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忠县 开展礼仪宣教引导市民争做文明人

2017-09-20 09:51:2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忠县】忠县 开展礼仪宣教引导市民争做文明人

忠县第七届十佳文明市民颁奖典礼

【区县联动】【忠县】忠县 开展礼仪宣教引导市民争做文明人

忠县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摄/毛幼平

【区县联动】【忠县】忠县 开展礼仪宣教引导市民争做文明人

十字街社区志愿者向市民讲解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知识问卷调查

 

  我国素有“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之称。在灿若星河的中华文明史中,“礼”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重庆忠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摒弃身边陋习为目标,通过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示范活动,引导培养市民的良好行为习惯。

  学礼促文明

  在忠县忠州街道北门路社区,每月定期开展的“文明礼仪大讲堂”,已经成为当地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的重要阵地。

  北门路社区地处忠县老城区,辖区面积广、人口流动量大、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多年来,各种不文明现象在这里时有发生。

  北门路社区曾试图通过增加硬件投入和维保人员的方式来消除一些不文明现象,但收效总是不尽如人意——公共区域刚粉刷过的墙壁,几天后便印上了脚印;角落里垃圾遍布,一旁新增的垃圾桶倒是空空如也;绿地花台中栽好的植物头两天还生机勃勃,转眼便成了败柳残花……

  种种迹象表明,要提升社区的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很大程度上还得从“人”上着手。

  从2014年开始,北门路社区以每月开展“文明礼仪大讲堂”活动的方式,向居民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他们的礼仪修养和文明素质。

  据北门路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礼仪大讲堂”的主讲者主要由社区干部和退休党员担纲,培训主要结合生活实际,向居民灌输形象礼仪、家庭礼仪、公共礼仪、生活礼仪、接待礼仪等知识和意识。

  为增强培训效果,北门路社区还印制了1000本《文明礼仪培训手册》,免费发放给前来听课的居民。该《手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地对如何做到举止文明进行了讲解,引导居民将在培训学习到的文明礼仪知识应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3年过去,北门路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不文明现象随之大幅减少。

  与北门路社区一样,在忠县特别是城区,依托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学校班队日等载体,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已经成为一种常态。通过宣传普及,让市民学礼是忠县培育良好风尚,打造礼仪之城的第一步。

  为此,忠县文明办编印并免费向市民发放《亲,请勇敢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说——NO》、《文明礼仪知识读本》等宣传品10万余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漫画,从礼貌言谈、爱护环境、文明出行、人际交往4个方面介绍文明礼仪知识。

  同时,《忠州日报》、忠县电视台、中国文明网忠县联盟网站也积极开辟“忠州文明风”、“直击文明”、“文明礼仪知识”等文明专栏专题,向市民普及文明礼仪常识,截至目前共计发稿200余篇。

  此外,忠县相关部门还编排组织“文明礼仪”公益快闪活动,分别在忠州广场、北山广场、黄金镇等26处人员密集场所亮相展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问题为导向

  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让他们知礼讲礼,以问题为导向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过认真梳理,忠县文明办总结出涉及公共场所、人车出行、道德失范、言谈举止、网络传播5个大类的50种不道德、不文明具体言行。

  “文明礼仪,公职人员必须为群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据忠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忠县首先以公职人员为突破口,在党政机关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大讨论活动,进而把大讨论活动引向公职人员所涉及的家庭和整个社会,让广大群众围绕家风、家规、家训,深刻剖析存在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的成因。

  截至目前,“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大讨论在忠县已经开展700余场次,收效明显。“我讲话习惯‘带把子’,但原来真的没意识到这样的行为有多大危害。其实这个坏习惯不仅会影响我的个人形象,也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通过大讨论,我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在逐渐改掉这种坏习惯。”一位公职人员表示。

  一面通过大讨论让公众明事理,一面通过各种行动曝光种种不文明行为,让市民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忠县广泛开展“美丑双十”行为抓拍活动、“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在忠州广场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并通过广播、电视台、报社、网站以及微博、微信、QQ,对不文明行为集中曝光,积极引导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劝导守礼仪

  1000余个志愿者组织及10万余名志愿者是忠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忠县通过组织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让市民守礼仪。

  “先生,手中的餐巾纸可以扔在那边的垃圾桶里。”“妹妹,车莫乱停,这里可是消防通道。”“小朋友们,碰见外宾不要围观”……在忠县城区16个人流密集的重点交通路口及城乡结合部社区,类似的劝导声不绝于耳。

  而今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忠县组织2000余名文明劝导志愿者,采取“上门宣讲传礼仪、上街劝导讲卫生、上路监督停放车”的模式,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教育活动,内容涵盖礼貌言谈、文明交通、有序排队、爱护环境等方方面面。

  截至目前,文明劝导志愿者共向群众发放文明礼仪手册2万本、文明礼仪礼品袋1.5万个,文明劝导获得了绝大多数忠县群众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展期间,市民对文明礼仪的知晓率达96%,文明驾停车率达98%,无序排队率和垃圾乱丢率仅为3%,活动实效显著。

  除了在针对“人”上的一系列举措,忠县各职能部门还合力加强针对提升文明程度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宽文化阵地,为讲礼营造氛围,让尊礼成为时尚。

  忠县文明办大力实施文明设施提升工程,文化馆、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县委宣传部、县城乡建委、县文化委等相关部门完善了各类文明引导标示牌、路牌、垃圾桶等设施,提升了环卫设施的文明导向性;县委宣传部在忠州广场、三峡橘海等22处建设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县交委在公交车车厢、出租车顶灯设置了“文明,你最棒”、“文明出行”等宣传画、宣传标语。

  赵童  李耀辉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