市首笔占用重庆市中长期外债规模的跨境直贷业务,融资金额5000万美元;成立由分行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制定重庆自贸区业务总体推进方案,提早进行机构布局;加大总行及海外资源协调力度,与9家集团海外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累计引资入渝65亿美元,其中境内外筹融资达5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98.5亿元、国际收支量246.6亿美元,均居全市第一。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深化“互联网+”,贴近消费者做“最佳”银行

  力争站在金融服务创新的风口上,在实现“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征程中,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拥抱互联网,贴近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实施创新驱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

  今年5月,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和长安汽车签订《网络银行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供应链”模式,创新运用网络银行“e销通”为长安汽车遍布全国经销商提供全流程在线融资服务,双方共建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三流合一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助力长安汽车快速销售和下游经销商全面发展。

  为了打造便捷高效的交易场景,提升消费者体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投入2.1亿元用于物理渠道升级,全部网点成功转型为可提供对公、对私综合金融服务,打造7家旗舰网点(含总行级1家),投放智慧柜员机1237台;推广“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服务的客户居同业第一;在教育、交通、农民工、县域助农等领域打造了11个金融生态圈。统计显示,全年建行卡客户POS消费交易955亿元、建行商户收单交易422亿元,助力客户消费方便快捷;为全市47万客户提供ETC免费签约服务,市场份额48%、同业第一。

  在充分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方面,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以客户为中心”,运用先进的大数据理念和网络信息挖掘技术,先后推出了小微快贷、云税贷、善融贷、税易贷、创业贷、信用贷、POS贷、善融e贷、善店贷和结算透等大数据产品,在建行重庆市分行全辖分支行开办。

  为了提升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实施“互联网+”,围绕科技、扶贫、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创新推广11项产品,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

  科技金融领域,该行与科委系统合作,创新保险公司、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银行三方共担风险的“科技智慧贷”模式,与两江新区和高新区研究投贷联动基金模式;扶贫方面,创新“富民合作贷”,与区县政府、扶贫办合作,建立单独的风险补偿资金,为轻资产、贷款难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借款人仅须提供贷款金额50%的抵押担保和最低1%的保证金;支农方面,创新了“农产品交易贷”,由市农产品交易中心提供保证金,建行以客户在交易中心电商平台交易流水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小微方面,与重庆市财政局、中小企业局、再担保公司签约,在重庆市首家推出比例担保贷款模式,通过政府、再担保公司、担保公司、银行分担风险,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从严治党永不松懈  以党建促进全行健康发展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的最大的政绩”观念,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全面加强分行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把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事业发展新进步。”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中,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以党建引领事业新发展,以更高质量和效率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大众客户、促进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建工作红红火火。

  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党建工作。压实党建责任,分行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细化责任清单,明确督责、考责、问责依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大对基层行党建工作的专项检查力度,推动“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层层压实。提升党建融入效果,分行广泛推行结对帮扶、结对共建等措施,推动党建融入转型发展。制定党建共建方案,指导各级党组织积极与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外部联系单位和定点扶贫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分行本部机关直管党员干部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子,定期讲党课,定期解决困难、指导帮扶;“窗口”岗位党员工作中佩戴党徽,系统挖掘典型经验,塑造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标杆,打造一批分行自己的党建品牌,鼓励身边人学身边事,使广大干部员工见贤思齐、学有榜样。

  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六比六增强”活动。“比品行增强廉洁、比合规增强纪律、比学习增强能力、比敬业增强责任、比服务增强效率、比作风增强形象”,建行重庆市分行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完善党员服务载体为手段,把加强党员党纪和员工廉洁合规教育与推进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建“五好党支部”等系列措施,真正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本源、奋发有为,全力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建行重庆市分行主要负责人王晓永表示,全行上下定不移地按照“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的要求,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再上一层楼,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