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寸滩大桥上演最炫"中国风" 栏杆变身"印章"

2017-09-27 15:07:45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寸滩大桥上演最炫“中国风”

  “中国结”涂上“中国红”,栏杆装饰块变身“印章”,毛笔字体的桥名已挂上桥塔

【聚焦重庆 列表】重庆寸滩大桥上演最炫"中国风" 栏杆变身"印章"

26日,在建的寸滩长江大桥已涂装“中国红” 胡杰 摄

  十一长假快到了,可以带着家人朋友在重庆转转,看寸滩长江大桥的“中国风”!

  现在,你驾车行驶在海尔路上,或走在南滨路洋人街附近,远远地都能看到这座横跨长江的悬索桥。

  26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城乡建委获悉,寸滩长江大桥主桥已基本完工,两个高高的牌坊造型桥塔、世界最大的桥梁“中国结”已涂装上了“中国红”。

  牌坊 桥塔高达60多层楼

  寸滩大桥全长1.6公里,主桥为跨径880米的双塔单跨悬索桥,两座高高的桥塔非常显眼,设计为牌坊造型。其中,南主塔塔柱全高194.5米,北主塔塔柱全高199.5米,这相当于60多层楼高,成为中国最高的“牌坊”。车辆从“牌坊”下穿过,别有一番韵味。

  大桥将中国传统的牌楼结构及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桥梁结构相融合,二者相得宜彰。

  中国结 装饰回形纹和祥云

  今年4月,寸滩大桥施工现场吊装巨型“中国结”,上游新闻进行了独家直播报道。如今,两个巨型“中国结”已安装完成,成了桥梁的点晴之作。

  “中国结”式的镂空雕花,位于两个牌坊的上横梁、下横梁之间,寓意和谐团圆,其图案中间又是象形的“巴”字,象征着巴山渝水、巴渝文化。

  两个巨型“中国结”为钢结构,由重钢生产。一个由两片组成,每片为3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桥梁“中国结”。“中国结”两侧立柱上有“回”形纹,取自古青铜器上几何纹样;主塔中部、顶端绘制祥云图样,用中国文化符号呈现别样艺术效果。

  桥名的几个大字也已安装完成,为金属发光字,采用毛体字体,大气磅礴。

  印章 栏杆上有地名变迁

  大桥栏杆将点缀安装很多装饰块,并设计成“印章”样式。“印章”上有“人文重庆”“吉祥重庆”两种文字。

  在栏杆与栏杆之间,设计了“花板”,均为铸铁材质。“花板”上的图案各有不同,但主线是重庆地名的变迁,有巴国、江州、巴郡、楚州、渝州、恭州、重庆,共7块。在这些地名的背景上,有不同时期的建筑浮雕和元素,凸显出重庆的历史文化。

  大桥两侧有约两米宽的人行道,还设置有盲道,市民可全程散步、观景。

  中国红 选色调试了30多次

  如今,寸滩长江大桥已披上“新装”。

  大桥外观颜色设计为“中国红+乳白色”。其中,桥梁主缆、桥塔为“中国红”,箱梁、桥墩为乳白色。涂装从4月启动,目前正在施工,全桥预计下月涂装完成。

  为了找到适合大桥的红色,市城投集团要求涂装施工单位在桥上涂了20多个小样,调试30多次,并邀请四川美术学院专家一起商定颜色。最终选出的这款红色,视觉感很好,既不太亮,也不暗沉。

  寸滩长江大桥

  寸滩长江大桥,是主城快速路网中“六联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机场专用快速路南段的过江通道,由重庆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南引道的施工,建成后从弹子石到重庆机场最快只需20多分钟。

  大桥南起弹子石美心基地,跨越长江后,北接渝长高速跑马坪立交。于2012年开工,总投资约22.23亿,全长1.6公里,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桥面宽达38米,设计为双向8车道。

  据介绍,重庆机场专用快速路总长约14公里,寸滩长江大桥是重要的控制性工程。有了这条专用快速路,可缓解老机场路乃至主城区的交通压力。

  相关新闻

  主城有七座道路桥梁在建

  高家花园复线桥年底建成

  目前,包括寸滩长江大桥在内,主城共有七座道路桥梁在建。

  水土嘉陵江大桥

  起于北碚区蔡家江家坪立交,终点接水土云汉大道,全桥长972米,桥型为双塔斜拉桥。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将连接起水土和蔡家两大组团。

  蔡家嘉陵江大桥

  位于马鞍石大桥(渝武高速)与轨道6号线嘉陵江大桥之间,北起两江蔡家新区代家院子立交,南至礼嘉片区礼白路。投资约29亿元,全长3.42公里。其中,桥梁工程全长1420米,主桥主跨320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桥型采用简约双塔斜拉桥形式,塔身以蓝色为主色调,预计2021年通车。

  高家花园复线桥

  高家花园复线桥及高家花园立交,起于江北区石马河立交接口,止于沙坪坝区杨公桥立交内环接口尾段,全长1.3公里,其中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长982米,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桥上埋有先进的桥梁监测系统。

  高家花园复线桥预计年底建成,此后从沙滨路双向可通过立交上大桥,从江北过桥后也可通过立交到沙滨路,内环与沙滨路、沙正街形成互通。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

  北起渝北区兴盛大道,跨越嘉陵江后,下穿曾家岩、中山四路,接入长滨路立交,与菜园坝长江大桥连成一线,全长5.51公里,设计为连续钢桁梁桥。通车后,不仅能为黄花园大桥和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的交通“松绑”,八一、向阳及石黄隧道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将得到缓解。

  白居寺长江大桥

  起于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含),止于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组合立交。预计2019年通车,可将江津、九龙坡、大渡口、巴南连成一条线,驱车从巴南南泉到大渡口只要十多分钟。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

  红岩村桥隧PPP项目起于江北区大石坝,止于九龙坡区五台山立交,全长4.956公里,大桥结构为高低塔斜拉桥,建设项目包括跨江大桥1座(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全长725米)、大型立交2座(红岩村立交、五台山立交)、红岩村隧道(全长3.7公里)、歇台子连接线(全长1.5公里)轨道5号线站台等,是重庆市首个采用PPP模式的在建跨江大桥。

  红岩村大桥2019年12月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联系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和大渡口区的重要纽带,缓解嘉华大桥和石门大桥的通行压力。(蒋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