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重庆环保世纪行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2017-09-13 11:06:3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强化监督问效 坚持关注民生 重庆环保世纪行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能源环保图文】重庆环保世纪行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碧水青山展靓颜  余宗凰 摄

【能源环保图文】重庆环保世纪行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碧水青山展靓颜  余宗凰 摄

【能源环保图文】重庆环保世纪行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媒体采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

【能源环保图文】重庆环保世纪行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媒体记者现场采访
 

  为了配合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法律、舆论、社会三大监督作用,促进全市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重庆环保世纪行从1994年开始启动至今,转眼间已经走过了20多年。

  历年来,在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共同组织和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从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大局出发,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强化监督问效,坚持关注民生,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营造了良好氛围。如今,重庆环保世纪行已经成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一张重要名片。

  活动安排“有组织”,工作联动“有合力”

  “每年重庆环保世纪行都会召开组委会、执委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全面部署新一年度的工作任务。” 重庆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安排“有组织”,保证了每年的环保世纪行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

  在重庆,环保世纪行工作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有关区县人大、政府和市级部门领导的积极支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除了多次听取环保世纪行工作汇报、亲自带队督办难点环境问题,还重点就与时俱进开展好环保世纪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年,重庆环保世纪行实地走访各区县,区县政府领导向媒体通报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情况,并推动重点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多年来,重庆环保世纪行始终坚持市人大牵头、区(县)两级有关部门共同组织、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在联动上形成了合力。

  以2016年为例,在中华环保世纪行来渝采访期间,市城乡建委、市农委、市环保局、市市政委、市林业局等组委会成员单位以及永川、南川、万州、开州、渝北等区县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1家中央新闻单位和重庆地方媒体纷纷以《重庆:“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重庆美丽乡村建设:构建立体化生态空间》等对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 “持久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的做法进行了报道。在各项社会宣传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组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策划举办了“绿水青山,共同守护”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市中小学校“校园限塑”推广活动等。全市各新闻单位积极支持,为环保世纪行活动抽调精干、得力、敬业的记者,鼓励记者进行分散采访、开展监督报道,采写了许多有分量的稿件。

  围绕民生热点,强化舆论监督

  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新闻舆论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和监督作用,促进全市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这是重庆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的目标之一。

  2013年以来,重庆环保世纪行累计组织集中采访40余次,刊发原创新闻作品700余篇。采访活动始终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问题作为宣传报道的重点,努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重点及难点问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每年中高考期间,我们都会组织主城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执法行动采访报道。近年来,随着主城区湖库污染治理和次级河流整治成为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环保热点问题,我们每年都会组织集中采访,跟踪报道最新的治理和整治情况。”重庆环保世纪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内容也是关注的热点。除此以外,环保世纪行还对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切实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关注和改善民生。

  除了有计划地组织集中采访以外,重庆环保世纪行还鼓励新闻单位主动跟进环境问题,进行监督报道。2016年,《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新闻单位从跟踪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悦来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进行采访报道,刊发《张轩再次现场督办悦来污水处理项目,工程要经得起时间检验》监督报道。《重庆日报》聚焦主城区湖库污染整治,刊发《鲁能星城月隐湖“一臭多年” 居民期待还我清澈湖光山色》监督报道。《重庆晚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主动关注检测数据造假行为,跟踪采访并刊发《机动车环保检测造假 两机构被各罚10万》监督报道。这些监督性报道一经刊发,立即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快了推进相关环境问题的解决。

  推进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推进普法宣传也是重庆环保世纪行每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据介绍,近年来以“4·22”地球日、“6·5”环境日等重要环境节日为契机,重庆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每年都会参与组办、策划组织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如连续举办两届的“寻找重庆绿色年度人物”活动和颁奖典礼,约200万名市民收看活动转播。连续举办3届的环保网络晚会,创新采用全媒体传播形式,实现全市同步直播。连续举办3届的重庆市生态文明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参加人数达408万人。连续两年举办的“环保公众开放周”活动,集中展示600余个点位,吸引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6000余人参与,社会公众2.2万余人体验和分享。推出重庆市首部环保时尚剧,共吸引2000万人次收看。系列宣传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此外,重庆环保世纪行还在深化环保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工地、进学校、进商场、进企业、进酒店、进医院、进交通“十进”上下功夫,在活动覆盖面上向农村和景区延伸。并在全市开展“环境友好型社区”、“绿色学校”、“绿色惜福家庭”10项群众性创建活动,评选出一批示范单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每年的环保公众开放周活动,如今已成为全市环保普法的重要节点。

  为了表彰和奖励各新闻单位记者在重庆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中发表的优秀新闻作品,“重庆环保世纪行年度好新闻评选”活动每年都会举行。通过表彰和奖励,进一步鼓舞和激励新闻单位广大记者参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积极性,更多地深入实际、扎实工作、多出精品,为推动重庆环保世纪行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做出更大的贡献,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活动的持续开展已经让重庆环保世纪行成为全市环保事业开创以来涉及面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参加记者最多、发稿量最大,深受广大市民欢迎的环境与资源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重庆环保世纪行组委会表示,下一步,重庆环保世纪行将继续配合好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促进全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陆丰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