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走村入户 扎根基层 九龙坡社区民警蓝燕国庆假日的一天

2017-10-09 17:35:1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在山村小道、田间地头,常年走村入户的重庆九龙坡社区民警蓝燕被群众亲切称为“车车妹儿”,蓝燕与她那辆走街串巷的自行车,已成了九龙坡西彭镇的一道温馨的风景线。17年来,蓝燕扎根基层,坚持服务群众,曾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个人三等功2次,并获得“九龙好人”、“重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三年骑坏4辆自行车 实现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

  据了解,2001年,蓝燕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西彭派出所社区民警,17年来一直战斗在基层派出所第一线。

  2014年开始,蓝燕担任西彭镇马鞍村、西城华府、翠林居、新天地、德云华城等五个片区社区民警。2014年以来,蓝燕先后骑坏自行车4辆,走村入户累计行程近2万公里,采集暂住人口信息5万余条,整理各类档案2000余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有事儿给蓝燕打电话”也成为村民挂在嘴边的一句流行话。

已过审【山城故事】走村入户 扎根基层 九龙坡社区民警蓝燕国庆假日的一天

蓝燕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困难

  调解纠纷:善于借力因势利导 比刻板说法更重要

  10月6日,国庆长假期间的一天,蓝燕继续着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蓝燕首先走访了住在马鞍村的群众刘某家。这已经是蓝燕半个月内第三次登门“拜访”了,只为解决刘某与村民的闲置自留地纠纷问题。

  调解纠纷是社区民警的必修课,特别是农村地区,民警如果只会板着面孔讲法理说法条,效果一定不好。蓝燕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妹儿”,又是村里的“老户籍”,对家乡农村的社会运行法则可谓“门儿清”。因此,一接触这起因为土地和农作物引发的纠纷,她心里很快就成型了一个“两头疏通”的调解策略。

  9月下旬的一天,蓝燕现场办公,在菜地组织了第一次调解会。蓝燕首先给涉及纠纷的两家主事人先立了两条规矩:一是双方家属只准带耳朵听,不准掺和搅扰调解过程;二是双方当事人不准同时讲话,一方陈述时,另一方只能静听,不准斗嘴抬杠,折让此次调节取得一定进展。

  蓝燕表示,多年的社区工作,其先后参与纠纷调解数百起,之所以每次都能让当事人心悦诚服,罢斗息争,都是因为自己能紧扣农村社会的乡土特点,因地制宜,因势而为,同时充分争取积极干群支持和配合,善于“借力”。

已过审【山城故事】走村入户 扎根基层 九龙坡社区民警蓝燕国庆假日的一天

蓝燕在老人家中墙壁上写上求助电话

  善待孤弱:对老人知冷知热 比几袋米面更暖心

  从刘某家出来,蓝燕又去探望了村东居住的空巢老人。74岁的老人李洪渊和其67岁的老伴王阿姨住在一起,老人的儿女都在外打工,一年很少回家家。前年由老人亲手带大的外孙也因为到了学龄而被父母带进了城里。王阿姨甚至因此患上了抑郁症,要靠吃药来辅助睡眠。

  在先前的一次入户调查中,蓝燕得知两位老人的情况,随即建立了帮扶关系。以后只要一有时间,蓝燕就会上门来和两位老人聊天,问问病药,听听数落,干干家务。在蓝燕眼里,对老人知冷知热,要比几袋米面的慰问品更暖心。

已过审【山城故事】走村入户 扎根基层 九龙坡社区民警蓝燕国庆假日的一天

蓝燕在杨继承家中帮忙喂鸡

  随后,蓝燕接着还走访了伤残户杨继承和妻子商泽兰一家。杨继承71岁,严重的风湿病剥夺了其行走的能力;妻子商泽兰则患有青光眼和白内障,双眼目不见物。老两口的儿女也在东部沿海打工,一年难得回来一趟。蓝燕每次来,都会给二老送点米面,顺便帮老人做家务。

已过审【山城故事】走村入户 扎根基层 九龙坡社区民警蓝燕国庆假日的一天

蓝燕了解杨继承右腿病况

  据了解,蓝燕每次来杨继承家都是进门先喂鸡。蓝燕知道这家的鸡一天要喂两次;再把带来的大米拆开封线倒进后屋的米缸;随后再到卧室,看看杨继承肿胀的右腿是否好转;蓝燕下一个惯例的做法是爬上老人的床头,将墙上已经淡褪难以辨识的自己的电话号码用红粉笔大大深描了一遍,由于不放心,蓝燕每次临出门就在门框泛白的春联空白处规整地再写一遍。这样,二老有什么事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求助了。

  据介绍,像杨继承老人这样丧失劳动力的老弱,村里还有十几户,而这样挨家挨户地上门服务,蓝燕已经坚持了整整三年。

  关爱留守:对孩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从杨继承家出来,蓝燕接到一个社区群众打来的电话,匆匆赶回所里,为其办理了户口迁移事宜。在食堂匆忙扒几口饭,来不及午休,蓝燕就又骑车重回马鞍村,来到了村边的一户人家,这家有个2岁的小女孩淼淼。

已过审【山城故事】走村入户 扎根基层 九龙坡社区民警蓝燕国庆假日的一天

蓝燕看望淼淼

  淼淼的父母在外地务工, 淼淼由奶奶照看。这家人也是蓝燕在入户走访时结识的帮扶对象。作为一个母亲,蓝燕理解孩子在缺乏父母关爱的环境下的委屈。也是从那一刻起,蓝燕决定尽力帮孩子们做点事儿。每次走村入户都要抽空陪陪淼淼。

  在蓝燕怀里,淼淼通常是一脸兴奋,手脚欢快的扑腾着,蓝燕也时常给淼淼带来布娃娃、积木等玩具。每次来,蓝燕还会接通淼淼妈妈的微信视频聊天,让孩子和妈妈爸爸隔屏亲热一番。

  当日傍晚,天色已经黑了下来,预定的几家重点户全部走完,蓝燕这才蹬车踏上返程路。“我跟我丈夫都是警察,丈夫清晨出门时说要外出抓捕,不知道顺利不,放假在家的孩子,也不知道中饭、晚饭吃的啥,我得买点好吃的回家去。”蓝燕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