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

2017-10-09 11:23:12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开州】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区县联动 二级界面】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

  城南故津

  【区县联动】【开州】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区县联动 二级界面】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

  秀才湾水库水厂

  【区县联动】【开州】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区县联动 二级界面】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

  秀才湾水库水厂水质检测设备

  【区县联动】【开州】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区县联动 二级界面】开州:纵深推进河长制 汩汩清泉润民心

  汉丰湖一角

  重庆日报讯 开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水环境保护任务极其重要。早在2013年,开州便创新水务管理思路,在全市率先启动河长制工作,并不断深化其内涵,丰富其内容。近年来,河长制工作的纵深推进,确保了开州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让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5月,开州“升级版”的河长制出台。以河长制为主导,按照“抓大不放小,治理全覆盖”的要求,更为深入细致的水环境保护工作在开州全面铺开。

  汩汩清泉润泽着开州大地,助力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A 深化河长制 健康大动脉

  7月26日上午8时,汉丰街道联合区畜牧、环保、公安、卫生等部门,对位于该镇川心村二组的两家养猪场进行依法拆除。

  相关工作人员与养殖户进行了充分沟通,进一步向其讲解禁养区猪场退养及面源污染整治的重要性。随后,指挥挖掘机对简陋的彩钢棚养猪场进行了拆除。

  “我们必须确保禁养区养殖场清零目标。这两家养猪场规模大、环保设施薄弱,污染比较严重,周边群众反应强烈。”据汉丰街道建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行动共出动30余人、车辆机械9台,拆除猪栏40栏左右,拆除面积约600平方米。

  汉丰街道地处开州核心区域,是开州新型城镇化的着力区,也是塑造山水城相融的滨湖宜居城市的主要载体。汉丰街道河长、党工委书记韦德东表示,要用河长制的实效化,提升生态宜居环境。

  汉丰湖是开州的“生命之湖”,处于三峡库区,地理位置特殊,水生态安全和运行安全尤为重要。此前,开州专门召开汉丰湖流域河长工作会,要求汉丰湖流域各河长要做好“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相关工作,建立好巡查、报告、会议、销号等制度,要到现场、岸边、水面开展工作。

  对汉丰湖流域水环境的治理和重视,是河长制工作在开州深入推进的现实写照。事实上,早在2013年,开州便出台了《次级河流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成立了县级次级河流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镇乡同时成立“河长制”领导小组。次级河流“河段长”负责制、河流“一河一策”机制、流域水环境监控预警机制、次级河流巡查核查督查机制、次级河流污染反弹快速处置机制等一系列机制相继建立施行。

  此后,开州不断深化河长制内涵,丰富其内容。截至去年末,河长制的推行令开州40个街镇乡基本实现了“水质达标、河面清洁、河岸绿化、景观靓丽”目标,长江支流开州辖区水质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国标。

  B 抓大不放小 治理全覆盖

  今年5月4日,开州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立足发展定位,紧紧围绕“1365”发展思路,以保护水资源、管控水岸线、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实现水安全为主要任务,在全区全面推行河长制。

  开州决定,由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区委政法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任副总河长,各镇乡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内河库(段)长。

  “戴上了河库(段)长这顶‘帽子’,今后河库(段)水质好不好、有没有污染,老百姓首先要找我们,我们责无旁贷,无可推卸!”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8日,开州区河长办正式成立,河长主要职责、河长办公室主要职责、区级责任单位主要职责、重要河库体系相继“上墙”,“升级版”的河长制各项工作在开州全面铺开。

  随后,区河长办又完成了河长制通报、会议、巡查、部门联动、信息发布、督察、验收、监督考核、责任追究及问责九大制度的制定。

  全面推行河长制,力促全区水环境再上新台阶,必须提升新版河长制的效率,要求开州最大限度做到有针对性的“一河(库)一策”。

  开州区要求,既要摸清大江大河等“主干动脉”的数量,又要摸清小微水体等“毛细血管”的数量;既要掌握汉丰湖、小江、南河、普里河及各类水库的水环境状况,又要掌握池塘、沟渠、小支流的水环境状况,做到“抓大不放小,治理全覆盖”。

  截至7月底,开州共制定河长制实施方案41个。全区共有6名区级领导、206名街镇乡领导、839名村级负责人担任辖区河长。133名镇级领导、186名村级负责人担任辖区水库库长,河库长巡河已近1000人次。

  同时,开州已制定“一河(库)一策”方案6个,开展部门联席会5次,专项督查500余人次;共建成污水管450公里、污水处理厂43个,日处理生活垃圾达400吨;排查出有错接直排、未设置隔油设施或隔油设施不规范的排水户1329户,下达限期改正通知1009户;拆关畜禽规模养殖场227家,年减少畜禽粪污量25万吨以上。

