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美食>正文

问调味品“前景” 还看原料

2017-09-14 15:31:5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食在重庆 标题 摘要】问调味品“前景” 还看原料  

专家在辣椒基地查看育种情况。记者 任雪萍 摄

【食在重庆 标题 摘要】问调味品“前景” 还看原料

待干制的辣椒。记者 任雪萍 摄

  “调味品产业是否发展得好,与原料产量和品质有很大的关系。”近日,重庆市农委总农艺师袁德胜介绍,近年来,随着重庆市花椒、辣椒、生姜、大豆等作物产量的增加,品质的不断提升,以这些原料为主的调味品产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全国的调味品市场份额和产值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调味品的原料生产中,以石柱辣椒、江津花椒、荣昌盘龙的生姜生产做得最具特色。

  新品上市多 石柱辣椒年年红

  八月末的石柱仍然十分炎热,近日,记者在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长红明村的辣椒产业种植基地看到,许多种植户在采摘已成熟的辣椒。“今年种植的辣椒品种多,就这片基地的新品种就有五六个,品种不同,长相不同,用途也不同,价格更是相差大,所以要分类采摘、运输。”种植户刘学友说道。

  据石柱县辣椒研究所负责人谭杨国介绍,石柱被称为“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百强县”,收获这份荣誉的关键就是多年来,不断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新品种和新技术,提升辣椒品质,扩大种植面积,延伸辣椒产业链。

  “品种是辣椒产业发展的关键,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谭杨国说。

  为研发新品种,石柱县辣椒研究所与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开展辣椒育种、品种对比和栽培试验,培育出石辣1号、3、5、7号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8个“辣椒良种”,并陆续在全县推广种植。

  此外,石柱还大力引进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到当地进行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发。

  据在石柱从事辣椒研究的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辣椒研究室主任黄启中介绍,市农科院在石柱马武试种、培育出国内第一单生朝天椒杂交新品种——“艳椒425”,目前在该县中高山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平均产量超过2000公斤。2017年又成功选育出“艳椒11号”、“艳椒426号”、“艳椒13号”、“艳椒435”等艳椒系列品种,现已陆续成为石柱辣椒的主栽品种,占辣椒基地面积50%以上。

  通过新品种的示范推广,种植辣椒的用途变多了,市场更广了。有适宜作泡椒的,有可提取辣红素的,也有可干制并进行加工,制成火锅底料、榨菜辅料等调味品的;辣椒产量也增加了。石柱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年产鲜辣椒29万吨,惠及全县25个乡镇(街道)164个村近8万农户。还培育了以谭妹子为代表的26家石柱本地辣椒加工企业,吸引了小天鹅、德庄、香水火锅等6家企业落户石柱,生产火锅底料、豆瓣等调味品。

  小小九叶青 助江津花椒“独步天下”

  “今年花椒产量和品质都不错,但几乎都种的是九叶青花椒。这种花椒特别香,产量也不错,加上种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农民种起来得心应手,所以该品种在江津一直保持‘不败之地’。”近日,江津天之椒公司的负责人何贵宾告诉记者。

  在江津,说起九叶青花椒可以说无人不知。依靠这一市场占有率特别高的花椒品种,江津花椒“独步天下”多年,还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

  事实上,江津从元朝开始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距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现在,大多江津种植户种的是新品种——早熟九叶青花椒,这个品种是去年由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成功培育的。具有树矮、早熟、挂果早、颗粒大、色泽好、香味浓、味道麻、丰产、抗病强等特性,在众多花椒品种中独树一帜,得到种植户和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也将江津花椒产业推上了发展“快车道”。2016年,江津全区花椒投产面积35万亩,鲜花椒产量22万吨,总产值达30亿元。

  早熟九叶青花椒不仅在江津大面积种植,在我市潼南、长寿、涪陵以及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都主要种植这个品种。

  “相比老的九叶青花椒,早熟九叶青最大的好处就是好管护。成花旺,省去了不少劳力和人工授粉成本,而且采摘不用在树上进行,可以和修剪一起进行,直接将枝条剪回家采摘就行,省时又省力。”进行花椒研究的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特色果树研究室主任谢永红告诉记者。

  据谢永红介绍,早熟九叶青的栽培、管理环节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为促进花椒产业进一步发展,下一步的品种选育将主要着眼于以下三方面:一是主要选育在采摘环节省力省时的品种,比如,选育既保证产量和品质,又采摘不费力的无刺九叶青;二是选育适合机械化种植的品种,实现花椒的规模化种植,进而解决农村劳动力的减少的困境和满足调味品加工企业对花椒产量日益增加的需求;三是选育适合加工的专用品种,使主要销售干花椒向花椒产品的精深加工发展,比如,适合提取精油、制化妆品的品种。

  谢永红说,依靠九叶青,江津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不仅在全国享有盛誉,产品还远销到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未来,相信品种系列更加完善的九叶青花椒将使江津花椒产业走得更远。

  依靠绿色 “盘龙生姜”赢得“招牌”

  相比大米等主食,生姜作为调料,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和有无名气并不是特别重要,但“盘龙生姜”却名声在外,重庆许多不做饭的市民都知道。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荣昌区盘龙镇的一块小生姜,仅仅用了十多少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有名气到“金字招牌”的华丽“大转身”呢?

  据给盘龙生姜提供技术支撑的市农科院的专家介绍,盘龙生姜之所以在生姜界“地位显赫”,是因为从种植之初开始,就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更新技术和品种,提高其品质,并形成名优品牌。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绿色农产品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首选。“盘龙生姜”的生产者们敏锐地注意到这一市场变化,并大力推行生姜绿色高效连作栽培技术,重施农家肥、有机肥,推广种植脱毒姜种,并提早播种,来减少姜瘟发生,确保生姜的品质和安全。

  而“盘龙生姜”也通过了”绿色产品认证,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商标。“盘龙长岭生姜”品牌更是成功入选“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盘龙生姜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还通过了市质监局的评定。

  通过一系列绿色技术和绿色品牌的打造,“盘龙生姜”渐渐深入人心,受到市场认可。相比普通生姜,由“盘龙生姜”加工的产品,如生姜咸菜、姜糖、姜酣以及各种调味品的“身价大涨”,远销全国。

  记者 任雪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