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城口鸡鸣乡大山深处谋脱贫

2017-09-20 17:29:0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城口】城口鸡鸣乡大山深处谋脱贫

位于城口县咸宜镇的产业路今年3月开始修建,建好后直通海拔2000米山上的鸡鸣乡金岩村云木香药材基地。

【区县联动】【城口】城口鸡鸣乡大山深处谋脱贫

在城口县鸡鸣乡南部山区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上,金岩村近万亩中药云木香长势喜人。

  鸡鸣乡是重庆城口县自然条件最恶劣的乡镇之一。该乡幅员面积87平方公里,耕地仅1万亩,其中坡度25度以上的坡耕地占全乡耕地的70%以上。2014年,全乡共精准识别出金岩、祝乐、双坪3个贫困村,包括332户1292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23.2%,远远高于全市、全县平均水平。

  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当地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产业路修通了,南部山区村民致富有望

  从地图上来看,鸡鸣乡地形就像一个V字,5个村分布在V字两边的大山里,场镇则在V字的底端。在V字的两侧,几乎没有平地,3户以上的聚居点不超过3个,其余都是单家独户。

  一个小故事能够反映鸡鸣乡的老百姓对于平坝的向往。鸡鸣乡党委书记李明伟告诉记者,当年行政村撤并时,鸡鸣乡近20个村合并为现在的5村1社区,其中村名中有“坪”字的就有13个之多。而“坪”字在现代汉语词典里,释义为“平坦的场地”。

  当地山高坡陡的地形,导致鸡鸣乡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成本高,发展受限。自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鸡鸣乡狠抓以路、水、电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全乡村通达工程达到43.5公里、村通畅工程达到35.4公里,路网密度达到90.7%,基本解决了1001户3870人的出行问题。但V字两边的大山为高寒深石山区,特别是南部的金岩村和双坪村,由于坡度太陡,修路难度大、成本高,至今仍有6个村民小组不通村级公路。

  南部山区有一片高山台地(指在丘陵地和高地上,地形平坦且地势开阔的地形),这里海拔太高不适合人居住,却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多年来,当地200多户村民在这里种植中药云木香,面积已达近万亩。这几年云木香价格不错,原本能成为村里的致富产业,交通却制约了这一产业的发展。双坪村村主任秦克江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由于不通公路,这里的云木香仍靠骡马运送下山,一斤云木香能卖8元钱,但运费每斤就高达1.3元。此外,南部山区的村民们大多在这些年搬到山下居住,平时种植、管护云木香要走4个多小时山路,沿途山高路险,十分不便。

  修路,成了南部山区村民们最盼望的事。今年3月,当地整合资金600余万元,开始修建全长10公里的产业路。这条路通车后,每年至少可为山上的200多户中药材种植户省下运费130余万元。

  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9月13日下午,祝乐村五组村民余代平,趁着山地鸡去山林中觅食的工夫,抓紧时间打扫鸡舍。

  余代平今年41岁,是祝乐村建卡贫困户。17年前,他在外打工时因一场事故失去右手,没了在外谋生的能力只能回到老家。为了帮助余代平脱贫,村里结合全乡的整体产业发展思路和余代平的身体情况,建议他通过养殖山地鸡来实现脱贫。

  养殖场成立初期只有500只鸡苗,普通人一个人就能照应下来,但对余代平来说却十分困难。一开始,他只能找人帮忙,后来逐渐学会了单手操作。今年,余代平将养鸡规模扩大到近3000只。卖一只鸡至少可获利10元,再加上当地对贫困户发展山地鸡产业的补助,余代平脱贫在望。

  产业发展是农户增收的关键,更是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动力所在。李明伟介绍,结合地处山区的特点,乡里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围绕让每户贫困家庭至少有1项以上持续增收产业的目标,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制定产业扶持办法,落实产业扶持资金475万元,大力发展畜牧、干果、中药材、茶叶等农林特色产业,以及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两大扶贫优势产业,推进贫困村“三权”(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强化资金、技术等帮扶,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独特自然风光将成鸡鸣乡旅游名片

  鸡鸣乡虽然地理条件恶劣,却拥有独特的自然人文风光,多年来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鸡鸣乡永定山下有一座鸡鸣寺。它始建于东汉时期,相传汉光武帝刘秀路经正在修建的寺院,时逢雄鸡啼晓,故此得名。鸡鸣寺的后院还有一口白鹤井,用这口井的井水泡制当地茶园所产的鸡鸣茶,清香扑鼻,在清乾隆年间曾为皇家贡品。

  鸡鸣乡的自然风光也堪称秀美。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南部山区云木香中药材基地,每年开花时节花朵成片盛开,成为一片淡紫色的花海。这里还有400亩大树杜鹃,树高近20米,花朵有淡紫色、粉红色、粉白色,花开时节铺满整个树冠,镶嵌在周围翠绿的林木中,蔚为壮观。此外,鸡鸣乡还有池水清澈的仙女池、自然生态林区寒溪沟等。

  李明伟告诉记者,过去,鸡鸣乡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乡村旅游起步较晚,但该乡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有独特的优势。该乡总人口5556人,居住在场镇及周边的就达到3500余人,场镇聚居率较高。目前,该乡还有近2000人居住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寒深石地区,未来将继续实施高山人口向场镇搬迁集聚。

  “我们将以场镇为中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使之成为老百姓实现稳定增收的主要产业。”李明伟说。(文/记者 龙丹梅 图/记者 苏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