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32年坚守 与大山为伴谱写绿色华章

2017-09-28 10:33:56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9月的重庆,秋老虎余威不减,森林深处,闷热潮湿的气息让空间仿佛扭曲变形。刘正权和两名组员,正穿梭在树林间,彼此之间很有默契的没有说话,这在闷热的环境下可以减少水分流失和保存体力,只有踩碎枯枝的脚步声在林间回响。

  他们已经在森林里步行了2个小时,湿热气息的让刘正权三人一路都在“蒸桑拿”。“还有一小时路程就到森林样地,监测完最后一个样地,五年一次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就暂告一段落。”刘正权说。

  刘正权是重庆南川区人,今年52岁,现任南川区森林资源监测站站长。1985年从四川林校毕业后,就开始在森林里“转悠”,清晨踏着朝阳出,夜晚披星戴月,一转就是32年。这32年里,全区162个固定样地,他全部走遍,为的就是将他守护的这片青山,发挥最大的价值。

  穿山越岭“当野人” 记录一厘米的变化

  见到刘正权是在他的办公室,才完成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的他看上去有点显黑。本以为一段工作结束,可以清闲一下,可办公室“门庭若市”场景,让刘正权一刻也停不下来。

  “我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林区当‘野人’,仅有的三分之一时间在办公室,想偷懒,想都别想。”刘正权打趣道。

  【聚焦重庆】32年坚守 与大山为伴谱写绿色华章

  刘正权和同事对森林样木高度进行测定 高缘 摄

  南川区森林资源丰富,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1%,林地面积达到23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813万立方米。如何保护好林地,了解林地内每颗树木的生长情况和状态,做好林地开发规划,这些都是刘正权要做的工作。

  距南川城区37公里的云雾村,有个黄教屋基森林样地,是全区最偏远的固定样地之一。一早开车出发,一小时后到达森林边缘,再步行3小时到达样地。路虽远,刘正权却来过很多次了。

  “每次走到样地,就该吃午饭了。”刘正权说。因为位置偏远,四周几乎荒无人烟。所以,每次那里,除去身上30斤重的监测设备外,还得背上一包干粮。刘正权和同事草草啃完干粮,开始干活。

  坡度、坡向、海拔、林龄、郁闭度等数据的记载;样木胸径、树高的测定;土壤、更新与病虫害调查......每次去样地刘正权都会重复这些步骤,认真查看,详细记录。

  “清查工作单一、枯燥,但必须有人做,或许我们清查的样木只有一厘米的变化,但这都是我们掌握森林资源改变的有效途径。”刘正权说。

  刘正权介绍,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每五年一次,是定期对同一对象重复进行可对比的森林调查,通常以数理统计连续抽样技术和固定样地为基础进行,主要目的是了解资源的动态变化,用以评价一定时期内人为活动对森林资源的影响,为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预测森林资源发展趋势提供科学依据。

  为了加快南川区实施森林碳汇生态工程,尽早促成碳排放交易落地南川,刘正权和同事将调查的资料规划设计,编制完成“南川区碳汇生态工程实施方案”,规划实施森林碳汇生态工程9.8万亩,为2015年当地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6月,该项目正式进入上海碳排放交易市场,为当地每年增加近200万元的碳排放交易收益,惠及全区22个街道乡镇的2500户林农,实现每户每年增收近1000元。

  【聚焦重庆】32年坚守 与大山为伴谱写绿色华章

  刘正权和同事正在进行森林资源连续清查 曾英豪 摄

  西南首个林业司法鉴定所 填补行业空白

  林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提高,社会对加快林业发展、改善生态状况的要求也越来越突出。

  刘正权谈到,过去人们对林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对林业的经营比较粗放,各方面的技术手段也比较落后,遗留了很多林业经营主体、林权界限等方面的问题。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各类林业经营主体按照司法程序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林业方面的诉讼案件不断增多,林业领域内司法鉴定的需求也日益广泛。

  在重庆市林业局和市司法局的支持下,经过刘正权和同事们的努力,经重庆市司法局批准,2012年6月,重庆市南川林业司法鉴定所成立,弥补了我国西南地区缺少林业司法鉴定的缺陷。

  司法鉴定所成立后,刘正权工作就更加繁忙。在他办公室坐下不到十分钟,就有两个业主来咨询他林地司法鉴定的事情。

  “监测站的工作是实实在在的,耽误不得。司法鉴定就只有占用周末休息时间。”在刘正权的带领下,林业司法鉴定所执业人员长期牺牲周末时间,为重庆、贵州、四川等地的区县提供司法鉴定服务。

  2017年5月23日,铜梁区林业局森林警察现场抓获了正在采伐金毛狗脊的张某某、艾某某。对此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需要依照法定程序做出准确的鉴别和判断,有助于查明案件事实,惩罚犯罪。铜梁区林业局森林警察找到刘正权,希望他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司法鉴定。

  接到邀请时,刘正权正在为今年的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做前期准备。“金毛狗脊属桫椤目蚌壳蕨科蕨类植物,属于国家濒危野生植物,具有重要的药理价值、科学价值和园艺观赏价值。”刘正权说,两边都重要,都耽误不得。分配好手上的工作,他就赶赴铜梁。

  经过鉴定,金毛狗脊属于国家2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铜梁区公安局对此案立案件侦查,张某某等也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截至目前,鉴定所累计提供了298宗涉林案件的林业司法鉴定服务,并实现司法鉴定有效投诉为零的良好业绩。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的同时,也及时高效地打击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和刘正权聊了不到一个小时,他就拿出了放在办公室的球鞋换上。他说,一会要和同事去当地永隆山森林公园样点看看。“区里刚通过了永隆山片区公路设计方案,方案要求修路时要最大限度减少山体开挖、林地占用。但我还是不放心,所以一有空就要看看,森林资源太珍贵了,一点都大意不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