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忠县 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创建

2017-09-21 10:42:3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筑牢生态屏障 提升环保意识 忠县 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创建

【能源环保 图文】忠县 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创建

忠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能源环保 图文】忠县 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创建

忠县马灌镇果园村面貌焕然一新  摄/毛幼平

【能源环保 图文】忠县 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创建

太极爱好者  摄/牟清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崭新阶段。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肩负着在一线筑牢长江生态屏障的重任。通过大力推进库区清漂及垃圾污水处理、森林工程、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城市生态建设、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库区两岸地质灾害防治、市民生态文明意识培育和文明习惯养成7件事,忠县打造出一座“一江穿城、四水贯城、六山绕城”的山水生态宜居城市,先后斩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园林县城、重庆市森林城市、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等荣誉,极大地助推了全域文明水平的提升。

  1 坚持库区清漂,垃圾变废为宝

  “我运动我健康我劳动我快乐我清漂我享受”18个字的大标语下,工作人员将相同数量的漂浮物放入江中。7艘清漂船迅速行动,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象征着垃圾的漂浮物捞起……

  这是7月18日发生在长江忠县段皇华岛水域的一幕。经过近3小时的角逐,蓝天公司工会一组队、蓝天公司工会二组队、忠县城乡建委机关工会三组队分获前3名。

  举办水域清漂劳动技能竞赛,旨在培育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市政清漂专业队伍,让忠州水更清、天更蓝。

  在长江忠县段干流,每天有20余艘船进行清漂作业。为了保证长江忠县段水面清洁,忠县市政主管单位坚持“常态清理、应急突击”作业机制,清漂工人无论刮风下雨,一年365天都坚守在岗位上。

  清运上岸的垃圾将通过忠县垃圾污泥焚烧处理系统变废为宝。2015年,依托海螺公司的CKK垃圾焚烧系统,库区首个生活垃圾污泥焚烧处理系统在忠县宣告建成。

  该系统利用先进的垃圾气化技术,将垃圾气化成可燃气体输入新型干法水泥分解炉,代替部分燃料燃烧。利用分解炉中特有的高温及碱性环境,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进行分解和固化。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难处理物可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从而使垃圾处理真正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依托垃圾污泥焚烧处理系统,忠县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乡镇污水处理厂、城乡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覆盖。全县城镇垃圾处理率达92%,城镇污水收集率提高到82%。

  力行库区清漂及垃圾污水处理,是忠县为扎实推动长江生态屏障建设做出的“减法”之一。近年来,忠县结合环保五大行动,启动了首批4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除建立“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外,忠县还积极实施有机肥替代行动,减少化肥农药面源污染,使城乡环境日益生态低碳。

  2 以生态经济赋予文明长久生命力

  筑牢生态屏障,忠县在一边做“减法”的同时,还一边做“加法”,大力抓好国土绿化、长江绿化、退耕还林等项目,实现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林木蓄积“三增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0%。

  生态文明需要经济发展来赋予长久的生命力。结合森林工程的推进,忠县大力培育以林业相关特色产业为主的生态经济,构建起柑橘、优质粮油、健康畜牧、绿色蔬菜、生态水产、休闲农业等“1+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功创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14个、有机食品8个、绿色食品39个、无公害农产品66个。

  同时,依托山水资源和独特深厚的“忠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和旅游地产、健康养老地产等生态旅游经济,完成石宝寨4A级景区提档升级,做实做亮三峡橘海、八斗台避暑等乡村旅游品牌,融入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2015年,接待旅游人数达3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亿元。

  3 城乡一体提升公众文明意识

  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和文明习惯的养成。忠县通过进行切实有效的宣传、实施、监督和考核,逐渐引导公众建设生态文化、培养生态文明理念、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充分利用植树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绿色行动”,以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小区等建设为载体,树立环境友好观、资源节约观和绿色消费观,让节能、环保、低碳等生态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开展餐桌文明行动、低碳出行等活动,引导市民健康生活理念。

  文明程度的提升,必须城乡同步推进。忠县通过建设“五美”乡村,增添生态品位。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通过培育新型农民、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

  同时,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着力完善农村交通、医疗卫生、人畜饮水、现代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三边一厕(路边、河边、房边、公厕)”专项整治。深化“家风社风大培育”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评比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培育好家风、倡导农村新风尚。成功创建全国重点镇3个、生态文明村2个,市级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10个。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忠县城乡环境明显改观,市容市貌更加靓丽,展现出一幅“一江碧水、两岸橘香”的美丽生态画卷,让忠县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园林县城、重庆市森林城市、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等称号,有力地推动忠县朝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

  赵童  李耀辉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