  “‘河长制’三个字看似简单,实则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都非常重大!”在8月10日举行的开州区总河长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全面推行河长制,切实改善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开州,通过山、土、湖、城、库“五治”,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C 通了自来水 鼓了脱贫劲

  如果把发达的江河水系看作开州的一根根“大动脉”,那么通向群众家中的水管则无疑是无数的“毛细血管”只有“大动脉”和“毛细血管”都保持干净和通畅,整个开州的“血液循环”才能健康。

  8月,炎炎夏日炙烤着开州大地。每天烈日当空,大德镇仁和村二社贫困户李杰就会从厨房的水缸中舀出几瓢水,把自家和相邻的女儿家房前的院坝泼一遍,然后打开水龙头再让自来水把水缸灌满。

  尽管已经用上了自来水,但李杰仍坚持用水缸盛水。几十年来,只有满满的水缸,才会给这位花甲老汉带来安全感。

  对于老伴这种“浪费水”的行为,李杰的妻子颇有微辞,但李杰却不为所动。“这辈子就没有这样畅快地用过水,就让我痛痛快快地用过今年夏天吧!”他似在回应老伴的絮叨,也似在自言自语。

  在李杰的记忆中,用水一直是生活中最大的难题之一。村子附近没有流动的水源,多年来,全村人几乎就守着几口老旧不堪的山坪塘过活。

  最近的水源离李杰家也有1公里多。尽管上世纪80年代李杰在家门口打了口井,但浸出的井水不仅量少,而且水质非常差。

  李杰清楚地记得,1988年大旱,全村人四处投亲靠友。无处可去的村民无奈之下,只能组织起来“喊天求雨”。去年大旱再至,李杰夫妇用水只有依靠附近几近见底的小堰塘。“40多摄氏度的高温呐,每人每天的洗澡水只有两瓢……”他伸出手指,忿忿地比划着。

  数十年缺水的烦恼,在今年年初得到解决,自来水终于接到李杰的家门口。安装工人在为李杰家接通自来水管线时,他特意要求在猪圈中安装了水龙头。

  “有了自来水,干起事情来方便多了。我身体还行,今年养几头猪,年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没得问题!”李杰向仁和村支书王勇拍起了胸脯。

  离李杰家约1公里开外的仁和村二社,一座别墅式的建筑伫立在山坡上,格外醒目。这便是李杰家中自来水的出处——秀才湾水库水厂。

  去年10月竣工投用的秀才湾水库水厂,是秀才湾水库集中供水工程的主体。水厂从1公里外的秀才湾水库抽取水源,通过沉淀、过滤、加药、消毒等程序加工自来水,可保障仁和村近600户2000余人的生活用水,其中包括227名贫困居民。

  “麻雀”虽小,但这座水厂仍建立了完善的水质检测设备和制度,以保障居民用水的绝对安全。

  除了秀才湾水库集中供水工程,去年竣工的堕基石水库集中供水工程的管线也在仁和村延伸,两座水厂基本可以实现自来水这座市级贫困村的全覆盖。

  “自来水入户,不仅解决了我们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活难题,也大大增强了大家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信心。”王勇说。

  D啃下硬骨头 誓摘贫困帽

  今年底,开州将实现全区整体“脱贫摘帽”。要实现这一目标,建卡贫困户自来水通水入户率必须达到100%。为有效解决贫困户饮水问题,开州从今年开始,着力推进扶贫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要在“六山三丘一分坝”的开州,让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通进所有贫困户家中绝非易事。开州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四大家”分管联系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将所有项目乡镇街道分成6片,每个片由1名区级领导挂片督导。

  开州区水务局成立了38个脱贫攻坚人饮工程建设督导组,实行局领导挂片统筹协调,每个街镇乡落实一名责任人负责适时督促、指导。

  同时,各街镇乡也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管理班子,实行“一把手”靠前指挥,抓点示范。全区建立了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区政府与街镇乡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逐处工程落实牵头领导、现场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

  今年2月,区水务局组织40个调查小组,会同40个街镇乡开展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现状调查复核工作,对存在饮水问题的贫困户逐户规划、落实通水入户措施。

  同时,开州把扶贫饮水工程纳入今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考核,纳入行政效能监察范畴,作为对乡镇街道年度考核的硬性指标。如果工程没有按期完成,所涉水利方面的考核将被“一票否决”。

  据分管此项工作的开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州区共安排3批次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规划建设村社饮水安全工程1319处,工程总投资约13680万元,解决、改善供水人口32.46万人(其中安置人口0.48万人、贫困人口3.49万人)。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饮上自来水。

  目前,开州第一、二批融资扶贫饮水工程已全面开工,部分项目已经建成投运;第三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部分项目正在开展预算评审,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赵童 廖中顺 胡林 刘茂娇 图片由开州区水务局提供 栏目主办 重庆市水利局 重庆日报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