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女警犬训导员龙丽: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2017-10-10 17:25: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龙丽,31岁,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警犬技术大队女民警。训犬这个工作,听着新奇,实则意味着天天都跟犬只打交道,偏远僻静的工作环境,迥异常人的工作内容......

已过审【CRI专稿 图文】重庆女警犬训导员龙丽: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龙丽和警犬“搭档”阿蛮 赵小玲 摄

  作为重庆警方为数不多的女训犬员,龙丽不仅坚持还乐在其中,近年来,龙丽和警犬“搭档”阿蛮参加各项安保任务20余次,成绩突出,深受好评。

  因为热爱舍近求远 从城区到郊区警犬基地

  龙丽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系临床兽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后,先在主城区派出所做内勤工作,2015年,29岁的龙丽被选拔到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犬技术大队,出于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刚刚生了孩子的龙丽选择留在位于巴南区东泉镇的刑侦总队警犬基地。

  当上警犬基地兽医后,龙丽干劲十足,每天都要巡查、观察基地里上百头犬只,将一些简单的判断犬病的常识教给喂犬的工人,还时常询问工人有没有发现异常。同事们都说,面对狗狗们,龙丽就是一个操心的“妈”。

已过审【CRI专稿 图文】重庆女警犬训导员龙丽: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龙丽带领阿蛮训练 赵小玲 摄

  但龙丽也面临了意料中的“麻烦”,和警犬呆在一起的时间太多,时刻都有感染人犬共患传染病的危险,而警犬又不能洗澡太勤,不然容易得皮肤病,而龙丽的孩子才几个月大,怎么办?龙丽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就每天自己多洗几次澡,接触时多消毒,多注意。

  警犬最重要的就是灵敏的嗅觉,而要保持犬只良好的工作状态,与犬只接触的人必须是素颜,龙丽就把自己的化妆品全部扔掉。“省了一大笔钱呢!”龙丽说。

  昆明结缘阿蛮 三个月封闭训练建立“亲子”关系

  讲龙丽的故事,就离不开阿蛮。2016年3月,龙丽主动申请带犬。而要想带犬首先要到昆明警犬基地参加封闭式培训。到训练基地的第一天,龙丽分到的是一条史宾格母犬,训练科目是搜爆。

  当时,这条史宾格只有4个月大,体格小,胆子也小,有人一靠近就发抖,但是真玩起来力气却很大,龙丽觉得这条史宾格是一个小莽妞,就取了一个名字叫‘阿蛮’。

已过审【CRI专稿 图文】重庆女警犬训导员龙丽: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龙丽带领阿蛮训练 赵小玲 摄

  因为之前学的兽医,没有训犬的经验,龙丽觉得自己和阿蛮都是“新兵”。新兵要想尽快成熟起来,就只有多花时间训练,龙丽主动给自己加码,放弃了中午休息,从早到晚带着阿蛮重复练习。

  首先要克服的是阿蛮的陌生感,为了亲近阿蛮,龙丽把犬粮拿在手里一颗一颗地喂阿蛮。三个月的封闭培训,喂食,洗澡,训练……除了睡觉的时间,龙丽整天和阿蛮呆在一起。慢慢的,阿蛮从愿意吃龙丽喂的食,到愿意和龙丽一起散步、玩耍,最后成了龙丽的“跟班”。有一次,看到一条高大的德牧冲龙丽吠叫,娇小的阿蛮居然一下就扑了上去,完全不管对方的体型是自己的几倍大。

  有了良好的关系,阿蛮的训练科目也完成得特别好,3个月训练结束,龙丽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龙丽的儿子今年3岁,而阿蛮今年2岁。聊起自己的儿子和阿蛮,龙丽有“儿女双全”的满足感:“他们性格脾气超级像!不过,阿蛮还要更粘我一些。” 

  说起自己的阿蛮这个“孩子”,龙丽永远是满满的宠溺与自豪,“只要是跟着我,阿蛮都毫不犹豫,一声命令就上!”龙丽总结,“阿蛮信任我!”

  龙丽:安保任务虽苦 但乐在其中

  昆明学成归来后,龙丽和阿蛮开始正式出任务。阿蛮是搜爆犬,主战场在安检战线上。从2016年10月开始,龙丽带着阿蛮,几乎每个月都有安检任务,每次出勤的天数短则一两天,长的甚至一个月。

已过审【CRI专稿 图文】重庆女警犬训导员龙丽: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龙丽带领阿蛮训练 赵小玲 摄

  最近一次安保任务是在2017年8月。参加整个安保任务的170个带犬民警中,只有2名女训犬员,但2名女训犬员没有任何优待,出勤排班、工作标准完全一样,甚至连服装型号都没有分别。而龙丽也没有把自己当需要特殊照顾的女民警,带着阿蛮与男同事们一样参加任务前的严格训练。

  这次安保任务中,龙丽带着阿蛮安检出勤8次,安检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平均每次5千平米,相当于每次安检三分之二个标准足球场,而这5千平米,还必须是阿蛮一点一点嗅,龙丽一小步一小步丈量完成,每一次都要近万步。

  执行完任务回来,龙丽和阿蛮又回到了熟悉的训练场,龙丽一个口令,阿蛮就如闪电般飞出,执行完指令,阿蛮会在龙丽面前亲密地撒娇。龙丽说,自己热爱这个岗位,不论遇到多大的危险和困难都不会放弃。因为热爱,因为喜欢,所以会一直坚持。“而且,阿蛮也离不开我。”看着在身前转圈的阿蛮,龙丽满眼的疼爱和骄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