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探寻“外贸+”发展新思路

2017-09-29 17:42:4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坚持“船头朝外”发展战略,突出主业、创新引领,以产融结合为核心,兼顾传统贸易的转型升级与新兴业态的创新突破,做优做大进出口贸易,建设现代服务业跨国投资运营平台。

  传统贸易产业如何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自身调整转型?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接受媒体采访,以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创新发展案例作为样本,就“外贸+?=现代服务贸易”的外贸转型命题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30090313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

  创新思维从“做贸易”到“做平台”

  “我们认为‘外贸+’是新时代进出口形态变革的新思维,一种可以引领内陆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新理念。”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坚持“船头朝外”发展战略,以打造现代服务业跨国投资运营平台为战略定位,年营收从127亿元到249亿元,增长96%;利税总额从3.82亿元到13.14亿元,增长245%;进出口从46亿元到193亿元,增长320%,在重庆市占比从过去的1%提升到6.1%。

  如何做大进出口贸易?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给出的答案是:“+总部贸易+转口贸易”,“+互联网+物联网”。

  “传统外贸转型需要这两个方面的‘+’,前者是其突围的方向,而后者则是必备的保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指出。

  2016年初,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组建大宗贸易分公司,明确5家传统贸易子公司向大宗贸易转型。2016年,集团实现进出口193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当年成立当年见效的大宗贸易分公司完成进出口75亿元、在全集团占比达39%。

  “+”思维惠及中小微外贸企业。由重庆市商务委(原市外经贸委)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共同打造的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上线企业2107家,已为1715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基础性服务,通过与中信保重庆公司、渝新欧国际物流联运公司等集约化合作,为服务企业累计节省物流综合成本约30%。

  重庆市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钟伟表示,“作为全市服务业创新典范,渝贸通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成熟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可以为服务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大踏步‘走出去’提供全链解决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30090319

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子品牌“宝妈时光”

  据了解,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控股的渝欧跨境电商平台“西港全球购”、子品牌“宝妈时光”,现已在30个省区市设立1180家O2O体验店,今年纳税有望逾8000万元,直接帮助4000余人实现创业就业,连续2年领跑重庆本土跨境电商,被商务部评为电商示范企业。

  李钢分析说,“该集团利用混合所有制打造的渝欧跨境电商,创新发展O2O模式,探索运营线上交易平台与线下体验店融合发展,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开始成长为全国性电商,给业内展示了较好的引领示范性。”

  创新运用“+”思维,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还与市商务委、进出口银行及中信保三方四家共同搭建“3+N”联合“走出去”平台,支持、服务和带动N个市场主体抱团出海。发挥其所属香港平台公司境内外双向资金池作用,打造跨境投资、融资、结算平台和利润中心。其所属重庆国际集团外商服务公司和菲斯克公司,为1800余家企事业单位、7.7万余人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直接帮助1万余人就业,承接重庆燃气近280万用户基础外包业务。

  创新路径从“做买卖”到“做渠道”

  在“外贸+”平台下,交易双方并非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更要利用这些平台建立渠道,掌握话语权。

  据介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通过探索建立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渠道,直接嵌入数十家知名世界500强企业或全球大型贸易商的贸易链条,开始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我们正在做深大宗商品进口贸易+国内贸易的内外贸融合大渠道,实现结算在重庆、产品分拨在全国,形成风险可控并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的大商贸平台。”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负责人介绍说。

  据称,该集团牵头整合区域市场需求,培育有色金属等进口商品集散市场,与数家世界500强企业强强联合、资本合作,打造辐射西部市场的内外贸总部运营平台。重庆国际集团已与其中一家全球性贸易商签订协议,旨在重庆自贸区打造此类运营平台。

  “成熟稳固的渠道,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同样意味着是核心竞争力。”李钢强调。渝欧跨境电商在荷兰、澳大利亚、香港建立3个海外仓,获得19个境外知名品牌全国总代理权,与数十个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供应商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

  据介绍,“渠道为王”的法则诠释了平行进口车市场的探索与开拓。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所属进口公司累计进口平行车2348台,实现进出口9亿元、销售收入17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30090323

外贸单一窗口服务平台

  创新模式从“做进出口”到“做集成”

  “我们亟待破题的是,如何运用‘+’思维创新商业模式,以产融结合为抓手,构筑集团旗下‘贸易+工程+金融+投资’联动的产业生态链。”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负责人认为。

  “贸易+工程”,今年以来,所属重庆外建集团签订孟加拉国1.38亿美元海岸整治项目、肯尼亚8260万美元道路项目。

  “工程+贸易”,今年有望落地的与央企合作土耳其轻轨项目和马来西亚节能项目,合同总金额达6.6亿美元,预计对重庆区域产品和设备的采购占比分别超过70%与30%。

  “贸易+金融”,与重庆渝海能源公司的合资公司将从东南亚进口动力煤,供应电力央企近10个发电厂分销渠道,形成风险可控平台型进口供销体系。香港平台公司与重庆惠科金渝公司合作的20亿元设备进口项目,用“全流程贸易供应链服务+融资租赁”抵御风险、实现共赢。

  “工程+金融”,携手国开行重庆分行、中非信银投资公司成立总规模100亿元、最终形成500亿元的重庆对外经贸发展投资基金,重点投资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PPP项目和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而此前,旗下明德融资租赁公司开创性地为重庆外建集团江津四面山集成包装大项目融资16亿元。

  “内陆开放型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深耕海外的信息、渠道和平台优势,推进联动式集成发展,跨国经营与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李钢认为。目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进出口贸易80%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70%以上集中在这些国家。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与境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合作成立海外产业基金,打造海外投融资平台,提供境外垫款、国内代采、出口退税等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形成工程带贸易、贸易带金融互动发展局面。”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负责人谈及企业集成发展时说道。(图/文 刘世华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