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垫江 以思想解放提升实干意识

2017-09-19 10:01:4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垫江】垫江 以思想解放提升实干意识

垫江县桂阳街道组织学习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区县联动】【垫江】垫江 以思想解放提升实干意识

垫江县质监局深入服务企业开展“齐抓基层党建 共谋质量提升”活动。

  “要强化担当提升实干意识,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的思想得以解放,变被动为主动。”年初,重庆垫江县委相关负责人在“思想再解放 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一段讲话,成了垫江广大干部党员通过一系列活动教育,提升担当实干意识敢于担当敢于实干的真实写照。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意识,垫江以“思想再解放 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发挥示范引领、营造学习氛围等方式,使得党员干部思想解放,进一步提升担当实干意识。

  以活动为载体

  提升干部担当意识

  8月28日晚8点,垫江县各镇街、部门组织学习了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并就专题片内容展开讨论。

  收看专题片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观看专题片深切体会到新形势下中国对外交往的指导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像这样的集中学习会议,在垫江各机关单位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意识,垫江县坚持把“思想再解放 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重要抓手和重要内容,以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各项学习。

  重点加强对县“三会”精神学习,并结合中心工作和业务实际,科学设置专题,不断优化学习内容,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担当实干意识,切实把学习教育的实效转化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学习形式上,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各单位“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月自学不少于3次”的方式,通过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学习是一方面,清楚认识自身问题才能促进作风的转变。”垫江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一方面是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意识,另一方面主要针对全县党员干部中懒政、慵政、怠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行对照,找出担当和实干中存在的问题,制订出解决的具体措施,并限期整改。

  同时,围绕改什么、怎么改,垫江县委提出了“五破五立”和“五个担当,五个实干”的具体要求。

  其中,“五破五立”为:破除不讲政治、不守纪律的思想,树立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理念;破除求稳怕乱、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敢闯敢干、开拓开放的理念;破除畏难不前、得过且过的思想,树立迎难而上、争创一流的理念;破除慵懒散拖、坐而论道的思想,树立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理念;破除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思想,树立齐心协力、同向同行的理念。

  党员干部要对照“五个担当,五个实干”,要在决策部署前敢担当,畅通政令坚定干;要在改革攻坚面前敢担当,解放思想创新干;要在急难险重面前敢担当,迎难而上负重干;要在竞争挑战面前敢担当,不甘落后争先干;要在发展大局面前敢担当,齐心协力团结干,对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改正。

  自“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在垫江推进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通过开展“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查实找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担当实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850个;明确整改清单47个、整改问题410个。

  把准问题导向

  挖掘思想根源

  垫江县以“三会一课”学习教育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重点做到“六个坚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日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以“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挖掘党员干部思想上缺乏担当,查找党员干部作风上缺乏实干的问题。

  今年5月,垫江县财政局在开展“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时,对一名违反机关作风规定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取消了其当月评好、当年评优先的资格。

  “有一些党员在工作中存在慵懒散的作风问题,通过主题活动,找出了干部缺乏担当的原因和缺乏实干的思想根源”。垫江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别人求己、高高在上,摆架子、打官腔、当老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利用手中职权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特权思想,思想作风不端正,所以必须要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同时,为了保障活动实施效果,垫江成立了5个督导组,由副处级、正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分任正副组长,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认真指导92个单位把学习与思想、学习与问题、学习与发展有机结合。

  今年以来,各单位中心组专题学习284次,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1346次,交流讨论6537人次,各督导组深入所督导单位开展具体指导3次以上。

  “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解放了思想,提升了担当实干意识。”垫江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主题活动,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更加解放、作风更加优良,精神面貌更加振奋,谋事干劲有所提高。

  以典型引导

  激发实干精神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突出主题,塑造典型,向外向上传递垫江好声音和正能量。”垫江县负责人说。

  即使下班,白家镇农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清源的党建QQ群里依然十分活跃,每天下班后依然忙着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对于叶清源来说已习以为常。

  扎根基层多年来,叶清源通过实地走访,大力招商引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并连续多年在湖滨社区实现村民“零上访”,改善村容村貌,叶清源成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榜样。

  “抓好政策宣传解答,为民服务,只是党支部工作的应有之义。”叶清源简单的话语正是对担当实干精神的最好诠释。正是这份精神,使得叶清源在2013年被评为垫江县劳动模范。

  在垫江,像叶清源这样的优秀党员还有很多。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垫江大力宣传践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带动干部党员提升实干意识。

  “我们挖掘出一批这样的典型,利用媒体,在全县进行宣传,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提升担当意识,实干作风。”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典型引导的作用,垫江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以垫江日报社、垫江电视台、垫江新闻网等新闻媒体作为载体,开设“思想再解放、作风大转变”专栏,即时跟踪报道活动动态和各单位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

  与此同时,垫江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及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先进典型、特色做法、经验启示,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

  赵童 刘玉珮 唐楸

  图片由垫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