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千年古镇磁器口:建立棚户街区防火“全模式”

2017-09-30 17:16:1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千年古镇磁器口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可也是中国十大棚户区之一,建筑多为木质材料,街面狭窄,具有防火等级低、救火难度大、游客疏散慢等特点。“我们时时都想着古镇的防火问题,一到节假日,更是寝食不安!”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吴加祥书记说。也就是这样的一个不利于防火的古镇,自2000年以来,从未发生过大的火情。探究其原因,沙坪坝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磁器口片区中校参谋张悦介绍说:“我们在消防基础建、防火意识、隐患排查等方面都做到了全覆盖,确保了消防安全。”

  区域全覆盖 建设防火立体网络

  走进磁器口微型消防站的消防控制室,一眼就看到安全管理平台大屏幕,屏幕上数百个绿色圆点点连成一片。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千年古镇磁器口:建立棚户街区防火“全模式”

磁器口古镇微型消防站     摄影 刘和平

  “这是古镇今年建起的指挥消防和喷淋系统,大屏幕上显示的每个点都连接一个烟雾报警器,点上的数字代表防火等级。当发生火情时,这些点就变成红色小火苗。”吴加祥书记介绍说。

  “这是古镇建设立体消防网络的一项举措,也是消防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悦参谋在采访现场补充说。

  今年6月以来,沙坪坝区落实专项经费2000余万元,专门用于古镇电气火灾隐患整治,查封消防安全不合格的商铺13家,建立了1800米的电线专用管道,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实现对电流、温度的实时监控,有效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千年古镇磁器口:建立棚户街区防火“全模式”

管理控制平台   摄影 刘和平

  磁器口油炸麻花是重庆的特产,仅一家小小商铺一年销售金额数千万。可就是麻花在油炸过程中,明火、大锅油却是火情发生的高危点。对此,在消防整治过程中,街道办和防火部门要求油炸制作间的四壁必须是防火材料,且油锅内油量不能超过锅体容积的三分之一,对于大规模制作,必须将制作间迁出古镇。

  近年来,沙坪坝区加大对古镇防火基础建设,投入5000万元,建设消火栓63个,安装烟感报警器4150个,设置安全监控点86个。同时,在古镇边沿修建了500米消防环道,方便大型消防车进入。

  人员全覆盖 筑牢人人防火责任意识

  游客多,位于磁器口上的嘉古院客栈生意也很红火。可客栈罗老板心里却很矛盾,古镇街道办和消防部门要求停业整顿,增加一部楼梯,使行人形成循环流。可是一想到停业整顿一个多月,不但收益要损失8万多元,还要投入几万元建设费用,心里就打起“退堂鼓”。可这次扭不过古镇办主任、书记、消防部队官兵一次一次地的做思想工作,罗老板最终下定决心停业整改。

  “其实我以前也担心消防问题,整改后我睡觉都香了。”客栈老板说话时心里显得很舒坦。

  古镇防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于古镇街道办的每位同志来说,时时却有着寝食难安的感觉。“全民参与消防”虽是一句口号,但也是最贴切、最难做到的要求,这是古镇街道办每位同志要先做到的,更重要的是把这句话注入街道上的每位居民和商家职员心中。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千年古镇磁器口:建立棚户街区防火“全模式”

志愿者消防员检查店铺消防情况   供图 孙希相 

  对于节假日,吴加祥和他的同事们可没有放假休息的奢望。因为节假日旅客流量大增,他们更是要睁大眼睛,通宵达旦地坚守阵地。“这些年的除夕,我们都是在古镇过的。”街道办消防安全员孙希相说。2016年清明节,吴加祥姨妈去世在回四川老家奔丧途中,接到古镇出现小火情的电话。二话没说,他就调转车头,带着家属小孩直奔古镇。

  商铺租赁户是古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消防的主体责任人。对此,街道办实施“包干到户”的划片管理教育方式,街道办人员天天走街串户,拉着店铺老板和员工就谈消防、讲消防。日积月累,这些租赁户也明白了消防的重要性,如同嘉古院客栈罗老板一样时时处处也想着消防,消防不合格也认真进行整改。

  四支队伍 建立防火联防体系

  一谈到防火队伍建设,沙坪坝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中尉女参谋喻睿就从手机上翻出志愿者消防员钟庭全的照片来,让大家看看,还很有感触地说:“钟庭全可是磁器口古镇上的一口‘防火钟’。”

  作为古镇自建成立的消防队,16年来,钟庭全和他所带领的由消防志愿者组成的专职消防队全年无休地巡查在古镇的各个角落,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商家、游客灌输和宣传消防知识。正是这支消防队,无论大小火情,保准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这些年,这支志愿者消防队伍由最初的6人壮大到如今的26人,且队员年龄也逐渐年轻化。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千年古镇磁器口:建立棚户街区防火“全模式”

志愿者消防员开展训练   供图 孙希相 

  在古镇,还有一支由35人组成的联防队伍,同样是一支消防专业队伍。“一见火情就上,一查到隐患就报。”这同样是他们的职责。

  一件件排列整齐的消防器材,一个个精神抖擞的队员,这2支专业队伍分组部署在古镇四个微型消防站里,分管各片的消防。

  “我们的另一支消防队伍就是由50人组成的城管队伍,虽然他们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古镇旅游、经济秩序和环境建设方面,但他们与其他城管不一样,他们还肩负着消防职责。”吴加祥介绍说。古镇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每个城管队员也都自愿担负起监管的责任。

  这三支伍共同负责古镇的防火安全,形成了一联动体,日常深入到古镇大街小巷、犄角旮旯,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

  其实,在磁器口古镇还有一支最中强的消防力量,就是沙坪坝区消防支队的官兵们。每到节假日,消防队员都是战备值班,随时准备出击;只要有火警,消防队员们就立即以打仗的姿态投入到灭火战斗之中,为人民群众保住最生命和财产安全;平常消防官兵深入到街道办、居民、店铺指导古镇的防火基础建设,整改消防隐患之处,宣传消防知识,为古镇的防火安全尽职尽责。

  “我们每年也多次到消防队学习和跟训,从消防官兵那里学得更多消防知识、提升消防技能。”来自古镇微型消防站的志愿者消防队长冯卫说。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