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渝北 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文明软实力

2017-09-22 14:21:0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文化 标题 摘要】渝北 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文明软实力

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群众生活

  在重庆渝北区的网络上,正在开展“我的人生我做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在这一活动中,渝北文明网制作了专题网页,在网上号召青少年特别是成年人将自己坚持学习运动健身、兴趣爱好、时间管理的工作和生活记录及照片上传网络,分享感悟,交流心得,在青年人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这一活动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增强了文化自信,明确了人生努力的方向。”家住渝北区龙溪街道的青年周正华说。

  核心价值观培育成为文明城区亮丽风景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竞争力。”渝北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因而,在深化文明城区建设中,渝北区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放到了文明城区建设的首位,把文明城区建设推向更高层次。

  走进渝北城区和乡村,到处都能见到以各种方式展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内容。“这些展现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城市文明的展示。”渝北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在对市民进行核心价值观培育中,渝北把培育活动有机地融入展示城区文明中,利用现有的城市公园广场、休闲绿地、空置墙体,以雕塑、浮雕、石刻、碑刻、楹联、文化长廊、艺术小品、宣传栏等多种表现形式,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于景、融于绿、融于园。

  在渝北区碧津公园内,有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这既是一条供市民休闲的文化长廊,也是一条潜移默化地对市民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长廊。在渝北,像这样既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又是核心价值观培育阵地的还有古路慈孝文化广场、宝圣东路社区民乐园等60多个大大小小的主题公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已成为渝北这座全国文明城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网络文明成为核心价值观培育主阵地

  “网络文明已经成为我们对市民进行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主阵地之一。”渝北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当“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后,渝北区借势策划“精益求精·创新创造”传播活动,组织社科专家深入阐释“工匠精神”,发动网友挖掘典型人物事迹,让“工匠精神”在全区深入人心。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活动的微博阅读量已超过160万人次。

  其实,在渝北的网络上,经常会利用各种时机发起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讨论活动,让网民在参与这些活动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在把互联网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中,渝北依托新兴媒体开展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文明单位组建了300多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发展了2000余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

  与此同时,还创新出“微、情、新、实、势”五字工作法。“微”字诀提倡策划网传活动选择“微”主题、用好“微”镜头、关注“微”变化入手,从小视角切入大道理;“情”字诀网传活动注重引导网友感恩亲“情”、记住乡“情”、唤醒同“情”,用小思绪引发大共鸣;“新”字诀讲求设计“新”形式、开发“新”途径、拓展“新”载体,用小创意撬动大参与;“实”字诀提倡虚实结合,在网传活动中融入“实”惠、融入“实”事、融入“实”景,用小体验根植大感悟;“势”字诀突出顺时政热点之“势”、顺时间节点之“势”、顺时尚潮流之“势”,用小契机助力大作为。

  近两年来,渝北运用这“五字工作法”,先后在网络上开展跟麒麟才子学礼仪、美丽坐标、父爱重如山兮、忘不掉的乡愁、影响我一生的好家训、中国好工匠、一路有礼、记住年味等30多个各具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推动了核心价值观在网络生活中的实践化、具象化。

  渝北区文明办负责人说,这“五字工作法”网传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得到中央有关部门肯定,并已在全国文明网站建设工作培训会上作典型交流。

  核心价值观培育增强市民文化自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有效地增强了渝北市民的文化自信。

  在渝北,争当典范、学习典型已成为一种社会氛围。广大市民自觉以身边的典范为榜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在增强文化自信中,渝北区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等选树活动,发现和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典型人物,让创建单位的职工、群众在推荐评选中学习和树立正确价值观。

  到目前为止,渝北全区已推荐出60多位“重庆好人”和5位“中国好人”,推荐出包括全国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鄢光菊和一大批重庆市道德模范、区级道德模范。

  这些体现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影响着渝北广大的市民。如在道德价值观的提升上,渝北以区内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为素材,设计创作7套共40余幅道德氛围图,统一设计道德书签、纸巾盒、微言卡、“道德日记本”等10余种“送吉祥”礼品样式,在全区广泛发放。同时,利用全区200多个道德讲堂,累计开展3000多场活动,让社会主义道德观深入到普通市民心中。

  王彩艳 图片由渝北区文明办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