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涪陵:让母亲河每条"毛细血管"干净畅通

2017-09-13 10:27:3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涪陵次级河流整治瞄准三大污染源 让母亲河每条“毛细血管”干净畅通

  【能源环保列表】涪陵:让母亲河每条"毛细血管"干净畅通

  近日,涪陵区百胜镇,工人正在铺设排污管网。记者 郑宇 摄

  “现在这水,就和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水一样清亮了。”9月6日上午,在涪陵区江北街道观音桥居民点,清澈的陈家沟小溪向西穿过石桥流向长江,一些村民在石桥下清洗蔬菜。

  然而,在一年多以前,这条小溪的水是发黑发臭的,没有人愿意靠近它。直到2016年初,为从根本上净化长江母亲河水质,涪陵区结合自身实际,以矿山、工业企业、榨菜腌制三大污染源为重点,全面推进次级河流整治。他们定下了目标,要让母亲河每条“毛细血管”都干净畅通。

  矿山整治打掉溪河污染“隐形杀手”

  9月7日,在涪陵白涛街道柏林村四组的明茂矿山,工人们正忙着在矿山周围栽种各类树木和蔓藤植物,原本光秃秃的矿区,开始重现勃勃生机。涪陵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量煤矿的关闭,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的非煤矿山,却逐渐成为影响周边流域生态环境的“隐形杀手”。

  2016年,涪陵区共有页岩、砂岩、石灰岩等非煤矿山51家,由于其均为露天作业,特别是石灰岩矿山还要进行爆破作业,破坏了周边植被,雨水冲刷使矿山废渣进入溪河,对附近流域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涪陵境内有大小河流240条,作为长江和乌江的重要补水源,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着长江和乌江的水质及生态安全。

  为此,在进行次级河流整治时,涪陵区结合自身实际,将非煤矿山作为三个重点整治领域之一,按照“关闭一批、整合一批、规范一批”等方式,自筹资金2.9亿元,对非煤矿山进行了全面整治。目前,共关闭蒿枝坝片区、乌江沿线18座非煤矿山。

  这些矿山关闭和整治后,曾多年来遭受噪声、粉尘、载重汽车困扰的荔枝街道协合、新大田、蒿枝坝社区的几千村民和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近7000师生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生活环境。

  紧盯达标排放,工业企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涪陵是我市的工业重镇,在次级河流整治过程中,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为此,涪陵区紧盯达标排放,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杠杆手段,全力推进大型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

  “我们的环保设施不断升级,就是为了实现达标排放,不去触碰环保‘底线’。”涪陵榨菜集团下属的华安榨菜厂位于珍溪镇方家村三社,主要从事小包装榨菜成品的生产。该厂负责人介绍,2002年该厂建成后,年产能不足2000吨,为此,企业建起了一个处理能力1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采用简单的“厌氧+好氧+污泥干化”处理工艺。

  2007年开始,随着产能的逐渐提升,华安榨菜厂又投入资金对污水处理站进行了多次改造及扩建,使其处理能力与生产能力相匹配。2015年,该厂设计产能达到6000吨/年,原有处理站已无法满足需求。随着涪陵区对企业环保监督越来越严格,该厂又投入1000万元,新建了一座污水处理站,采用了先进的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废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我们不仅加强了对企业的监管,还强化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管理。”涪陵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四个工业园区均建设了污水集中处理厂并正常运行,目前园区企业废水均得到了有效处理。此外,龙桥和白涛园区还各建了一座工业固废填埋场,及时处理固体废物,清除了周边溪河的污染源。

  建专用排污管网,解决榨菜加工废水散排难题

  涪陵是中国榨菜之乡,现有榨菜生产企业36家,榨菜加工户1727户,年产销成品榨菜47万吨。

  一直以来,榨菜生产废水的处理都是一个让人头痛的事情,大型榨菜企业可以自建污水处理设施,但大量私企和加工户因成本所限,无法自建处理设施,使得榨菜废水散排成为周边次级河流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我们镇是涪陵榨菜种植加工的主要区域,榨菜年产量占到全区的25%左右。”百胜镇副镇长易自力说,紫竹溪是一条发源于百胜镇太平寺村的河流,全长约10公里,由于沿线榨菜加工企业和加工户众多,废水散排问题一直较为严重。

  为了彻底根治榨菜废水散排问题,去年,百胜镇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专用的榨菜废水收集管网,用于连接污水处理厂,涉及数百户企业和加工户。

  “这些管网建起后,立马就见到效益。”梁永龙是百胜镇一家榨菜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以前担心环保排放的问题,企业不敢扩大规模,现在建起专用废水收集管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去年,该企业产销规模扩大了40%左右,年产值由4000多万元提高到了7000多万元。

  目前,百胜镇26公里的管网已建成17公里,余下的将在年内全部完工,届时紫竹溪流域所有的榨菜废水都可进行有效收集处理。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 出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